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未成年人教育
中国湿地博物馆与文新小学 联手打造“校园博物馆”
杭州文明网     2018-09-14 12:25:0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新学期开学以来,文新小学的同学们都兴奋极了,因为校园里多了一个博物馆,里面藏有上千种从没见过的漂亮贝壳。

  这是中国湿地博物馆推出的首个“校园博物馆”。该馆以“生物多样性——贝壳”为专题,展出中外珍奇贝类标本近600种1400余件。杭州的学生对第二课堂都不陌生,各大免费开放的博物馆、美术馆等都是周末好去处,但把博物馆搬进校园,还是第一次。

  中国湿地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是从去年开始筹备起这座“校园博物馆”的。博物馆从陈列展览、湿地研究、科普教育、藏品保管等各部门抽调人员成立筹备组,还聘请了全国顶尖的相关领域专家负责把关。

  为了建这个“校园博物馆”,文新小学专门腾出了两间教室和一整个屋顶。目前,博物馆分为室内与室外两部分。教室外是一条科普长廊,分为基础篇、拓展篇和户外篇,由各种贝壳相关的奇趣知识组成;户外是一个屋顶花园,用图文结合花草实物的方式展示植物科普知识,如湿地植物分类、西溪湿地特色植物、神奇植物知多少等。

  室内是贝壳们的“天堂”。千余件贝壳被整齐地摆放在展柜里,按不同的“科”进行排列,每种贝壳都准备了2枚,一正一反展示,每一件都标上了序号,对应名字,有像象牙的麦氏角贝,像乌龟的石鳖科,比脸还大的白法螺,鱼骨头一样的维纳斯骨螺等。

  除了精彩的展览内容,湿地博物馆宣教人员结合学校教学内容实际,策划了配套的贝壳与生物多样性科普课程,包括“初识贝壳”“贝壳精彩”“贝壳生存”“贝壳与人类”“贝壳赏玩”五大板块,详细介绍贝壳生物知识、贝壳的价值等科普内容。

  开馆前,文新小学特别辅导了一批小小宣教员,孩子们将利用课余时间为贝壳馆提供讲解、志愿管理等工作。学校也鼓励孩子们以此为契机,参与社会服务,甚至自己开发小队、班会活动。

  中国湿地博物馆馆长单敏表示,与文新小学合作的贝壳馆是“校园博物馆”的第一站,未来,这张科普大网要撒向全杭州,甚至走出省,和更多的学校深度合作,打造不同主题的“校园博物馆”,形成湿地博物馆独特的“1+X”展馆模式。

  (杭州日报 通讯员 俞静漪 记者 俞倩 )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