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未成年人教育
“童画杭州名人”美术创作课 搬到了农村历史建筑大展上
杭州文明网     2018-09-13 13:54:0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张 懿
  家,是每个人凡心所向、素履所往的地方。日前,第九届“童画杭州名人”来到了杭州博物馆,打卡“家在钱塘”杭州历史建筑综合保护工程九年成果展。杭州最好的讲解员之一何寅杰讲展览,杭州最好的美术老师之一陈捷讲创作,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三维立体美术创作课。

  大饱眼福 收获多多

  “社会飞速发展带来家乡日新月异,人们在过上好日子的同时,也在感叹记忆中家乡的物是人非,如何能把家乡的美好事物保留传承下去?于是就有了杭州市农村历史建筑综合保护工程。”何寅杰说。

  杭州市农村历史保护建筑,是指杭州市七县区市(余杭区、萧山区、富阳区、临安区、桐庐县、建德市、淳安县)所辖传统村落中保存下来的具有地域文化特征和特定时代风貌的乡土建筑。2009年,杭州正式启动“杭州市农村历史建筑综合保护工程”,九年投入资金9.9亿,修复农村建筑2500多处。

  “本次展览,我们就是从这2500多处已经修复的建筑中选取了一些代表性的范例,让大家对我们九年综合保护工程成果,有个直观的、清晰的了解。”何寅杰说。

  人们对于家乡的眷恋,并不局限小家,村落就成为了许多人对于家乡眷恋的载体,建德新叶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我知道,就是《爸爸去哪儿》的拍摄地。”有小朋友答道。

  “没错。”何寅杰说,新叶村位于建德西南大慈岩镇,现存明清古建筑200多幢及10余座公共建筑。

  新叶村的古建筑虽然相对保护较好,但是很多公共建筑因为年代久远出现了漏水,建筑构件严重变形,2011年至2015年,建德文广新局逐步修缮了包括文昌阁、醉仙居、西山祠堂等数幢古建筑。修建完成后的新叶村,随着《爸爸去哪儿》的热映,成为全国知名的旅游景点,这中间除了新叶村深厚的文化底蕴外,也有着农村历史建筑综保工程的一份贡献。

  何寅杰带着孩子们一个个讲过去,建筑风格、结构、民俗特点等,应有尽有,孩子们大饱眼福。

  历史建筑和名人 缺一不可

  讲解结束后,孩子们兴致勃勃地围成一圈,分享收获。

  小个子男生声音很洪亮:“我第一次看到古人用榫卯结构来做建筑,拆开、更换,都很方便,古人真有智慧。”

  有个长头发的女孩子特别细心:“我发现这些建筑上雕刻的人物或故事,寓意都非常好,如麻姑献寿、气象万千、独占鳌头、年年有余等,寄托了古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觉得古人特别神奇,他们一大户人家住在一起,老人住在重要位置的房子里,小孩子住在边上一点,这些传统建筑也在传递尊老敬老、长幼有序的观念。”莫同学说。

  听完分享,陈老师也列举了本次创作中特别要注意的事项——

  第一,创作围绕农村历史建筑主题展开,创作主体必须与历史建筑相关,除了本次大赛推荐的66个杭州农村历史建筑和名人故事外,也可以创作66个之外的。

  第二,创作主体必须包含两样:历史建筑和名人,缺一不可。擅长画建筑的可以把建筑作为主体;擅长画人的可以把人物作为主体。

  第三,怎样让作品更为出彩呢?表现手法是一条捷径。可以用版画形式,也可以用剪纸,国画,水彩等多元手法。

  (杭州日报 通讯员 陈杰 记者 熊艳)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