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宣传+检查”双管齐下 全域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 清明祭扫出行攻略来了 公交专线和智慧停车为市民提供便利

· 回迁安置民生实事进度条拉至30% 杭州全年将完成35000户安置群众回迁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杭州这位弯腰老奶奶真美!有你们真好!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未成年人教育
拱墅区教育局开出一份《送“礼”清单》 重点是温暖、走心
杭州文明网     2018-09-07 11:02:4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京杭幼儿园的老师们。图片来源:学校供图

  再过几天就是教师节了,各大家长群里都在讨论同一个话题:送老师什么礼物好?

  拱墅区教育局有巧思,直接开出一份《拱墅教师节送“礼”清单》,列出10种“礼物”,解家长们的燃眉之急。

  先解释下这么做的原因:拱墅教师一如既往执行“不收物质礼品”的规定,礼金、礼卡、礼品甚至鲜花……请统统绕道!当然,我们也很能理解许多家长想借节日向老师们表达感激的迫切心情。因此,收集了许多一线校长、教师的真实想法,为家长们奉上这份清单。

  先来看这份清单,大家最想要的“礼物”有:

  一、尊重,不仅仅尊重我们每一个个体,还要尊重我们职业的专业性,请相信我们会用专业的态度与能力做好教育。尊重边界,尊重教育规律。

  二、共担,请和我们一起爱您的孩子,以及别人家的孩子,让他们在充满爱的班级和学校中感受到团队的力量和美好。

  三、支持,请与我们一起并肩而行,一起加入教育的同盟军,互相信任,相互扶持,教育的路上,让彼此不再孤单。

  四、沟通,遇到糟心的事儿,需要说出来。让我们相互理解,及时沟通,没有什么是心平气和地沟通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再沟通一次。

  五、今后,不管发生什么,请参照以上四条。

  你还可以送这样的“礼物”:

  1.告诉孩子,教师节这天要表现得更棒,让老师少操心,并大声地对老师道一句:祝老师节日快乐!

  2.这一天送自己一本关于家庭教育的书籍,努力去懂自己的孩子,跟老师成为志同道合的战友。

  3.听孩子说说老师的那些事儿,那些曾经微不足道却又在孩子心中埋下了幸福的种子的事儿;也和孩子说说你与老师的故事,那些曾经带给你温暖和感动的恩师的故事。

  4.带着孩子去看看你的老师,表达你对老师的深深感激,也让孩子在你的以身示范之中懂得尊师重教的道理。

  5.可以向学校申请做一天义工,真实地感受教师工作的忙碌和幸福,对老师多一份理解多一份支持!

  老师拍手称赞:这下不用困扰了

  这份《送“礼”清单》在微信一发出,后台迅速涌进近百条家长留言,都在为自己孩子的老师点赞,还有家长立即想报名做义工。

  一位家长的留言很走心:“我是杭州市外语实验小学的学生家长,每年教师节前,孩子都会回来说:老师说教师节大人不要送礼,只收学生手工做的贺卡,期盼每个家长配合学校教育的家庭教育!感谢老师给的正能量,我们班真幸运!”

  几位妈妈昨天看到这份清单,非常欣喜,说:“之前挖空心思想送什么礼,原来老师们喜欢的礼物就是这些,重点是温暖、走心。”

  没想到,和家长们比起来,有些老师更开心。

  一位教龄五年的班主任说,每年教师节都有些困扰,家长想表达感谢之情,会千方百计送来鲜花、巧克力等,但这些都不能收。退回去时,有时孩子的脸上甚至露出失望的表情,心中很不忍。

  另一位老师说:“其实,教师节到了,来点小小仪式感就好。孩子们和我说一句教师节快乐,我就很开心。就像儿童节时,我们也不送孩子礼物,只是办个活动祝他们节日快乐,大家也是开心得不得了。”

  还有位教龄多年的老教师说,细看这份清单,蛮想收到最后一份礼物的。

  “让家长来做一天义工,不是让他们帮忙做事,而是体会一下老师一天的工作节奏。很多时候家长不理解我们是因为不知道。跟岗一天后,相信很多人就都会理解了。”

  你收到的最有意思的教师节礼物是什么?这个问题一提出,相信一千位老师就有一千个答案。但每个答案背后,肯定都有一个“有温度”的故事。

  刚刚评上特级教师的长阳小学校长刘志华,分享了一个她的教师节故事。

  “去年教师节,我收到一份特别的礼物。有个二年级小男生很调皮,课后我常会找他聊一聊。教师节那天放学后,他来找我,从书包里小心翼翼拿出一张纸,是送给我的礼物。打开一看,是书法课上学写的横、竖等笔画。小家伙说,这是他书法课上写得最认真的一幅作品。我收下后,他开心坏了。”刘校长说,孩子们有自己的情感,作为大人和老师,最想做的就是努力呵护这份纯真与美好。

  省教研室副主任张丰也为这封谢绝教师节礼物的公开信点赞:“能感觉到学校和老师们的那份真诚,只要尊重、共担、支持、沟通就够了,其他物质的礼物一律谢绝。这种言明心意,恐怕不只是拱墅教育人的想法,杭州教育人、浙江教育人,但凡坚守教师职业信念的老师们都会这样想,都应该这样想。”

  特级教师写赠言

  给410位新教育人“送礼”

  今天,拱墅区举办第34个教师节庆祝大会暨2018年新教师入职仪式,给大家提前过节。

  这几年,全区教育规模不断扩大,每年都新开出六七所学校,今年招进410名新教师。会上,特级教师代表送给他们每人一本书,有《让学生看见你的爱》等,并把多年教育智慧的结晶浓缩成一句“金玉良言”,写上扉页。

  特级教师、教育局局长赵群筠,她的寄语是“如果爱,请真爱”。

  “我教龄29年,这句话是最深刻的体会。不管面对什么困难,遇到什么问题,爱都是解决问题的最高智慧。爱与不爱,孩子们心里清清楚楚。”赵局长说。

  特级教师、正高教师、拱墅区教育研究院院长沈旭东,教龄31年。他的寄语很简单,四个字:我是学生。

  沈院长说:“这句话有两个意思,一、时代在变,知识在发展,学生的知行意情也在变化,老师要不断学习,才能进步;二、在教学过程中,老师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才能更好地尊重学生、理解学生。”

  特级教师、华师大附属杭州学校校长马骉,教龄接近40年,他的寄语是:发现天赋,发挥潜能,发展智慧——教育的使命。

  “这句话是告诉年轻教师们,教育工作的起点、过程和终点。每个孩子都有天赋,教育最大的功能是寻找、唤醒并激发这些天赋,最后形成孩子们独特的为人处世的智慧,成就最好的自我。简单的几个字,却需要用一辈子去实现。”马校长说。

  特级教师、新华实验小学校长黄碧峰,教龄27年,他的寄语是:我的工作就是激发孩子对世界无限的好奇心。

  “孩子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有探究世界的欲望,所以小学的所有课堂教学都是围绕孩子探究世界进行的,因为有内心的好奇,孩子们不断探究,同时,不断成长。”黄校长说。

  一大堆“温暖”金点子

  保护视力,拒绝“小眼镜”

  对老师用心,对孩子更用心,拱墅区教育局这些年的“温度”教育,秉承的就是这两点。从推迟半小时到校,让孩子们多睡一会,能在家里吃上一顿美美的早餐;到推行“晚十点,不作业”,希望孩子们都能在晚上10点前睡下,不熬夜,睡得饱;再到零起点入学,不给学龄前孩子增加一点负担……

  现在,拱墅区教育局又有一个“温暖”新创意,向全区征集“金点子”:拒绝“小眼镜”,给孩子一个清澈的世界。

  有的学校暑假就动起来,语文、数学作业不打卡,体育运动却要每天打卡。莫干山路小学的孩子们,暑假里都没闲着,游泳、跑步、登山、跳绳、打球……大家动起来后,视力确实保持不错,往年假期是“重灾区”,今年近视率却没提升。

  开学一周了,如何在学校里保护视力,不少校长正在动脑筋。

  这两天,明德小学一到课间,教室门前、走廊、楼梯拐角处就传来“乒乒乓乓”的声音,孩子们见缝插针地在打乒乓球。一人一个拍子一个球,对墙打。校长周国丽说:“球的来往速度快,落点也不断变化,孩子们的眼睛始终要盯牢。乒乓球对眼睛和视力的调节,非常有效。”树人小学、文津小学的乒乓球运动,也是如火如荼。

  大关小学思路开阔,有个新官“防近委员”走马上任,主要负责监督大家课间时在走廊里远望。望什么?30米外的行政楼校长办公室门口,贴着两个近似的大字,比如“洋”和“痒”。能认出来,就有奖励。一下课,教室里空空的,走廊里到处是远望认字的孩子。

  新华实验小学的“脑洞”更大,专门请来眼科医生,设计了“种植和观察”课程。孩子们整节课在草地或绿树中进行,大家凝视25秒,辨认草叶或树叶的轮廓。这位医生说,绿色由于波长较短,成像在视网膜之前,能促使眼部调节放松,减轻眼疲劳。

  有的学校连食堂都在创新,文津小学的营养师搭配出七种不同颜色的米饭,比如红枣饭、绿豆饭、黑米饭、黄米饭等,富含维生素A、B、C,能促进眼睛健康发展。

  关爱学生,善待老师,拱墅教育还在不断往前走,不断地温暖着大家。

  有温度的课堂、有温度的教师、有温度的作业、有温度的开学第一课……“有温度”已经成为一个标签,印在每个拱墅教育人的身上,闪闪发光。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张娜)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