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 “善城杭州”多了新地标 杭州市首个慈善文化园开园

· 杭州市第36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暨绿色环境打造行动启动

· “新质生产力”下的杭州乡村振兴新场景

· 杭州奥体中心“星光璀璨” “24小时不夜城”渐行渐近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未成年人教育
大源二小假日爱心班孩子参观书画纸厂 感悟工匠精神
杭州文明网     2018-07-17 13:01:4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造纸是中国的四大发明之一,我们富阳手工造纸也有二千多年的历史,是名副其实的造纸之乡,随着机械化的发展,传统的造纸被机械化渐渐淘汰,所剩的造纸基地也不多了。

  2018年7月16日,大源镇第二小学组织假日爱心班的50多名孩子参观了杭州市富阳双溪书画纸厂。

  杭州市富阳双溪书画纸厂位于山清水秀的大同村,也是杭州市富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同学们到达目的地以后,在宣纸厂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了各个生产车间,充分了解了一张纸的生产全过程。从打浆到抄纸,从晒纸到包装,一道道工序无不体现传统造纸的精益求精与匠人精神。一张薄薄的纸,对温度,湿度,重量,人力等等都有着极高的要求,孩子们的亲眼所见,不仅仅开阔了他们的眼界——目睹宣纸的生产过程,更重要的是孩子们深深感受到了古人所传承的这种文化精髓,极大地提高了孩子们对传统造纸技术的认知,增强民族自豪感。同时,这也是一次极好的劳动教育。在温度高达60多度的铁煏弄内,晒纸的师傅挥汗如雨,快速地将一张张薄如蝉翼的纸张平整地刷在煏弄上,娴熟自如,孩子们惊叹于师傅高超的技术,更感叹于一张张纸的来之不易。参观的尾声,同学们还在刚兴建不久的书画体验教室中,体验了一把雕版印刷和毛笔书法。

  据热心的负责人介绍,我们今日所参观的仅仅只是其中一小部分的工序。完整的传统造纸术,需要经过大大小小72道工序,每一道工序极为讲究,也只有具备“慢工出细活”的匠人精神,才能造出一张张精致完美的纸张,而这里生产的各种宣纸大部分出口国外,远销台湾、日本、韩国等地。

  孩子们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对中国古代这项发明有了更感性的认识,一片一纸当思来之不易!经历了历史的沧桑与变革,造纸技术在传承中经历着创新,见证着历史又创造着未来!相信这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将更好地传承下去。

  (通讯员 王群华)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