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未成年人教育
杭高“樱花文会”今年玩起了三行诗 邀请杭城中小学生一起来玩
杭州文明网     2018-03-12 09:16:4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2017年樱花文会现场 学校供图 图片来源:都市快报

  暮春三月,当是樱花盛放。

  走进杭州高级中学贡院校区的大门,一条不宽不窄的甬道正对着醒目的四进红房。甬道两边的两株樱花已经开始酝酿着花骨朵。“再过一两个星期,就能看到樱花了吧……”夹着书本路过的学生轻声说道。

  说起这两株樱花,相传是鲁迅先生任教两师(杭高前身,时在1909年)时亲自种植的。这也让樱花在杭高人眼中多了几分雅致的文气和浪漫的情怀。

  2006年,鲁迅先生逝世70周年,杭高三个文学社团——鲁迅文学社、杭高青年杂志社、校园节拍一起创办了2006杭高首届“樱花文会”,借此缅怀先辈。从那以后, “樱花文会”就作为杭高的传统文学活动,每年在樱花盛开的几天内定期举行。

图片来源:都市快报

  规模越玩越大 字数越来越少

  转眼,樱花文会已经陪伴杭高的同学们度过了12个明媚春天。从刚开始的校内玩,到邀请杭州、乃至全国的文学社团一起玩,这场关于樱花的约会越来越值得期待。

  谈起首届樱花文会,时任鲁迅文学社指导教师的高利老师说:“2006年的第一届樱花文会,我们就是学校的三个文学社自己玩。举办了‘我在校园’的征文及摄影大赛,并悬挂樱花絮语;第二年,学校团委就把学校的社团都加了进来,鲁迅文学社、养正国学社、天文社、音乐社、HG模联社、雅痞动漫社、钝化话剧社、geek社、格致推理社、codedream编程社、无线电测向社、AG极光社、易学社、跆拳道社等40多个社团都参与到外场活动中,樱花文会慢慢成为了全校的节日;从第三届开始,杭高便开始邀请杭城初高中的文学社团来玩,变成了一场同时面向校内外的盛会,当年就有50多个校外文学社团组团过来,我们也从那一年开始,把樱花文会改到周末举行……”

图片来源:都市快报

  樱花文会每年都以一个讲座、一次文艺活动、一次征文比赛的形式进行,请来了张抗抗、曹文轩、赵长天、许崧、蔡天新等知名作家一起在樱花树下共话风雅。每年樱花文会的主题也都别出心裁:2006年 “以鲁迅的名义 以樱花的名义 以青春的名义 以文学的名义”以花邀友,2011年“有声有色有天下 不放不狂不少年”意气风发,2014年“拈花自古多诗意 风雅从来属少年”高歌猛进……

  高老师说,为了每年的征文比赛形式,大家也都想破了头。“一开始就是普通的征文形式,但我们并不是简单地给个标题,而是给一个结尾、一个开头、一个中间段落,把其他地方都挖空了让大家自由发挥。”

  慢慢地,樱花文会还玩出了新花样,比如写博客、写140字以内的微博、写对联、写格律诗……字数越来越少,甚至画画也可以,同学们的参与度也越来越高。连去年大火的诗词大会,杭高也早在2009年就组织过类似的“来贡院赶考”文学常识大赛,还在2014年就玩过唐诗三百首的比赛。

图片来源:都市快报

  高老师说,在每年获奖的学生中,不免有一些在平时语文学习中不是那么出挑的孩子,不过这也不奇怪。因为文学是需要灵感的,灵感妙不可言,来了,就不需要遏抑,所以大家都可以勇敢地写。

  今年的樱花文会写三行诗

  邀请杭州中小学生共同参加

  今年的樱花文会玩什么?

  三行诗!

  第十三届樱花文会的主题是——三行写尽无限春,题材不限,风格不限,格式三行,只要是你原创的,统统欢迎!

  历年来,杭高的樱花文会都会面向初高中生征集作品,最远还收到过新疆的来稿。今年,杭州市的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都可以通过“爱写作的狮子”平台投稿,参加一年一度的樱花文会,分享你自己的三行诗。最后获奖者可以获得由杭州高级中学与都市快报共同颁发的荣誉证书,并亲临现场,逛逛社团的文化创意产品摊位,听一场文化沙龙……

  或许不少小狮子还对三行诗有些陌生。没有关系,杭高近年就组织过部分同学写过三行诗。我们选取了去年的优秀作品,请你一同感受三行诗的诗体及独特魅力。

图片来源:都市快报

  杭州高级中学一(3)班 郑毅

  我向悬崖奔去

  我发现自己

  扑进了白云的怀里

  杭州高级中学一(11)班 季节

  慕一师

  历百载岁月如诗

  微雨红墙

  杭州高级中学一(7)班 高羽飞

  蜷

  风倦

  叶却眷

  杭州高级中学一(11)班王懿玚

  你,在我青春之时向我走近

  我,在你白廿之际与你相遇

  光影交错,如梦初醒

  杭州高级中学二(11)班 陈驰睿

  在这个野花与野花知道彼此的名字

  天鹅与天鹅一同歌唱的世界

  唯有人类彼此分离

  杭州高级中学二(9)班 陈天乐

  烤翅炸鱼爆米花

  糖醋小排拍黄瓜

  清蒸鱼头再加辣

  杭州高级中学二(12)班 谢翀

  天山南坡没有树

  东非大草原盛夏冬枯

  北冰洋没有咸水湖

  杭州高级中学二(9)班 朱琳

  我是南归的冷气团,猛烈但冲动

  你是北上的暖气团,缓慢但沉稳

  雨总是下在我心里,你坚定地放晴

  杭州高级中学二(9)班 陆泽桑

  没有你

  故事只有两行

  鲁迅文学社指导老师汤笑说:“三行诗便于阅读,文风多样。有的用语浅白、通俗明朗,有的充满理趣、饱含哲思,还有的语言隽永,意境悠扬。三行诗创作在学生中很受欢迎,因为它形式短小,可以随处取材,不像古体诗或长诗一样受格律等限制,写作难度较低,所以征文时,同学们都特别喜欢,参与热情非常高。”

  中学生创作三行诗还有两个独特优势:一是心灵敏感,直觉敏锐,观察感受世界有不同于成人的视角;二是想象天马行空,思维跳跃,灵感丰富。

  针对中学生,创作三行诗也有些小技巧,可供参考:

  1.观察记录生活细节,如外出游玩、参加活动时,随时记录对自然和生活的感想;

  2.使用有代表性的事物、独特的意象等,进行构思;

  3.大胆想象,可以通过象征、暗示等技巧把感受表达出来;

  4.锤炼文字,模仿看到的精彩语句,从形式和内容上完善作品。

  而对于小学生,建议大家可以多关注校园里的景观。杭高有樱花,相信你的校园、身旁也一定有充满情怀的景物会触动着你。

  (都市快报 记者 张宇璐 通讯员 汤笑)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