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未成年人教育
校园义卖,高价买进低价卖出?
杭州文明网     2017-12-29 09:56:36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图片来源:每日商报

  一年一度迎新之际,杭师附小开展了儿童贸易节,义卖是每年活动的一个亮点,学校也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每年各班义卖所得都会捐赠给对应的慈善组织,但大部分孩子在做亏本买卖。

  因为下雨,集市临时调整到各班的教室门口,变得更加热闹。现场摊位上物品齐全,既有学习用品、各类图书和玩具,也有同学们和家长们一起制作的小点心和小糖果。

  二(2)班俞子琪从家里带了一把和风小扇子,木质扇柄衬着紫色扇面,看起来非常精致。“3元钱,你买不买吗?”看见有同学凑上来,她马上报出了价格。记者问她,这把扇子价值多少时,她摇摇头说,这是阿姨从日本带回来送给她的小礼物。

  隔壁班的刘阳亿正在出售一个全新的电子跑步计数器,他拿出计数器别在腰间,示范给同学看:“我不知道买来多少钱,反正5元钱卖给你啦,很便宜哦。”

  五(1)班的几位身穿汉服的男同学在墙上粘贴了海报,在叫卖商品,其中一本笔记本,标价八元。一位男生解释说,“买来大概10元钱,我们只卖8元。”问及低价售卖的原因,他表示并不清楚。

  五(2)班小昭头上别了蓝色流苏发簪,身穿蓝白色系的汉服,正在认真地整理自己的货品。她告诉记者,暖手器是妈妈帮忙从淘宝上买的,进货价10元,她卖15元,每包能赚5元钱。小纸盒装的玩具,卖5元,进货价是3元。经过不到半小时的售卖,她的营业额已经超过了100元。

  小昭说,她每个月有10元的零花钱,会把钱存起来,到现在已经存了400多元了。平常她在家会帮助爸爸妈妈去超市采购一些生活用品,比如纸巾、洗衣液啊等等,慢慢地就了解了一些物品的价格。“东西是我要求父母帮忙网上买的,所以,卖掉的价格肯定要高一些,不然就亏本了!”

  在现场接受采访的十位孩子中,小昭是唯一一位知道“赚钱”的小姑娘,其他孩子有的不知道价格,有的对东西的价值、来源并不清楚。

  二(1)班的班主任舒老师说,每年童贸节孩子们都很积极,从家里带了不少好玩的、好吃的,甚至主动去网上采购货源。班里有一位银行家庭出身的孩子,可能受到熏陶比较多,爸爸妈妈会用金钱作为奖励,他也懂得把钱存起来,也知道把钱用到该用的地方。

  杭师附小副校长郑文裕介绍,财商教育其实对现在的孩子来说非常重要,今年学校以南宋文化为背景开展贸易节,孩子们在角色扮演游戏中体验传统文化的同时,在实践中理解财商。孩子们出于环保、爱心等角度,所以大部分还是选择低价出售,提高成交率。为切实让孩子理解金钱的概念,这次学校专门为孩子们做了一个表格,在义卖结束后,记录商品名称、定价、卖出价、利润和爱心基金,结合全校的表格数据做一次分析,让班主任组织同学们来谈谈这个话题,总结出一些经验做法,年级间好的班级也会互相分享下,希望孩子们文明义卖,争做理财小达人。

  为了让孩子们更能体会到爱心基金的力量,学校在童贸节开幕式上特意邀请了杭州公益达人、礼让斑马线倡导者张能庆。2000年至今,张先生在公益这条道路上坚持了17年,他用实际行动告诉了更多人做公益不是一时冲动,而贵在持之以恒,并从身边小事做起。学校也因此成立了“张庆能”公益中队,为孩子们创设公益爱心基金,去帮助更多的人。

  (每日商报 记者 胡鸿 通讯员 郑文裕)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