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头条
今年,咱们在杭州过年
杭州文明网     2021-01-13 14:55:17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吴阳杰

  “家”这个字,一到春节就愈加重了分量。

  买车票、寄年货,父母在视频那头问:“什么时候回家?”……回家过年,是每一位离乡的游子内心最原始也是最质朴的愿望。

  但在今年,情况发生了一些变化。

  “外来务工人员表示:留杭过年。”前几日,小刘的朋友圈转发了一则关于杭州疫情防控的通知,并配上“加油”的表情。朋友圈好友则纷纷在下面留言“支持”“在杭州过个好年”……

  最近的杭州朋友圈话题,“留杭过年”跃升榜首。

  1月8日,杭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2021年1号文件,明确春节期间不扎堆少流动、家庭聚会10人以下、入境人员实行“14+7+7”管控。当天,市经信局、市人社局、市总工会等多部门相继发布倡议书,倡议大家留在杭州过年。之后,越来越多的单位和部门也加入倡议行列。

  留下,就是对防疫工作的支持 

  为什么要发出“留杭过年”邀请?各倡议书中都明确提到——为减少跨区域流动,最大限度减少交叉感染机会,把疫情传播风险降到最低。

  除了杭州,在浙江,浦江县、武义县、宁波鄞州区等地也纷纷倡议新市民留在当地过年。全国范围内,贵州、福建、安徽、深圳等省份也纷纷倡议“就地过年”。

  小刘是西湖景区的一名工作人员,老家在辽宁。从大学到工作的15年里,每个春节,小刘都会回老家过年。“虽然春节期间有值班,但或多或少都会回家几天。”

  “春节必回”的“定律”被打破,是在2020年。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小刘和同事们一道,加入了疫情阻击战的行列。今年,《关于加强2021年冬春季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一发布,小刘就与父母商量并获得了他们的理解——留下,一方面为安全,另一方面,也为杭州防疫工作出一份力。

  和小刘一样,在去年疫情防控中被称为“最美新娘”的社区书记王水英,也早已决定今年留杭过年。

  “在杭州这么多年,杭州已经是我的家了。”最近,王水英正通过召开业联体会议、张贴致全体居民的一封信、发放致辖区商户的一封防疫信,号召每一位党员、群众加入到抗疫队伍中来。

  无论是投身抗疫一线的防疫工作者,还是普普通通的新杭州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体现着对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的莫大支持。

  “不回家了,不给防疫工作增加负担。”今年刚参加工作的小吴,昨天刚退了回老家的火车票,“等到疫情结束,再安安心心回家,开开心心‘补个年’。”

  不回,也能过个精彩年 

  退票之后,就该考虑怎么在杭州过个好年了。

  杭州的邀请当然也是诚意满满。

  市总工会“大礼包”非常实在——为留杭职工提供延长返岗车票补贴时段,免费电子快递关爱卡等关心关爱活动;在“杭工e家”App上,为2000名不能回乡团聚的外来务工人员提供积分兑换一份杭州知名特产并快递到家,为5000名不能回乡团聚的外来务工人员提供积分兑换一份价值20元的亲情手机充值卡……

  市经信局、市人力社保局倡议企业,要通过“留岗红包”“过年大礼包”“特殊津贴”“错峰调休”“领导带头”等积极措施留工稳岗,关怀引导外地员工尽量“就地过年”,非必要不离杭;要保障员工权益,按时足额支付劳动者工资和加班费;规范用工管理,统筹安排春节期间的生产作息,保障员工的休息休假权利;合理安排留杭员工的工作生活,适当提高食宿标准,开展“送温暖送关爱”等活动。

  此外,杭州还推出了一系列“文化旅游新春惠民活动”,丰富留杭人员的春节活动。

  “虽然不能回家与亲人团聚,但是传统的年味还是不能少的。可以贴春联、写福字、新年登高,可以将走亲访友改为视频和电话拜年,也可以买一些年货寄回家表达关心和问候。”对于在杭州怎么把年过精彩,乐观的小刘有很多想法,“不聚集不聚餐依然可以过一个特别的新春佳节。在这样特殊的时期,‘孤独’的庆祝也是每一个‘社会人’可以为国家做出的微薄贡献,我想这样的经历,也是终生难忘的。”

  (杭州日报 记者 葛玲燕)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