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头条
省媒聚焦杭州!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背后的杭州“密码”
杭州文明网     2020-12-15 10:52:2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吴阳杰

  前不久,杭州再次从北京捧回沉甸甸的荣誉——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这张熠熠闪耀的名片,倾注了杭州人民的心血和汗水,承载着城市发展的光荣和梦想。冬意绵绵的杭城,因一股股文明的力量而倍加温暖。

  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是如何炼成的?连日来,浙江日报、浙江卫视、浙江之声、浙江新闻客户端等省级主流媒体纷纷聚焦杭州,揭秘杭州这块金字招牌背后的故事。

  浙江日报头版

  经典品牌迭代 创新亮点迭出

  文明杭城何以常建常新

  以下为原文报道:

  早上9点多,杭州拱墅区明星河长范能走进网络直播间,结合巡河经验,与网友们交流大运河生态保护的新理念、新方法,一个小时的互动,他收获了5000多个点赞!

  “利用直播的方式,不仅普及范围广、灵活,而且很有互动。杭州本来就是IT之城,我们用科技、智慧的手段,让政府和百姓的距离更近了。”范能说。

  眼下,拱墅区已在运河沿岸开设了三个文明直播间,并邀请公益大使、全国道德模范、知名公益机构等在线和网友直播互动,举办的50多场各类公益直播,吸引人气超200万。

  利用数字技术,杭州正加快打造志愿服务“文明帮帮码”品牌。在杭州桥西社区,志愿者项政刚扫一扫码,就能获取1公里内的4场公益活动信息,及时报名参加。系统还能结合每名志愿者的服务情况,亮出志愿服务荣誉榜。“通过‘文明帮帮码’,我们可以精准获得服务需求。”项政说。

  让文明创建的品牌引领城市新风尚。眼下杭州的文明创建,不但新品牌加速打造,老品牌也不断迭代升级。在“最美”现象评比蔚然成风的基础上,杭州将“最美”、“最差”评选活动延伸到各行业,通过反向倒逼,让城市“最美”由“盆景”变“风景”。

  余杭区拓宽礼让斑马线区域,在原有基础上多设置5米宽的网格线,给行人安全多了一道防线。在翠苑一区,已经成为品牌的孝心车位,通过推行积分制,激励更多居民主动参与孝心行动,盘活车位,缓解小区停车难。接下来,杭州还将通过修订《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用制度保障文明品牌建设常见常新。

  “我们要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载体,让尽可能多的市民群众都能够参与到文明实践过程中来,真正使杭州成为一座最有温情的善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钮俊说。

  浙江之声

  杭州再度捧回“全国文明城市”荣誉 实现“四连冠”

  以下为原文报道:

  周日下午,孙女士开车进入杭州市西湖区翠苑一区,很快找到预约好的孝心车位,她停好车走向父母家。和杭州许多老小区一样,停车难问题多年来困扰着这里的居民,孙女士说,以前她回来看望父母,总是担心找不到车位停车。现在翠苑一区在东西南北四角划出蓝色的孝心车位,每周末早上8点到晚上7点提供给回家探亲的居民,免费停车5个半小时,她再也不担心找不到车位了。

  针对子女看望老人,遇到小区车位紧张的难题,今年以来,杭州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广孝心车位,截至10月底,杭州已在500多个社区建成2700多个孝心车位,成为杭州城市文明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今年,针对骑电动车不戴头盔的交通不文明行为,杭州采取文明劝导的方式,引导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富阳区的多个社区设立了共享头盔“借还点”,组织志愿者在上下班高峰开展文明劝导。富春街道百合社区负责人说,文明劝导行动开展以来效果明显,“一开始我们来劝导的时候,很多人都不戴头盔,经过一段时间的劝导,90%以上的居民都开始戴起了头盔。”

  建德市大力推行“文明一平米”行动,鼓励市民在以自己为中心的一平方米空间里,文明做好每一件事。建德7路公交车推出的“多停10秒钟”服务,更是成为市民眼中最有温度的车厢。7路公交车司机说,“我们尽量能够多停10秒钟,让老年朋友慢慢上车,等他们坐好扶好以后再起步开车,让他们感受贴心的服务和一份温暖。”

  与此同时,杭州持续推进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涌现出了一大批志愿者服务队伍。随手做志愿,如今在杭州已蔚然成风。

  作为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还依托城市大脑进行智慧管理,今年4月启用“文明帮帮码”,打通志愿服务供给端和需求端,使志愿服务更加精准及时、便捷高效。

  明年杭州还将修订《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为文明风景线再添靓丽一笔。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钮俊表示,接下来杭州将继续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实现新的跨越。“我们将围绕十四五规划,特别是明年建党100周年这条主线,以迎接杭州亚运会召开为总载体,切实提高全体市民的素质和社会文明的程度,翻篇归零,继往开来再出发,奋力谱写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新篇章,以展示‘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城市因文明而美丽,

  人民因城市而骄傲!

  为杭州点赞!

  (杭州网 记者 徐可 楼子璇)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