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头条
文明,一座城池的幸福表情
杭州文明网     2020-12-10 14:52:16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吴阳杰

  人以城为家,城以人为本,文明是这座城市最幸福的表情。今日起,“文明杭州”将持续推出“城市越文明 生活更美好——杭州获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主题报道”,聚焦杭州全域文明创建现场,展现全市上下围绕创建主题与目标,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中,站在时代前沿、引领风气之先的城市文明风采。一起来看看!

  一份沉甸甸的成绩,一张亮闪闪的名片,全国文明城市的桂冠,杭州于11月20日第四次揽入怀中。

  全国文明城市,当今最有价值的城市品牌,是全国城市综合类评比的最高荣誉,是一座城市极具竞争力的“金字招牌”和战略资源。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的获得,倾注了全市人民的心血和汗水,承载着这座创新活力之城、历史文化名城、生态文明之都无数的光荣和梦想。

摄影 杭州网 王川

  “创金牌”不易,“保金牌”亦难。近一年来,在中央、省文明委的精心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杭州凝聚全市人民的力量,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有效服务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主旋律得以弘扬,正能量渐次汇聚,新风尚不断树立,城市更文明,生活更幸福,杭州文明城市的建设为奋力展示“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

  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明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启动之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更要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为杭州率先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继续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

  宣传抗疫先进典型

  鼓舞复工复产信心

  系列宣传凝聚精神力量。第一时间发布《致全体市民、各级文明单位和广大志愿者的倡议书》,坚定全市上下战胜疫情的信心。推出H5产品《复工的正确打开方式,十项防护技能全GET》,倡导全市企事业单位安全有序科学复工。组织著名漫画家和知名动漫企业创作推出一批易被市民群众接受的抗疫动画、漫画、短视频。发送疫情防控手机彩信18条,累计覆盖180万余人次。地铁电视、华数零频道高频次排播《正确咳嗽打喷嚏》《正确的洗手》等宣传片。全市各类电子屏12600余块持续投放疫情防控公益广告20万条次,大力宣传疫情动态信息、卫生行为习惯养成等。

西溪医院“最美逆行者”

  典型树立展现社会尊崇。推出《最美逆行者》《文明单位在行动》《最美家庭在奋战》等专栏,大力宣传疫情防控涌现的各类先进。其中《战疫在杭州·最美逆行者》专题宣传活动得到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批示肯定。“致敬杭城防疫志愿者”宣传片,《关爱“疫”线,杭州在行动》系列报道受到中央媒体关注和转载。

江干区戚宝兴志愿服务团队免费为援鄂护士家庭更换因老化漏水严重的水管,并进行了家电清洗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彰显善城温情。发布“杭州志愿者在一线——我倡导我承诺我传递”倡议接力,依托全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市志愿者协会,发动全市广大志愿者安全有序投身疫情防控。据不完全统计,共组织关爱志愿服务7040场次,累计服务时长175万小时。各级抗疫志愿服务覆盖全市,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上城区小营街道小营巷社区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村)称号,江干区戚宝兴获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称号。

  全面推进核心价值观

  成就崇德向善风尚

2020年诚信杭州人发布活动现场

  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大力推进。开展杭州市公民道德建设工作情况调研活动,组织撰写《杭州市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组织开展第十六届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选树活动。走访慰问全国、省级道德模范以及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38名,送上慰问金共计15万余元。组织开展2020年“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每月评选“杭州好人”。创新推出“杭州好人”季度发布制度,组织开展寻找“诚信杭州人”活动,最终12人入选,其中吴光潮等4人入选“诚信浙江人”。办好杭州市民大学堂,全年播出讲座52讲。组织开展2020年度市民公共文明指数调查和现场观测工作。

杭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公交专线

  爱国主义教育持续深化。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提升“杭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公交专线”品牌建设,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四季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9月3日,在抗日战争胜利浙江受降纪念馆举行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仪式。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与管理,命名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地为杭州市第十七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最美现象”品牌全面打响。深入开展“发现最美杭州人、争做最美杭州人”宣传,大力弘扬韦长春、姚权刚等一批先进典型的崇高精神。组织开展第八届“最美杭州人”选树活动,29个区县和部门共申报92位候选人,即将新树立一批“最美杭州人”。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最美”系列选树活动,选树“十佳残疾人”“最美助残志愿者”“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兵妈妈”“最美家园守护者”等,最美人物群像日益壮大。

  公益广告宣传声势强大。制作2万张公益海报发放,制作8000块公益广告牌陈列,宣传影响人群超过10亿人次。建立市级主要媒体公益广告刊播监测制度,将公益广告刊播情况纳入文化兴盛和市属国有文化集团社会效益考核。组织开展全市墙景美化大赛。

  文明城市再取桂冠

  文明程度明显提升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巩固提升。杭州市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桐庐县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建德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中央文明办对复查测评成绩排名靠前的33个全国文明城市(区)通报表扬,杭州市、桐庐县位列其中。组织开展文明城市国测、省测复评迎检工作,抽调市文明委19家主要成员单位及各城区(管委会)60余名业务骨干,组成文明城市国测、省测复评迎检工作指挥部,强力推进相关工作。

建德市罗桐社区文化家园

  社区文化家园建设不断深化。全年新建成180家社区文化家园,积极探索社区文化家园的精细化和长效化管理。在全市范围内新评选出6家五星级社区文化家园、20家四星级社区文化家园及60家三星级社区文化家园。新选择8个社区文化家园案例,编撰出版第三辑社区文化家园建设系列丛书。

  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纵深推进。继续培育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示范点”。在目前98家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示范点的基础上,遴选前30名给予集中宣传和经费补助。在杭州电视台开设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成果展示专栏,拍摄并播放示范点专题宣传短片。组织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对全市示范点进行暗访检查。召开例会通报督查情况,截至目前,共督查问题200余个,整改率达100%。

  群众性文明创建丰富多彩

  社会文明新风得到弘扬

  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创建夯实基础。创新思路,挖掘一批创建工作成效明显的单位和村镇作为培育对象。成功创建14家全国文明单位、11个全国文明村镇。推荐申报40家省级文明单位、34家省级文明村、6家省级文明镇(乡),同时做好已有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的复评工作,启动新一轮市级文明单位、文明镇(乡)新评和复评工作。

  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逐步推进。徐梦薇家庭、游凌飞家庭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杭州市学军小学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修订出台《2020年杭州市文明家庭创建管理办法》,联合市妇联开展市级文明家庭选树活动,选树10户市级文明家庭。联合市教育局开展2020年度省级、市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提高校园文化生活质量,提升校园文明程度。

临安区竹林社区孝心车位

  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丰富多彩。大力建设“孝心车位”,截至目前,共在500多个小区建成2700多个“孝心车位”。成功举办杭州市第十七届邻居节,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落实到社区。组织开展“我们的春节 我们的年”“文明杭州 健康你我”等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文明、清朗、正气的网络舆论环境。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巩固深化。以春节、清明、端午等中华传统节日为重要节点,大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营造国家富强、社会和谐、家庭幸福的浓厚节日氛围。组织开展“建设美丽乡村,提升城市文明”杭州市老年书画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展,展现我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大力开展乡风文明移风易俗行动,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引导各区、县(市)开展因地制宜的载体活动。

  力推志愿服务工作

  打造文明实践杭州样板

  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线下以三个全国试点及三个全省试点为引领,全域覆盖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市建成实践所166个、覆盖率87.4%,实践站2492个、覆盖率85.5%,实践点1038个。同时,线上设立五级文明实践数字服务平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多层次多渠道整合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资源。以文明实践站为基础,整合社区(村)文化、艺术、民生等群众志愿服务团队,发动党员志愿者、专业团队、热心居民共同加入。无障碍观影、“博士宣讲团理论宣讲”等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应运而生,无障碍观影项目得到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国贤的肯定。

杭州市文明帮帮码“帮你 帮我 大家帮”

  创新打造“文明帮帮码”数字平台。启动“文明帮帮码”数字平台建设,数字赋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截至11月30日,共入驻志愿者95.54万人、志愿服务团队9423支,发布志愿服务活动5.89万次、秀文明4.79万条,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专项志愿服务5.7万余场次,参与志愿者17.9万余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76.5万余小时。

  加强时代新人培育

  引导青少年扣好“第一粒扣子”

  未成年人工作体制机制健全完善。充分发挥杭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暨第二课堂领导小组作用,进一步形成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工作体系,广泛开展“雏鹰争章”“四好少年”“五好家庭”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创建活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良好格局。杭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公交专线被列为2020年浙江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十件实事项目。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实践活动亮点纷呈。开展第十六届杭州市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选树活动,选树10名好少年和10名提名奖,范欣航等4位同学被评为浙江省新时代好少年,为青少年学生树立学习榜样。启动“第十届新童谣大赛”“扣好人生扣子 争当时代新人”杭州市青少年文明礼仪接力棒系列活动。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关心关爱贫困家庭未成年人,为杭州和恩施的部分贫困家庭学生送去阳光爱心助困金共计20余万元。

  校外活动阵地建设高标准推进。加强未成年人校外活动阵地建设,截至目前,全市有第二课堂基地112家,与600余所学校建立共建关系;有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84家,全部免费对未成年人开放;有社区青少年俱乐部730家,在假期组织开展各类青少年假日实践活动。同时,通过在全市1600多个“春泥计划”实施村和141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教育实践活动,丰富农村未成年人文化生活。

  (市文明办、杭州日报、杭州网)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