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头条
“孕妈专用”车位、公交多停十秒……杭州建德“文明一平米”好贴心!
杭州文明网     2020-11-27 14:05:14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吴阳杰

  经过三年文明创建,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杭州建德市一举捧回“全国文明城市”这一含金量极高的国字号荣誉。

  首创即成功,这背后的秘诀究竟有什么?11月25日,记者跟随建德文明办工作人员走访了大街小巷,一探究竟。

  在建德妇幼保健院挂号窗口前,为了引导人们有秩序排队挂号,地面上整整齐齐贴着一排脚丫子的贴画,每个间隔一米。“到了后来,大家排队都很自觉了,都会自觉地让开间隔。”该院外联办主任叶雅玲告诉记者。

  同样的变化出现在建德行政服务中心,一米等候区外,人们安安静静地坐在休息区等候叫号,以往柜台前众人拥在一起的场景看不见了。“排队秩序的改变最明显。”行政服务中心引导员沈玲莉感慨道,“三年时间,已经习惯成自然了。”

  更多的变化还在建德这座城市中进行着,人行道画上了一米等候区;电动车车区设置了红灯提前一米减速区;养宠物用上了一米线,处理宠物排泄物倡导一平米内等等。

  立足“创建靠民、共建共享”的理念,建德把文明精确到了“一平米”。

  什么是“文明一平米“?建德文明办负责人钱航军告诉记者,以自己为中心点的一平方米空间,是最容易与人产生交互的空间,也是自己最容易把控的空间,在这一平方米的空间里,文明做好每一件事,就是为建德市的文明建设作出了大贡献。

  所以“文明一平米”,可以是很基础的小事,可以是从孩子做起的“光盘行动”,可以是尊重社会公共秩序的文明养犬,也可以是单元楼居民共同打造的最美楼道。

  不过,“文明一平米”并不是一味地要求市民如何,而是通过暖心细节的完善,产生文明互动。

  为了方便孕妇上下车和进出医院,建德妇幼保健院专门划分了10个比常规车位宽一米的车位。为了倡导骑电动车戴头盔,建德交警部门创造性地在9个交通要道设立了18个共享头盔免费领取点。

  “如果骑车人没有头盔,我们就会让他先借用一个,等回家拿到了自己的头盔,再还回来。”现场,建德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业务科副科长周健向记者展示了如何扫码借用头盔。

  这项服务也在改变着建德的文明习惯,“从前,不带头盔的人还是非常多的。”周健说,“现在的街头,一天下来也见不到两个。”

  因为沿线老人和孩子众多,建德的7路公交线路日常停靠中会多停留10秒,把这个10秒留给他们,让他们慢点上车,稳点坐车。此外,车厢内还配备了急救箱、车厢内语音播报内容调整更温馨。

  “可以说,‘文明一平米’行动,已在建德遍地开花,每个人都是一道‘移动文明岗’,一道‘文明风景线’。” 钱航军说,“我们通过小切口,让每位市民都在其中找到自身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的社会价值。”

  “今年我们就文明建设,对群众满意度进行了测评,其支持率、参与度和满意度都达到了95%以上。”钱航军说,“数字的背后是文明行为的体现,也就是‘文明一平米’所带来的真实效果。”

  “接下来,我们要继承原有的好做法,还要进一步创新。”钱航军说,“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推出最清洁工程、最有序工程、最暖心工程和最平安工程这四大工程,让文明清风徐徐永来。”

  (杭州网 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贾丹枫 方祺)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