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宣传+检查”双管齐下 全域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 清明祭扫出行攻略来了 公交专线和智慧停车为市民提供便利

· 回迁安置民生实事进度条拉至30% 杭州全年将完成35000户安置群众回迁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杭州这位弯腰老奶奶真美!有你们真好!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头条
国庆长假杭州逾八万人次志愿者服务市民游客
杭州文明网     2020-10-09 08:56:0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吴阳杰

  “旅客对于西湖好景心向往之,以至于在询问时,期盼中带着些许急切。但对于解决问题后的道谢,我非常受用,这让我真切感受到我们此刻的付出是能够让他们在旅途中少一分焦虑多一分愉悦的。”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来自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汪莹在朋友圈写下一段感言,也为自己的环湖公交志愿服务暂时画上了一个句号。 

  中秋国庆八天长假中,在各区、县(市)团委、志愿者协会和全市直属志愿服务组织、公益社会组织的有序组织下,杭州的赛会场馆、景区、车站、交通路口、文博场所到处活跃着杭州志愿者的身影。据不完全统计,全市逾8万人次志愿者参与服务,仅10月1日当天就有3.2万名志愿者上岗。

  我们手挽手 

  挽起杭州最美的“人墙”

  1000个人手挽着手,会是什么样的场景?这是西湖边最美最有序的志愿者“秩序墙”。

  国庆假日期间的湖滨步行街周围,是杭州人气最高、人流量最密集的场所。为了保障游客的出行安全,由1000名志愿者组成的“人墙”汇聚成一道安全屏障:“人墙”前是延安路上川流不息的车流,“人墙”后是兴致勃勃的游客人群。每当路口绿灯亮起,志愿者“人墙”就自动“打开”,游客们有序地涌向马路的另一侧;红灯亮起时,志愿者“人墙”再次“合拢”,保障车辆通行顺畅。

  在杭高校的大学生、上城区晴雨公益服务中心、附近街道社区的年轻人,还有来自津巴布韦、俄罗斯、孟加拉国、德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70名国际志愿者……被市民游客频频点赞的志愿者“人墙”是杭州志愿者服务常态化的写照。“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较高的专业水平,这就是杭州志愿服务最真实的样子。”参与国庆黄金周志愿服务多年的上城区晴雨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沈廷冲说。

  穿上“红马甲”

  这是我们最“炫”的时刻

  “动漫节,我们来啦!”伴随着响亮的口号,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志愿者们出发前来了张大合影,记录下大家信心满满的青春激情。

  “我们已经把自己当成了整个动漫节的一部分。我是汉服爱好者,但今年动漫节,我的红马甲最‘秀’。”在场馆入口,来自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的“00后”李雪梅身姿挺拔地站在通道边,不时回答着游客们的提问。

  为期6天的动漫节,近800人次大学生志愿者参与了后勤服务、咨询引导、购票指导、维持秩序等各类志愿服务,共计服务达25000余小时。

  在杭州,全市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超过340万。在杭州,志愿服务随处可见:地铁站,地铁志愿者穿梭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热心引导;交通路口,文明劝导志愿者不惧疲惫,维护秩序,倡导文明;博物馆内,文博志愿者坚守岗位,耐心讲解……每一幅画面,都是杭州这座“最具温度的善城”的美好瞬间。

  推进“光盘行动”

  也是志愿服务项目之一

  国庆长假期间,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还联合市餐饮行业协会、杭州青年公益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深入本地知名餐厅开展“光盘行动”倡导志愿服务。浙江财经大学、服务星期8志愿服务队、风动力社区青少年服务中心等组织的80余名青年志愿者作为主要力量参与服务。

  “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在外婆家、新白鹿、弄堂里等本地知名餐厅里,都有志愿者们劝导“光盘行动”的身影。

  外婆家湖滨银泰店大堂经理熊女士认为,在假期里,志愿者们文明礼貌的“光盘”提醒,对消费者的适度消费起到了非常好的引导作用。大家将继续一起努力,为倡导文明节俭的城市风貌尽一份力量。

  (杭州日报 记者 何去非 通讯员 付婧)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