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头条
最美的志愿精神在抗击疫情的“战场”处处闪耀
杭州文明网     2020-03-05 08:34:57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因为有你,杭城更美 

  “我们都是一颗颗‘螺丝钉’。只要国家和人民需要,我们就会勇往直前地汇聚在一起,一往无前加入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任务中!”今年的3月5日是第57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在这之前的一个多月,为了全力防控疫情,杭州志愿者积极参与便民服务、秩序维护、体温测量、防疫宣传等各类服务,在村社卡口、高速出入口,在保供企业生产车间,到处都活跃着新时代“雷锋”的身影。

  据统计,全市日均1.5万余名志愿者、累计700余个志愿服务组织协助疫情防控,服务160万小时。

  “三五”期间,团市委开展以“春天行动:感谢身边那一抹红”为主题的系列服务活动,在继续深入推进一线防疫志愿服务的同时,通过全媒体融合联动,讲好志愿故事、播撒志愿种子,激发志愿热情、传播志愿文化,根植全民志愿理念,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心聚力,为杭州打造“最有温度的善城”做出积极贡献。

  守护杭城平安,有你们!

  “阿姨,麻烦出示通行证”“我们现在去社区,提醒居民少出门、戴口罩”……一个月下来,盛泽韬说自己“说梦话都会说起这些”。18岁的盛泽韬是一名来自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一学生,也是上城区“晴雨公益”团支部书记。1月28日起,每天早上8点到晚上7点,他都带领志愿者奔波在防疫一线,协助社区打排查电话,忙起来饭和水都吃不上一口。

  作为一支重要的中坚力量,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志愿者的队伍一直忙碌在一线:下城区“武林大妈”平安志愿者队24小时轮班值守,开展重点人员排查和小区环境巡查;团建德市委组建抗“疫”援“朝”志愿服务队,助力口罩生产企业加速生产;捐款10万元后身上只剩下13.78元的资深志愿者戚宝兴;有主动联系社区提供志愿服务,被居民热情称呼为“洋雷锋”的外籍志愿者Amish;坚守在海拔1000米卡点、一日三餐饼干方便面充饥的农村志愿者陈立雄……这些志愿者用自己的“舍”与“守”,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长城”。

  打赢防疫阻击战,物资不可或缺。在组织志愿者坚守抗疫一线的同时,团市委还发动全市各级团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累计筹集、发放防疫物资千万余元。杭州青荷公益基金会积极筹措防疫物资,为浙一、浙二、市一、西溪医院、市委党校和武汉、恩施、荆门等地捐助物资13万余件,价值1000余万元,传递“善城”的青春温度。

  助力复工复产,有你们!

  虞晏青是一名90后“海归”。春节返杭后,“闲不住”的他第一时间申请加入钱塘新区大创小镇“跑小二”青年突击队。企业开复工期间,他主动承担任务最重的园区审核工作,积极创新复工分类指导工作法,检查效率大幅提升。

  和虞晏青一样“闲不住”的还有萧山的陆丽云。她组建了一个叫“接工团志愿服务队”微信群;2月19日中午12点,“接工团志愿服务队”群里的22名志愿者组成的“赴皖接工团”分乘21辆大巴赴安徽阜南接返在萧务工人员;2月20日20:56,最后一辆大巴抵达萧山。这一刻,陆丽云心里有点自豪:22名志愿者,33个小时跋涉,430名务工人员全部安全返岗!

  还有更多“闲不住”的正能量绘就了“红马甲”助力复工复产的生动图景:富阳区疫情防控理发志愿服务队连续服务全区市民及复工工人,受到一致点赞;余杭区农业农村局青年志愿服务队搭建“基地+市民”网上直销模式,累计销售农产品100余吨,销售额突破150万元。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团市委号召全市团员青年、志愿者积极行动,形成了百个帮帮团、千支突击队、万名志愿者共同参与服务的良好局面。截至2月29日,服务企业20566家,帮助订购口罩、额温枪等54万余件

  关爱抗疫一线,有你们!

  “妈妈,看到爸爸给你整理行李,我就知道你要去武汉了。我舍不得你也很担心你,但疫情当前,我愿意让你去。”这是杭州江南实验学校5(14)中队蒋润宇写给妈妈的信,他的妈妈是赴武汉医疗队的一名医务工作者。

  “你们在一线战‘疫’,我们在后方守护好你们的家”。为了更好地消除援鄂医疗队员的后顾之忧,团市委积极联动卫健部门,推出《关于对援鄂医疗队员、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实施“关爱六条”行动的方案》,启动设立“杭州医务人员关爱基金”,开展“七心共护医家人”志愿服务行动。

  在滨江区,由各学校年级组长、班主任、学科教师、心理辅导老师等组成的“抗疫一线医务人员教师志愿服务队”,对援鄂医疗队员子女一人一策,给予生活、学习和心理关爱。目前,已有400余名教师结对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子女300余人。

  自2月21日起,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团市委面向援鄂医疗队员、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联合发起志愿守护、义务理发、家庭帮助、家政服务等“八项关爱志愿服务专项行动”。

  如今,在杭州,志愿者是一张城市文明的“金名片”:全市已有注册志愿服务组织3.2万余个,志愿者人数达330余万,在杭州常住人口中占比超过30%。青年志愿服务的工作力量覆盖市、区县(市)、乡镇(街道)各层级,社区已基本建立志愿服务站,搭建了纵向到底的工作架构,杭州志愿者工作正逐步朝着社会化、专业化、社区化三个维度向纵深发展。

  (杭州日报 付婧 何去非 文)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