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头条
杭州青年战“疫”记
杭州文明网     2020-02-14 09:10:4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挥洒青春热血

  团有号召,青年有行动。

  在全市积极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全市青年团员积极响应团组织号召,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组成了一支支青年突击队,数万名团员青年、志愿者在医院、在交通卡口、在街道社区、在各个保障部门的岗位上奔忙着。他们的身影遍布了杭州的每一个角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的力量,彰显了新时代杭州青年团员的担当与责任。

  年轻的“白衣天使”是战“疫”主力军

  因为抗击疫情的需要,杭州市卫生健康委直属医疗卫生单位相继组建了16支近千人的青年突击队。一声号召,80后、90后医护工作者纷纷主动请缨,积极投身到医疗救治、急救转运、标本采样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后勤服务保障等防控各项工作中。

  “大疫面前,舍小家,才能为大家。守护好武汉,就守护了我们的家!”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戴一帆新婚不久,他告别妻子毅然赶赴湖北支援;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的护师陈飘维和桐庐县中医院急诊室的护士王丹均为1997年出生,是本次出征武汉队伍中年龄最小的队员。“湖北疫情重,人员紧缺,作为一名呼吸内科的护士,我们理当站出来冲在第一线。” 出发前她俩这样说。

  在杭州市西溪医院,有一支由147人青年组成的突击队。他们戴着口罩、护目镜,穿着防护服,很难一眼认出是谁。繁忙一天后,脱去防护装备,这些年轻人脸上满是深深的压痕;市疾控中心的青年突击队疾控先锋队由22名青年队员组成,流调组、消杀组、信息分析组、驻点组、收样组和实验室组等6个工作组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穿两套防护服、过六道门,从样品检测开始到最后出具报告,一套流程下来要10-12个小时。全部试验完成后,工作人员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浸湿,鼻梁和脸颊上也留着被口罩和面罩勒出的深深红痕,他们却笑称这是突击队青年“最美”的印记。

  此外,团市委还通过团属社会组织,积极发动青年企业家等各界青年为抗疫筹集紧缺急需物资。截至2月12日,杭州青荷公益基金会筹集资金、物资142万元,为浙大一院、浙大二院、市一、西溪医院、市委党校集中隔离观察点、湖北武汉等地区及一线抗疫人员捐助隔离衣等防护物资3万余件;市青联、市青企协委员(会员)累计捐款7747万余元。

  迎战!到处是青年突击队员的身影

  在大雪纷飞的日子里,临安清凉峰镇团委以“乡村好青年”为主体成立了青年突击队坚守在海拔1000米的高山上,在卡点登记外来车辆,配合村干部开展信息排查。

  在农贸市场,市市场监管局“红盾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查禁活禽交易,检查消杀消毒,严查商品质量,稳定市场物价……他们24小时手机在线,24小时投诉举报渠道畅通。

  “杭州滨江中兴社区居家隔离人员无预警,电力复工指数环比增加11.2%……”2月13日,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虚拟坐席员帕奇正在向网格人员“点对点”派发信息。当天,该平台协助精准预警人员流动1125户,实时监测隔离人员生活状态和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370户,服务开工复产企业逾3000家。国网供电公司的“红船青年突击队”队员们,平均年龄30岁的青年。眼下,他们已经完成了对全市4万余个企业用户的实时用电数据采集、历史电量数据进行了遍历扫描,精准对各个企业进行“画像”,有效解决繁琐的逐级上报和防疫管控人手不足等难点,为推动防疫防控、有序复工提供帮助。

  纪昊是杭州种业集团种科院的一名科研人员,也是青年突击队队员。“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农时不等人,灾后粮食、果蔬供应这些民生基本保障物资更是丝毫不能耽搁。”农历正月初二,纪昊急匆匆地从舟山老家赶往杭州,一头扎进了农作物试验中。果园里的工人没上班,纪昊为果树剪枝控冠、拓荒整地,使基地300多亩果园修整急情得以缓解。

  和纪昊一样,为确保疫情防控后期叶菜供应,种业集团的团员青年赵捷、李稷富、汪艳、吴子轩紧急行动彻夜加班,历时48小时将第一批30000包速生叶菜种子全部按任务清单送达各县、市保供基地。

  2月3日,市直机关团员青年志愿者戴上口罩、穿上红马甲、拿起测温器,来到高速公路卡口、走进居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团市委志愿者在杭州南高速口为每一辆过往车辆人员测量体温,引导车辆通行,维持现场秩序;市检察院志愿者给湖滨街道居家隔离对象网购了物品,将物品送到隔离对象所在小区;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志愿者在德胜东村社区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劝导居民佩戴口罩,协助测温等工作;体彩中心团支部还将体彩宣传车开到了三墩高速口,为现场值班工作人员提供用餐休息;来自市税务局、市检察院、团市委等单位的志愿者来到彭埠、西兴、闸弄口等街道社区以及三墩、杭州南高速口等31个服务点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累计服务达6500人次,服务时长累计40000小时。

  数据统计,连日来,团市委发动公安、卫健、发改、交通、市场监管等各级团组织在医护用品生产、物流配送等企业、行业和领域组建各类青年突击队589支,参与团员青年14156人。

  居民琐事挂心头 社区团员青年来服务

  “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如果有需要,我会像身边的共产党员一样坚守在疫情一线,冲锋在前!”2月2日,凯旋街道景昙社区第二网格党支部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入党申请书”。

  这份入党申请书的递交人,是景昙社区团支部1994年的青年团员徐启琦。他所负责的网格内有居民正接受居家医学观察。于是,每天帮助居民采买生活物资、询问身体情况、夜间通宵值班都成为徐启琦分内的工作。他还主动拿起流动“小喇叭”在社区巡查一遍,向来往的居民宣传疫情防控工作。

  三墩镇紫萱社区有一位“90后”的“孕妈妈”孙思婷。虽然已经怀孕8个月,接到任务后,孙思婷主动放弃休假,第一时间赶回社区上班。仔细核对排摸重点地区人员信息、完成各类紧急报表、在小区单元门张贴一张张《致居民一封信》和防疫公告、入户发放预防手册,发放口罩和消毒液等物资……从早到晚,孙思婷每天连续工作超过10余个小时。

  林虹媛,是文新街道府新社区团支部90后团员青年,从除夕夜开始,对信息核对人员排摸、为隔离户配送物资、检查防疫开展情况。“小林,这是我今天的体温”“小林,这是需要的药品”“小林……”不管居民有什么需求,她给出的都是满满的耐心和热心。经常一忙饭点就过了,一盒泡面、一个粽子就是她的中饭晚饭。

  深化社区团支部建设,部署“青春社区”行动,号召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到社区农村建功立业是团市委今年的重点工作。疫情当前,团员青年们活跃在全市1185个社区、2011个村,为居民排忧解难,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点点“志愿红” 他们是坚实的中坚力量

  18岁的盛泽韬是来自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一学生,也是上城区晴雨公益团支部书记。每天早上8点到晚上7点11个小时,他带领着40余名青年志愿者奋战一线,给来往的居民测体温、宣传防疫知识、办理小区出入通行证,忙起来连饭和水都吃不上一口。

  一块警示牌、一把雨伞、一个温度计,在所前镇杜家村进出口检测点,00后预备党员杜华波一待就是一整天。“我是一名大学生,是一名青年团员,看着新闻里的一线人员这么辛苦,我应该走出家门,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前两天,得知村里正在招募志愿者,杜华波第一时间找到了村委会,主动报名参加一线防控工作,并成了村里最年轻的志愿者。

  团市委发出防疫志愿者紧急动员招募令后,志愿者们坚守防疫一线,严密开展入户网格排查、体温检测、防疫宣传等志愿服务工作。全市累计参加协助疫情防控志愿者组织400余个,日均参与志愿者近1.4万名,开展志愿服务近4000场次,累计服务时长7.8万余小时。

  “青年帮帮团”帮了企业有序复工的“大忙”

  为进一步配合做好企业节后返工工作,帮助全市各企业尽快恢复生产,杭州团市委于2月10日下发《关于组建青年帮帮团助力企业有序复工的通知》,组建“青年帮帮团”,服务企业做好复工工作。

  “我是单位会计,人还在湖北,因疫情影响没办法回去做账申报,税务局的小何在电话里把电子税务局里申请的具体方法一一教给了我,这下放心了!”浙江波普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的郑会计在向何秋红咨询完后欣喜地说。

  对于江干区税务局的“90后”联络员何秋红来说,一天能接到二三十个电话,处理起来可能花费一两个小时,有时还边吃饭边接电话。从2月3日起,她就一直奋战在线上服务的最前线,“企业复工复产的需求越来越多,现在我会争取最快时间做好复工复产后的服务预约。”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大三学生徐永镇看到草莓滞销的消息后,组建了一支6人的直播“青年帮帮团”,在草莓基地轮流直播,采摘、分拣、包装新鲜草莓。草莓基地日成交额从开始的10筐到现在的100筐以上,2月11日就卖出了600多斤草莓。

  此外,团市委还发出给复工企业捐献物资倡议,鼓励青年企业家协会、青联、青农协会员单位整合资源开展互帮互助,3天来共组织各类“帮帮团”39个,参与青年1000余人,志愿者450人,服务企业3750家。同时,依托“青企汇”服务平台,整合青企协内部资源,共享防疫物资采购渠道,共渡疫情难关。截至目前,团市委共主动联系152家企业了解需求,帮助56家企业对接渠道,购买口罩11.27万只、消毒水269瓶、额温枪105把。

  慰问志愿者 团组织关爱团员青年

  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团市委依托团属媒体阵地,及时发布《致全市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干部、团员青年书》倡议书,号召广大市民、志愿者以及各级团组织和团员团干部积极开展物资捐赠、有序参与组织志愿服务,带头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科学加强自身安全防护。

  2月初,装载着满满一车的物资,临安志愿者往返120公里来到G56杭徽高速青山湖、临安、玲珑、於潜、昌化收费站开展慰问,为高速卡口的交警、医护人员、志愿者送去了暖宝宝、雨衣、纸巾、口罩等物资;钱塘新区志愿者也往返100公里,为文海北路医学检测点、下沙东、下沙南高速出口医学检测点的工作人员送上温暖。

  关爱团员青年成长,为志愿者第一时间送去防护用品,作为团员青年的坚实后盾,全市团组织用实际行动给大家提供支持与帮助。

  杭州市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联合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杭州中心支公司,为抗击疫情一线志愿者提供每人保额50万元的防疫综合保险。同时,团市委明确,将划拨市管团费共计20万元给13个区、县(市)团委和市直有关单位团(工)委,16万元补助给承担急难险重、表现优异的青年突击队。这些团费将用于慰问战斗在全市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青年医务工作者、青年公安干警、志愿者和基层团员、团干部;支持全市各基层团组织开展本地疫情防控工作,包括购买疫情防控有关药品、物资等;补助因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难的杭州团员和青(少)年。

  (杭州日报记者 何去非 通讯员 庄丽)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