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头条
一片冰心系丹寨——追记杭州扶贫好医生张超
杭州文明网     2020-01-14 09:47:23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1月12日,张超“回家”了。比原计划晚了两天。 

  原本,他打算10日一早从贵州凯里南站出发,搭乘G1322次列车回杭州过年。可就在出发前一天晚上的8时40分,张超忽然倒地,再也没有醒来。

  躺在手机里的电子车票,成了一趟无法到达的旅程。

  张超生前是滨江区浦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行政后勤科兼医教(政)科科长、副主任医师,这段时间正在黔东南州丹寨县兴仁镇中心卫生院挂职,任副院长。

  1月11日清早,他在滨江和丹寨两地亲朋好友的护送下“启程”。

  在张超踏上归途的当日,记者赶到了兴仁镇中心卫生院,走近他在扶贫岗位上的工作与生活。

  与他签约的患者,还在盼望着“从杭州来的张医生”和声细语地问诊;他带领的临床医师,还在等着“张老师”手把手地答疑解惑;与他一同计划着卫生院管理改革的院长,还习惯地等他春节回来“大干一场”……

  1

  三进丹寨——

  “给我一把椅子就能办公,我要到一线去”

  隆冬时节,丝丝寒气入骨。在张超离开的第二天,医生看诊如常,可弥漫在兴仁镇中心卫生院的悲伤气氛却像浓雾一般化不开。

  “这把椅子再也没人坐了!”兴仁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龙昌伟,指着二楼医生办公室门口一把棕红色椅子红了眼眶,“张老师第二次来挂职的时候,我们本想单独给他排间办公室,但被他拒绝了。他说,‘要想坐办公室,我就不用来丹寨了,你们给我一把椅子就能办公,我要到一线去。’”

  “到一线去”——这个简单朴实的想法,几乎贯穿了张超整个医师生涯。到更需要医护人员的地方去奉献,一直是他的心愿。“汶川地震的时候,他就申请去一线,当时没去成。”张超妻子虞慧华说。后来,滨江区与丹寨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张超又有了机会,他还是毫不犹豫地报了名。这次,他心愿成真了。

  2018年10月8日,张超第一次进了丹寨。

  回想起初次见面,院长陈章见印象很深,“张超说他是带着好奇心来的……他讲,‘都说东西部的医疗水平差距很大,但到底情况是什么样,我想自己到村里看一看’”。

  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丹寨县兴仁镇是黔东南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小镇常住人口只有2.4万人,却分布在32个村子里,平常去远点的村子,开车爬上蜿蜒的公路得绕上三四个小时,才能走进农户家里看到村民……这一切经历,对张超来说都是新鲜的,也是辛苦的,甚至,更是心痛的。

  张超的第一次扶贫时间不长,为期1个月。而第二次进丹寨,也就发生在半年前。

  “陈院长,我马上就要回来了!”2019年5月的一天,陈章见接到了张超打来的电话,两人都是藏不住的高兴。二进丹寨,距离第一次已过去半年,当时县里想安排他到条件更好些的县人民医院,可张超坚持要回兴仁,“县里医疗条件好,不差我一个,下面更需要我。”

  “张超不止一次跟我说,‘偏远山区的病人太可怜,当地医疗技术和用药观念都落后一大截……我跟老乡有感情,又是一名党员,组织需要我,人民需要我,我就要上。’”浦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彩虹分中心负责人陈恩丰回忆说。

  “三进”丹寨,也是他自己主动要求的。张超盘了盘,挂职期将满,但还有很多事没有做,“徐县长,我还想再留一年半,把医疗扶贫的工作再完善。”与同在丹寨挂职的副县长徐建刚交流后,他义不容辞地递交了延期的申请。

  2

  杭州来的“张老师”——

  “只要他在,我们就不怕”

  出事当天,张超还在救人。

  1月9日中午11时45分,一位病人被送来,说是跟爱人在家吵架喝了农药。“我们下面的医院急救能力有限,遇到这种事,肯定是打电话喊张老师。”兴仁镇中心卫生院护士长潘静说,“当时他刚吃完午饭准备休息一会,听到这个消息,又马上起来边打电话对接情况边指挥我,‘上氧气、建立静脉通道、解毒药用上……’话音刚落,人就到了。”

  因为基础抢救及时,又马上转送上级医院洗胃,病人情况很快稳定了下来。

  “下午我跟车回镇医院,张老师还问我,‘病人怎么样?’我说,救治及时,情况不错。他说,‘那就好……我明天就回杭州过年了,希望别再有老乡不理智了。’我说,‘好,张老师再见。’”

  一声再见,便是永别。

  蜿蜒崎岖的山路,拖慢了村民进村的脚步,也绊住了苗寨乡亲们的就医观念。

  在杭州,有个头疼脑热找医生看看,高血糖、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到社区问诊都很常见,可在丹寨这样的贫困地区,件件难办。这些情况,张超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三进丹寨,他带去的不仅是高超医术,还有提高贫困地区医疗水平的好办法,“解决了我们医院慢性病患者不敢留不敢接的问题,还把家庭医生签约真正做起来了。”陈章见说。

  对这一点,兴仁镇中心卫生院临床科科长陈培江也很有感触。“首先是交班制度——在他要求下,我们每天都要进行病床旁交班,逐床查看,还要一起分析病历,相当于每天一场教学查房,对我们帮助很大……他就是我们的‘主心骨’,只要他在,稍微危重一点的病人我们也敢收、敢留了,治疗手段也更完善了,有他在旁边指导,我们也不怕了。”

  现在,卫生院大幅提升了医疗技术水平,从前不敢接收的糖尿病、高血压等常见病患者,如今都能在这里得到有效治疗。去年全年,兴仁镇中心卫生院门诊病人16979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6.06%,“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医,是张超的目标。”

  3

  “回家”之后——

  “他没有做完的事情,我们接下去做”

  “听说他今天‘回家’,这么好的一个人啊,我必须要来送送他……”张超“回家”了,赶来送他最后一程的人、接他“回家”的人,络绎不绝。

  52岁的潘洪珠开了半个多小时的车,特地从浦沿赶来。出事前一晚,她还在微信上刚和张超聊过天。

  “昨天我家小宝宝手破了,我微信问他怎么办,他跟我解释、教我处理办法,还告诉了我很多儿科小常识……”潘洪珠说着说着,湿了眼眶。从第一次在张医生这里看病至今快十年了,自己看高血压,大儿子看脂肪肝,统统找的他。“我对什么药过敏,他记得一清二楚。他还会主动提醒我儿子预约复查,关心生活作息,提出饮食建议。”去丹寨挂职帮扶的这些日子里,潘洪珠一家人的体检报告都会通过微信拍照发给张超,“只有他看一眼,我才放心。”

  “之前有很多病人来问过,‘张科什么时候回来?’我说,‘快了’。”同一科室的同事汤立华一时哽咽,再也说不下去。

  浦沿卫生服务中心的同事虞以鸣也是泪流满面,“他们如果问我张超去哪了,要我怎么答……”

  他还记得,在某天的雨夜,两人开车经过一个路口,发现路边有一起车祸。“当时他立即把车停了下来,雨那么大,伞都不拿,马上冲过去帮忙……他一向是个热心肠。”

  张超在浦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办公桌上,放着三本密密麻麻写满字的笔记,一本党建、一本基建、一本日常工作,井然有序,一如张超为人。

  工作笔记本的最后一页,停留在2019年4月25日的“关于对口帮扶的工作安排”。

  22个小时、1500公里,1月12日的天气有些阴。张超回到了家。

  护送他一路回家的徐建刚说,“他离开了,我们会拿稳接力棒;他没有做完的事情,我们接下去做。”

  初心铸就泰山重

  本报评论员 翟春阳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

  倒在扶贫第一线上的张超,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党员。他用自己短暂的生命,完美诠释了一名医生的“初心”与“使命”——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更完美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正是对“初心”的坚守、对“使命”的担当,才激励着张超离别父母妻儿、远赴贵州深山,投身扶贫一线;才支撑着张超三进丹寨,“我还想再留一年半,把医疗扶贫的工作再完善”。

  张超,是杭州扶贫战线上广大党员干部的优秀代表。此时此际,我们要向张超致以崇高的敬礼,同时也要向奋斗在扶贫一线上的广大党员干部致以崇高的敬礼!

  而当我们向张超敬礼、向张超看齐的时候,一定要明明白白地提醒自己:“初心”与“使命”,绝对不是一句空话与口号,而是要像张超那样,将“初心”与“使命”落实在一言一行之中,始终心系人民,倾情投入,奉献自我,谱写一曲人生的华章。

  (杭州日报 记者 孟娇 吕烨珏 孙钥)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