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头条
全国小城镇建设现场会在杭召开
杭州文明网     2019-12-09 09:32:06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杭州美丽城镇建设成果经验引关注 

  “杭州萧山义桥、楼塔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就地取材、因地制宜的匠心令人印象深刻。”“杭州富阳常绿、桐庐莪山乡小城镇干部群众共建美丽家园的火热劲头、攻坚克难的精神令人难忘。”“杭州的各个小城镇,每一次来考察都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12月4日-6日,全国小城镇建设工作现场会在杭州召开,来自住建部及江苏、安徽、陕西等各省(区、市)的30余位建设系统代表齐聚杭州,就全国小城镇建设工作进行经验交流。凭借一镇一特色的规划设计、修旧如旧的建筑美化、整洁宜人的镇村环境、提升完善的公共配套、优化升级的产业经济、可持续化的长效管理……杭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成果得到考察人员高度评价。

  “小城镇是城与乡的纽带和‘黏合剂’,曾经是杭州全市域统筹发展中明显的短板,既有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房乱建、线乱拉等‘集镇病’;也有垃圾乱扔、污水乱排、杂物乱摆、衣服乱晒、广告乱贴等‘农村病’;还有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城市病’。”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补齐这一“短板”,2016年9月起,杭州以“八八战略”为统领,深化“千万工程”,全面启动针对149个小城镇的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通过加强规划设计引领、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乡容镇貌等“一加强三整治”,扎实推进“规划设计引领”“卫生乡镇创建”“道乱占治理”“车乱开治理”“线乱拉治理”和“低小散块状行业治理”等六大专项行动,杭州全面解决小城镇面貌“脏乱差”问题,进一步建设美丽杭州。

  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全市149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完成,一处处风景秀丽、宜居宜业、富美齐进的小城镇在杭州全面开花: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杭州打通“断头路”116条、“卡脖子路”81条,新增停车位46776个,新建改建农贸市场178个,新建改造公厕1410个,新增绿化面积414万平方米,新建改建绿道352公里;累计打造了69个特色彰显、产镇融合、别具韵味的省级样板示范小城镇,切实改善了乡镇的生活环境,有效促进了乡镇产业转型升级,直接受惠人群超过200万,释放了巨大的民生获得感。

  抽样调查数据显示,当地群众对小城镇整治的知晓率99.3%,支持率90.3%,满意率95%,小城镇工作得到乡镇群众的普遍好评。

  “杭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在提前高质量完成的基础上,目前已启动首批27个试点、2022年打造118个美丽城镇的工作部署,围绕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的‘五美’目标,开展基础设施、功能服务、产业发展、生活品质、城镇治理五大方面的提升行动,力争杭州小城镇面貌再上台阶。”市建委负责人表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一场疾风暴雨式的环境攻坚战,而美丽城镇建设则是一场聚焦高质量发展的持久战,杭州将聚焦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全域美丽的新格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持续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杭州样本。

  (杭州日报记者 刘园园 严泽玮 通讯员 杭建宣 茅燊杰)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