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头条
连续13年!杭州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还捧回唯一奖项
杭州文明网     2019-12-04 09:35:17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吴阳杰

  11月25日,2019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广州举行,揭晓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

  杭州再次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成为全国唯一一座连续13年获此殊荣的城市,并折桂组委会特别奖——“幸福示范标杆城市”。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瞭望智库共同主办,是目前中国极具影响力和公信力的城市调查推选活动,全国累计约10亿人次参与调查,使得“城市幸福感”概念深入人心。13年来,宜居宜业宜游的杭州幸福指数持续提升,连续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的城市。

  那么,幸福究竟是什么?

  “幸福是人们对生活满意程度的一种主观感受。对一座城市而言,‘最具幸福感城市’就是人民对这座城市最高的褒奖。”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说。

  在论坛上,周江勇围绕“大力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高水平打造‘幸福示范标杆城市’”作主旨发言,结合杭州的实践,讲述了对幸福的认识和感受。

  幸福就是温馨生活 

  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优质的公共服务 

  这些年来,我们坚持从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着力打造移动支付之城、移动办事之城。现在,在杭州只要一部手机就能完成“吃住行游购娱”,就能办理全部政府服务事项和民生事项。同时,注重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理念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推动实现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弱有众扶。

  比如,我们大力实施“美好教育”,创新学后托管服务、公办民办同步招生,有效解决了民办初中择校热、校外培训乱象等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我们持续推进健康杭州建设,城乡医联体、县域医共体实现全覆盖,252家医疗机构实现“先看病后付费”,较好破解了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我们深刻体会到,生活便捷不便捷是老百姓幸福不幸福的直接体验。只要坚持民呼我应、民需我为,真心诚意为老百姓办实事,他们就会由衷地为这座城市点赞。

  幸福就是奋斗舞台 

  每个人都拥有追梦圆梦、实现人生出彩的机会 

  这些年来,我们秉持“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的理念,加快建设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大力实施“新制造业”计划,围绕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政策链“五链集成”,努力打造全国“双创”示范城、全球创客集聚地,使每位来到杭州的创业创新者都能够各展其长、各得其所、各尽其能。

  如今的杭州,人才净流入率、海外人才净流入率、互联网人才净流入率均居全国首位,每天诞生600家企业、109个有效发明专利,平均每8个人就有一个市场主体,人均创业密度全国领先,在中美十大年轻态城市排名中居第4位。

  我们深刻体会到,新时代是奋斗的时代,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只有读懂每个创业创新者最初的梦想,让追梦者走到舞台中央,才能在这座古老而年轻的城市汇聚天下英才携手奋斗、共同成长、一起圆梦。

  幸福就是绿水青山 

  人们可以呼吸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品 

  这些年来,我们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统筹推进治水、治气、治废和土壤修复,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和美丽城镇,精心描绘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让“西湖繁星”“钱塘碧水”“江南净土”成为美丽中国大花园的生动写照。

  全市I-III水质断面超过90%,近5年市区PM2.5浓度累计下降44%,建成3000多公里城市绿道,森林覆盖率达66.7%,实现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我们深刻体会到,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只有不断提升城市颜值、改善人居环境,才能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大自然的意趣盎然,体验高品质的生态文明。

  幸福就是平平安安 

  不论何时何地,都有人在为你守护 

  这些年来,我们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数字赋能治理,在全国率先探索建设“城市大脑”,上线48个应用场景,全方位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专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智慧治堵”使杭州在路面通行面积减少20%的情况下,通行速度提升15%;“一键护航”开辟救护车“绿色通道”,平均节约时间30%,为伤患者赢得更多宝贵救治时间;在线警务自动巡检20秒内可发现12项不同类型的警情;“城市眼﹒云治理”24小时全方位监控各种城市违章行为,实现“线上秒发现、线下快处理”。2018年杭州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达97.2%,城市公共安全感指数居全国第3位。

  我们深刻体会到,安全需求是老百姓最基本的需求。只有充分调动线上线下的资源、方方面面的力量,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才能让老百姓生活在这座城市更安心、更放心。

  幸福就是精神家园 

  一群善良的人生活在一起,守望相助、彼此温暖 

  这些年来,我们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建设,让文明成为根植于内心的自觉。

  徒手接住坠楼孩子的“最美妈妈”吴菊萍、生命最后一刻保障乘客安全的“最美司机”吴斌、拒绝200万年薪远赴黔东南支教的“时代楷模”陈立群等最美人物,“礼让斑马线”等文明风尚,一起汇成了城市最美的风景,使杭州成为充满温情的善城。

  我们始终把文化作为城市的“根”与“魂”,坚持以文化人、以文铸城、以文兴业、以文惠民,彰显历史文化名城新魅力,精心守护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圣地。我们深刻体会到,精神的富足是更深层次的幸福。只有增强城市文明的温度、文化积淀的厚度,才能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有更强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周江勇说,善治是幸福的保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释放了“中国之治”的最强音,为我们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指明了方向。本次论坛聚焦城市治理现代化与幸福新时代深入研讨交流,必将在思想碰撞中产生丰硕成果。幸福永远在路上。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借鉴兄弟城市经验做法,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牢记使命、接续奋斗,努力走出一条大城市科学治理、精细治理、数字治理的新路子,以“绣花”功夫推动幸福持续升级,让杭州更加宜居宜游又宜业,持续擦亮“最具幸福感城市”金名片。

   (杭州日报记者/赵芳洲 摄影/法鑫 制图/钱伟峰、叶丛)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