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头条
杭州党员干部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打赢抗台硬仗
杭州文明网     2019-08-12 08:31:5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栉风沐雨践初心 舍身为民担使命 

  

昨日,在遭遇山洪和泥石流灾害的临安区龙岗、岛石两镇,党员干部和群众一起展开全面救援工作。 记者 蔡怀光 摄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8月10日,今年以来登陆我国强度最强的第9号台风“利奇马”正面袭击杭州,带来8-10级大风和暴雨,给城乡居民生活和工农业生产造成极大影响。

  在抵御“利奇马”的硬仗中,省市领导夙夜在公,一直牵挂着灾区的群众。8月11日,省长袁家军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等领导蹚着积水,踩过乱石,来到受灾严重的临安岛石镇黄川村,走访看望受灾群众,并在岛石镇镇政府临时救援指挥部,与当地干部和武警部队官兵会商抢险救灾方案,要求要结合主题教育和“三服务”,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扎扎实实做好受灾群众灾后重建工作。而就在此前的8月10日凌晨3时,刚从阿克苏结束对口支援工作赶回杭州的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顾不得休息,马不停蹄赶到我市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仔细听取情况汇报,全面了解“利奇马”的最新情况,并再三要求市、区(县、市)两级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加强跟踪研判,指导各方面科学防台。市领导戚哮虎、许明、任明龙、王宏也都奔赴一线指挥抢险救灾。

  防台抗台,是我市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任务。各级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带头放弃周末休假,众志成城经受台风的洗礼和挑战,在抗台救灾一线守初心、担使命,筑起了守护家园、保卫人民的坚强壁垒。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台风就是警情!灾情就是指令!

  全市各地各部门压实责任,确保各项防台举措落实落细。在山塘水库、危旧房、高层建筑、地铁工地、旅游景点等重点区域,始终有党员干部巡回检查、落实整改。

  在杭州市气象局,气象短临岗上,预报员综合利用高分辨率卫星、地面站网和双偏振雷达等多种高科技监测手段,随时监控风雨影响;新媒体服务岗、农气服务岗上,党员们及时把预警信息推送到千家万户;气象直播团队则在暴风雨的吹打中完成了台风直播……

  与此同时,抗台一线的工作正紧锣密鼓地展开。市应急指挥中心24小时值守运转。市城管局组织力量检查店铺广告招牌2.4万余个,巡查加固高架花盆14万余只,对梅汛期暴露的城区36处积水点编制应急处置方案。市农业农村局则成立由716名专家组成的77个服务组,组织调用农业机械240余台(套),储备救灾种子760余吨,储备救灾农药530余吨,并安排全市1700余艘渔船全部回港避风。

  各级各部门都绷紧了“抗台”这根“弦”。市交通运输局及时调整、暂停客运线路,市旅游局关闭38家A级景区,取消旅游团队17个。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迅速落实技术力量,地环站、勘测院、调查监测中心等团队全天候待命,实时关注雨情、水情和防灾情况,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

  枕戈待旦,冲锋在前

  台风肆虐中,党员逆风而行;风疾雨骤中,干部扛起重担;风雨呼啸中,基层百姓奋起抗灾自救。我市党员干部群众扭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谱写了一曲抗击“利奇马”的战歌——

  在受灾最严重的临安,81岁老人周桂凤在暴雨中跪着观测蒸发的视频截图,被广为流传。几十年来,每逢台风,她和丈夫会通宵达旦、每隔一小时就向防汛水文部门精准报告。去年,丈夫去世,周桂凤恪守爱的承诺:“你走了,我会继续测报……”

  和她一样在风雨中无悔坚守的,还有临安全体党员干部。针对该区地域广、村组散的实际,全体区领导落实包镇(街)联系制度、镇(街)班子成员包村联系制度,全部下沉一线。在部分通讯、交通、电力中断后,党员干部彻夜奋战,组织18省道沿线所有车辆和农房内人员紧急撤离到龙岗镇安置点,危险路段设置警戒线,安排专人值守;并筹措物资,开放文化礼堂、避灾所、学校等集中安置,为受困百姓送食送水,保证基本生活;指挥部还调集直升机三架,将发电机和技术人员迅速送至断电区域;镇村干部和专业力量克服道路不畅通讯中断等困难,翻山越岭,徒步前往涉事地全面开展对失联人员的搜救。

  截至8月11日21时,已有15支救援队进入临安灾区,龙港、岛石两镇正线全部抢通;修复移动、联通、电信等通信基站260余个;累计出动抢修人员近800人次、发电机109台,发电车3台,实现了村村“有电”的抢修目标。

  在萧山,天刚亮,宁围顺坝村的田间村道上,两名村干部已在徒手挖水沟,清理30多处淤堵;而环卫工人顶着风雨、清晨6点开始作业,4个小时就扫秃了一把新扫帚,衣裤湿透,袜子滴水成珠。

  在桐庐县百江镇联盟村,一棵上百公斤的梧桐树被狂风拦腰折断,倒在村民的屋顶上。清除隐患时发生惊险一幕:党员周贤法脚底打滑从房顶滚落,在梯子上递送瓦片的民警郑潮玲伸手去拉,却不慎双双摔落泥地。但二人轻伤不下火线,仅简单处理又奔赴抢险……

  8月10日上午,富阳区常绿镇黄弹村进村主干道受山体塌方、毛竹倾倒影响,通行受阻。村党总支书记俞云伟立即带领村民开展自救:就地取材,拿起镰刀、扛着锄头,硬是徒手把2.5公里长路段的倒伏树木和毛竹清理干净。

  在钱塘新区,供电公司线路运检一班的29岁队员田汉霖,连续奋战12小时彻夜未眠。他被领导和同事强制休息吃饭时,一下子情绪失控,哭了起来:“这么多线路跳了,我尽力了,还是感到无能为力……”这一真实画面获中央媒体报道,被观众誉为“最美的眼泪”。

  为了基层治理的稳定,余杭区排查水利设施1060余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近百处、危旧房2120余处,停工在建工地1100余个,加固围挡3.35万余米,加固起重机械720余台。同时,430余家民宿和农家乐已全部停止营业。

  狂风骤雨如是,西湖水却很“沉稳”。8月9日午时起,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就启动了西湖引水暂停措施,圣塘闸峰值开启,腾出库容量,所有船只回港避风。景区还重点对树木支撑、景点游客疏导、低洼积水排涝、文物保护等方面强化指导,同时积极引导市民游客远离冷僻景点和危险区域。

  灾情面前筑防线,群众不走我不走!西湖区西溪街道下马塍社区,火线组建由离退休党员、社工党员组成的突击队,聚焦建工新村危旧房群众转移工作,经8小时不间断劝说,61户居民全部撤离。

  一场“利奇马”呼啸而来,一群“千里马”奔腾不息。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小营中队的黄观保,在回老家长沙休假的列车上,得知抗台提升为一级响应后,毅然下车返杭,奋战抢险;杭州市电子信息职业学校校长、党委副书记周宏米,老家象山也是台风重灾区,家中院子已是一片狼藉,他无心顾及,全情投入到学校抗台工作……我们身边的榜样,数不胜数。

  在这场抵御台风的硬仗中,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百姓安全、城乡和谐保驾护航!

  (杭州日报 记者 孙磊)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