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头条
锲而不舍,精神大厦立起新高度
杭州文明网     2019-01-04 08:32:5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因为文明,天堂杭州有了更深层次的美!很多到过杭州的人,都有这样的感受:这里山水秀丽,干净整洁,人也分外“美”。 

  斑马线前,车辆遇行人会停下来礼让;坐公交,人们排队上车、低语交谈;遇到难题,很快就能找到“红马甲”……在这样一座城市生活,是怎样的一种心情?2018年11月26日,杭州再次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成为全国唯一一座连续12年获此殊荣的城市。

  “一个现代化的城市,既需要遍地林立的高楼大厦,更需要巍然耸立的精神大厦。”在这样的理念指引下,在全体市民的锲而不舍与共同坚持下,杭州不断刷新城市文明的高度,文明也让这座城市更有温度,更有力量。

  文明城市,共建共享

  文明城市,在参与中共建,在共建中共享。2018年12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在督查调研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时就强调,“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持续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和市民文明素质,共建共享更加幸福文明的美好家园。”

  清洁优雅的城市环境,能潜移默化人们的观念和行为,能显著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也能大幅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2018年,杭州继续以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为总载体,全面提升城市洁化度,全面推进道路整治和街容提升,加强市容绿化综合养护。目前,城市综合清洁度常年维持在95分以上,绿化覆盖率已达40.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5平方米。

  贯穿全年的不仅有城市洁化行动,还有“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5月讲奉献,7月谈信仰,10月话爱国……每个月围绕“主题词”组织的主题讲座、互动讨论和实践活动,既容易理解和记忆,又吸引群众广泛参与,让“看不见、摸不着”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同一颗种子般深深植入市民心间。

  2018年,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出行等行动,也保持了连贯性和实效性。特别是文明出行再升级,每月1日、15日被设为文明出行主题日,在巩固礼让斑马线、排队乘地铁等文明出行品牌的基础上,不乱鸣喇叭、有序停单车等也取得了新的突破。市文明办还牵头发起公益众筹,面向广大私家车主设计推出专门APP,通过自愿筹集,为杭州市全部1.8万名环卫工人免费赠送全年人身意外险。

  共建共享,让文明城市更有温度。如今,“信用杭州”已成为新的城市名片。不用押金,凭信用就能“先看病、后付费”;不用抵押,凭信用就能直接获得银行贷款……前几日,城市大脑综合版上线,以“先看病后付费”为代表的信用体系,又为每一位守信者带来了新的便利。

  人人参与,共唱主角

  持续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和市民文明素质,共建共享更加幸福文明的美好家园,离不开城市里每个人的参与。

  每月第1个周六,位于吴山广场的“雷锋广场”,准能找到“活雷锋”,这项坚持了6年的志愿服务活动,2018年共提供志愿服务5万余人次。还有,连续11年组织开展的“公民爱心日”活动,捐助的每一本书、一元钱、一份爱心,都汇入到这座城市的文明气质。连续14年组织开展的邻居节,2018年推出了好邻居评选等系列活动,让温暖故事在邻里不断延续……

  一个好“节”温暖一座城,一片书香涵养市民品位。2018年7月起,为期4个多月的第八届杭州学习节,让人们感受到了学习的力量,也让世界看到杭州内涵之美。这一届学习节包含学习引领、学习PK、学习争创、学习走读、学习惠民等五大系列活动,其中,创新推出的网络传播视音频节目——“三分钟理论快讲”,首季一经推出,就受到普遍欢迎,以宣讲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为主题的8讲节目,点击量共计1200万人次。上个月,钢琴家郎朗领衔宣讲的第二季“我的青春我的芳华”,也受到了青年人的热捧。8月份,学习节推出首届杭州诗词大会,第一时间就受到全国各地的热烈关注响应,近500人参加海选笔试,活动受众逾200万人次。

  建设美好家园,人人都是主角。杭州年年举行“最美人物”、平民英雄、道德模范等一系列评选活动,模范也都来自身边,可信、可亲。杭州大力培育最美、选树最美、践行最美、关爱最美,推动最美现象、时代新人,成为了这座城市最靓丽的风景线。

  2018年,在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活动中,还开展了“最美办事窗口”和“最美办事员(代办员)”评选活动,让最平凡“岗位”走向“舞台中央”,引领文明风尚,助推提升员工素质、窗口形象和行业服务整体水平。

  (杭州日报记者 徐墉)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