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头条
新年第一天 西湖边来了四位好汉
杭州文明网     2019-01-02 09:44:2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7点多,古新河里救起大妈 9点多,断桥边救起老伯 

  昨天是新年第一天,清早7点左右,杭州交警西湖大队北山中队民警李大欣和协勤崔三小正在省府路环城西路路口执勤,一位大姐气喘吁吁跑过来向他们求助:“警察同志,有人落水了,快,快!”

  大姐手指向北面,说落水者离这里不远。

  李大欣和崔三小来不及说话,对视一眼,分头向两个方向拔腿就跑,崔三小往北面河边跑,李大欣往执勤岗亭跑。

  执勤点往北50米左右,古新河岸边,几名晨练的群众正在岸边呼救。

  河里落水大妈仅胸部以上露出水面,仰着头漂在河面上,河里还有路人之前扔的两个救生圈,但距离大妈的位置有些远,伸手够不着,大妈似乎冻僵了,不能自主移动。

  崔三小赶到河边,卸掉警务装备跳进河里。

  早上的杭州,温度在2到4摄氏度,河水有多冷可以想象,从群众后来拍摄的视频里可以看到,崔三小入水时明显打了个寒颤。

  这时李大欣从执勤岗亭拿了个插线板也跑到了,一看傻眼,水平面与河岸高度相差2米多,插线板上的电线不够长啊。

  他索性扔掉插线板也跳进河里,涉水去扒拉那两只救生圈,一手一个,“划”到大妈身边。

  两人合力架住大妈,河底的淤泥和冰冷的河水,给施救带来了许多阻碍。

  “走不快,两条腿都冻麻木了。”北山中队指导员葛云昊说,民警李大欣41岁,协警崔三小59岁,年纪都不小了。

  岸上的人们看得着急,各种支招,“使劲”“架住胳膊这样省力气”“托住托住”……

  增援警力也赶到了,带来了绳索,从堤岸垂了下去。

  崔三小和李大欣把落水大妈连拖带拉终于到了绳子下面,帮她把绳子在腰腿上绑结实了,随着一声好了,岸上的人们一起用力拉,这才把大妈拉上去。

  随后,落水大妈被救护车送往省立同德医院进行救治。

  据了解,这名落水大妈60多岁,至于落水原因,她没说。

  葛云昊说,李大欣和崔三小完成救援后,返回交警队,简单换掉了湿衣服,喝了碗姜汤。

  “大约上午9点,他们穿上家里送来的衣物后,要求回到执勤点继续执勤。”他说,眼下是新年节点,路上的工作比较忙碌,人手的确也比较紧张,这两个都是工作多年的老警力,对情况比较了解,确实也走不开。

  “队里要求他俩先回家休息,他们坚持要回到岗位上继续工作。”

  9:40,又有读者来电:白堤断桥过去五十米,有一个老爷爷掉到河里去了,现在正在打捞。

  岳庙派出所民警陈宗耀说,当时白堤游客还不多,人群里忽然起了一阵骚动——有人落水了!

  正在断桥口子上值班的他听到动静,急忙跑了过去。

  事发地点在手划船码头对面,陈宗耀赶到的时候,只见一个穿深色羽绒服的老人浑身湿透,正坐在岸边瑟瑟发抖。

  “大伯,你怎么样?要不要紧?”陈宗耀站在老人身后,让老人靠在自己的腿上,一边弯下腰确认他的状况。

  落水的老人看起来70多岁,可能是因为太冷了,他一直在发抖,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你是一个人来的吗?”陈宗耀又问。

  老人点了点头,陈宗耀摸了摸他身上,没有证件,一时没办法联系上他的家属。

  担心老人被冻坏,陈宗耀掏出手机拨打了120。

  在等待救护车的时候,陈宗耀从围观群众那里大致了解了事发经过——老人当时一个人沿着白堤边上走,走着走着忽然一个踉跄,人没站稳,就跌进了西湖里。

  好在附近有个旅游团经过,团里两个小伙子见状,赶紧三步并作两步跑过去,合力把老人从水里拉了上来。

  确认老人安全后,两个小伙就离开了,陈宗耀有心找找这两个出手相助的小伙子,问周围的人,“哪个是救人的小伙?”

  “喏,是他是他。”大家纷纷指着远处一个小伙子。

  小伙子看起来20岁出头,有些腼腆,面对群众的夸赞,他显得很不好意思。

  他说,自己姓王,是来自陕西的大学生,这次趁着元旦假期,跟旅游团来杭州旅游。至于其他的个人信息,小王不肯多说,只摆了摆手:“小事情小事情,谁碰到都会这么做的。”

  救护车很快到了现场,陈宗耀和同事一起,把老人抬上救护车,送往杭州市第三医院救治,回头小伙子已经走掉了。

  这时候,老人已经稍稍有些缓过劲来,他跟陈宗耀说,自己是杭州人,早上是来西湖边散步的,走着走着不知怎么有点头晕,脚下一软就落进了水里。

  好在经过检查,老人身体没有什么大碍。

  陈宗耀外号断桥大白,一是因为他守护断桥,今年53岁的他,已经连续14年“值守断桥”,别人跨年他守桥,给游客指路,帮游客找钱包、找孩子,盘查可疑人员……只要是断桥边发生的事情,他几乎什么都管;二是因为他工作态度热情贴心,像动画片里憨厚的大白。

  昨天,断桥大白因为“放跑”了见义勇为的小伙子有些自责。

  事发后,景区公安也试着寻找救人的两个小伙子,但由于西湖边旅游团太多,事发时又比较匆忙,大家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落水老人身上,所以没有获得更多关于两位热心助人者的信息。

  景区公安委托快报,一定要好好夸夸这两个小伙子,给他们点赞:年轻人,好样的!

  (都市快报见习记者 徐慧兴 记者 林琳 通讯员 谢晓颖 张丹)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