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头条
浙江表彰见义勇为先进人物,19人中4人光荣牺牲
杭州文明网     2018-11-23 08:55:54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为了他人,他们一次次奋不顾身 

  

见义勇为的陈永德接受颁奖。

  

见义勇为的快递员王如林。

  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昨天是浙江第三个“见义勇为宣传日”。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陈永德、林展斌、王永兵、胡振祖、方亮、罗卫卫、陈云明“浙江省见义勇为勇士”称号,蒋承仁、方智兵、诸德锋、张老永、周仙军、洪磊升、张日坤、姚静航“浙江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并记一等功;追授苏威、皇文瑞“浙江省见义勇为勇士”称号,周治民、罗友来“浙江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并追记一等功。在今年表彰的19位见义勇为先进人物中,其中4位英雄光荣牺牲。

  同一天,杭州市对王如林等4名荣膺个人二等功的见义勇为先进人物也进行了表彰。

  为我66岁的爸爸骄傲

  面对摩托车飞贼,他挺身而出

  66岁的陈永德站在表彰队伍第一个,由民警搀扶着。去年秋夜,他面对摩托车飞贼挺身而出,被穷凶极恶的盗贼撞倒,左眼永久性失明,全身多处骨折。

  陈永德的儿子陈剑告诉记者,他和哥哥,还有父母住在三墩同一个小区里。为了维护小区治安,已经退休的陈永德发挥余热返聘成为保安员,全家也很支持他。

  2017年9月1日凌晨,陈永德正在都市水乡小区附近巡逻,突然一辆摩托车疾驰而来,车上竟然挤了三个男子。摩托车后面,有人正在全力追赶。陈永德意识到,这三人一定有问题!

  他径直跑到马路中间,用手电筒照向三名男子并大声喊叫,示意停车。但这三人加速飞驶而来,将陈永德狠狠地撞倒在地。

  摩托车上的是三名盗贼。事发后,已全部归案。

  陈永德的伤势经鉴定为重伤二级。“我们真的是非常心疼,这么大年纪还受这样的苦。但爸爸说当时他第一反应就是该挺身而出。”陈剑说,他们真的蛮佩服爸爸的。

  现在,陈永德早晨8点多起床,上午去医院做康复训练,陪同他的是老伴孔大妈。他说,不管是在小区附近的江南康复医院还是浙江医院康复科,医护人员都对他格外耐心和热情。大家都知道,他是平民英雄。

  陈剑说,这一年,老爸从医院进进出出,历经韧带修复等多次手术,伤势有所好转,老爸也逐渐恢复了乐观的心情。“我爸本来是30年驾龄的老司机,现在一只眼睛失明,只能让别人带他出门了,走路也是晃晃悠悠的,平衡性差了很多。左眼受伤,右眼视力也下降了很多。平时老爸在家也会看看报纸,现在学会了在手机上看新闻,也学会了使用手机支付宝。”

  当时没多想,救人是本能反应

  快递员王如林生活恢复平静

  参加完昨天的表彰会后,王如林回了一趟桐庐看望老丈人。

  “事情过去了,该干活还是干活,一切都是照旧。”51岁的王如林是韵达快递一家门店负责人。刚刚过去的双十一,王如林跟同事们都很忙。

  半年前,5月22日下午1点左右,清泰南苑,一名小男孩不小心从6楼窗户掉下来。孩子掉落时,被4楼的雨篷挡了一下,就在男孩挂在雨篷上摇摇欲坠之际,正在附近工作的王如林跟同事们展开了救援。王如林冲进楼下理发店拿了一副床单,和大家撑起床单。男孩坠落,王如林用左手接住了男孩。

  巨大的冲击力造成王如林左臂脱臼,男孩在他和大家的努力下获救了。在现场,他这么说,“没时间多想,这是本能反应。”

  王如林迅速在网上“走红”,有人称他为“最美快递员”,桐庐的老乡们知道后称他为“英雄”。

  王如林不善言辞,他一直强调,他的生活很普通也很平常。他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事情发生后,我也没对别人说。媒体报道后,有人来跟我说,我也就笑笑。现在早就回归平静了。”

  “其实,真的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多,我当时没时间多想,就是本能的一个反应。我也不是什么英雄,就做了一件我该做的事情。”王如林说,得了这个荣誉,更加要自律:“要做好榜样,今后得更努力才行呀……”

  有些善念发自内心,也是习惯。王如林快递门店边上的王小姐说:“我经常到他那拿快递的,后来看了报道才知道他做了件了不起的事。他为人真的挺热心的,我去拿快递,有时候大件不好拿,他都会很热心搭把手。”

  认识王如林的人都说,这个人靠谱。“救孩子这件事,可能他自己觉得没什么,但我们对他还是蛮敬佩的。这样的好人,应该弘扬。”

  (钱江晚报记者 陈蕾 陈锴凯 通讯员 陈谊 杭义勇/文 周尔博 李勇/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