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头条
坚定文化自信 推动文化兴盛
杭州文明网     2018-08-28 13:28:56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8月21日至22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更好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着眼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当好“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排头兵,把文化兴盛作为“六大行动”之一作了全面部署。

  日前,杭州市委宣传部举办“杭宣讲坛”,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提升我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水平。以下为部分发言节选,供交流学习。

  打造活动品牌,促进文化繁荣(节选)

  ——以杭州国际音乐节为例

  张丹韫

  今年7月2日,2018杭州国际音乐节开幕音乐会上,著名华人大提琴演奏家王健和杭州爱乐乐团合作演绎了大提琴协奏曲《水袖》。这部作品是2016年时杭州爱乐乐团向杭州籍旅美华人作曲家、格莱美提名奖获得者周天发出邀约进行创作的作品。历时两年,如今成功在本届杭州国际音乐节上进行了全球首演。这部作品细腻婉约又不失大气恢宏,用交响乐演绎出了江南丝竹的韵味,实现了东西方文化元素的创新融合,“让世界听见杭州的声音,让杭州听见世界的声音”。

  这部作品的成功创作有赖于一个重要的文化扶持机制——杭州市文化精品工程。正是入围了2017年杭州市文化精品工程项目,才从政策上、机制上、资金上保证这部作品的顺利创作。

  文艺精品是文化强市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我们坚持在打造文艺精品中努力讲好杭州故事,大力提升杭州文化的竞争力和影响力。2018年在入选杭州市文化精品工程的88部作品中,就有34部是有关杭州题材的文艺作品,形式多样,包含文学、电影、音乐、视觉艺术等各个创作类型,内容丰富,既有讴歌时代的现实主义作品,也有讲述杭州历史风情的其他艺术作品。

  在文艺精品创作方面我们一直坚持五大机制(一是“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的创作导向机制;二是“扶奖并重、融资推动”的资金保障机制;三是“柔性引进、发现培养”的人才建设机制;四是“重点培育、跟踪督导”的服务管理机制;五是“三轮推荐、两轮票决”的评审推荐机制)。把作品的思想性放在首位,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保证推荐作品质量,确定年度重点培育的创作题材,加大优秀文艺作品扶持奖励力度;同时大力发掘、培养、引进和使用优秀文艺人才,积极为杭州文艺人才搭建展示平台。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在党的十九大的报告中“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内容,摆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而在今年杭州市委第十二届四次全会上,更是将“围绕提升文化软实力,全面推进文化兴盛行动”列入了六大行动之中,全会要求我们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加快文化名城强市建设,以文化人,以文铸城,以文兴业,以文惠民。要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正能量的精神食粮,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