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头条
杭州新版“控烟令”出炉 这些地方禁止吸烟
杭州文明网     2018-08-22 10:17:43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昨天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条例》将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公布实施。

  早在2009年8月,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就制定了《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是国内较早开展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立法的城市之一。《条例》实施8年来,杭州市控制吸烟工作卓有成效,公共场所“二手烟”危害明显减少。

  随着公众对烟草危害认识的提高和对健康需求的日益增长,原《条例》的部分规定已经难以适应新形势和控制吸烟工作的需要,修改《条例》势在必行。

  新版“控烟令”有什么改变?

  从城市到乡村 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首先是扩大了适用范围。将原《条例》规定的适用于“杭州市市区和县(市)政府所在地城镇范围”扩大到“杭州市行政区域内”。

  同时明确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部分公共场所如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校、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等的室外区域也要禁止吸烟;部分限制吸烟场所在过渡期限届满后也要实现禁止吸烟。

  与原《条例》相比,《条例》在实现全面禁烟的道路上迈出一大步。

  采用多部门监管模式

  管理者未履行控烟职责最高罚两万

  对个人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的行为,《条例》规定责令立即改正,可以处五十元罚款;拒不改正的,处两百元罚款;

  对场所经营者、管理者未履行控烟职责的,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两千元以上两万元以下罚款。

  此外,还对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等行为加大了处罚力度。

  《条例》规定教育、文化、旅游、体育、交通运输、公安机关等多部门,在各自行业或者领域内实施控制吸烟工作的监督管理工作,改变了原来卫生行政部门一家负责控烟监管的模式,增强了执法力量。

  政府以及有关部门要加强控制吸烟公益宣传,鼓励支持志愿者组织和志愿者开展有关活动;同时,禁止各种形式的烟草促销、赞助活动,禁止通过自动售货机销售烟草制品,在各类公务和大型公共活动中不得提供、使用或者赠与烟草制品。

  《条例》还明确了有关控烟监管部门职责,并规定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负责组织、协调有关部门的控制吸烟工作;规定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应当模范遵守控制吸烟有关规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带头履行控制吸烟义务。

  (都市快报记者 魏奋)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