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头条
1700位大好青年,为保家卫国战斗到最后一刻
杭州文明网     2018-08-16 10:05:2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他们都来自杭州笕桥的中央航校

  一篇纪念他们的文章昨天刷爆朋友圈

  昨天,8月15日,日本二战战败无条件投降73周年。

  昨天,一篇文章《1700个集体赴死的年轻人,平均23岁!今天的头条只属于他们!》,在微信朋友圈,尤其是杭州人的朋友圈里,热得不能再热。

  可能,昨天你也已经看过了,而且看完后,很自然地就选了转发,想让更多的人看到。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杭州人关注?

  因为,里头说的这些人,这些事,曾经就在杭州,就在笕桥。

  我的同事孙昌建,今年出版了一本讲杭州笕桥航校故事的书《鹰从笕桥起飞》,对笕桥航校再熟悉不过。昨天,就在单位里,他指向窗外说:“看见梅登高桥没?以前,飞行员都在这里入伍训练军训。”

  那时候,读航校的飞行员,哪怕放到今天来看,都是如假包换的“高富帅”,有的毕业于顶尖学府,有的是归国华侨,还有的出身名门望族。

  2015年,张钊维导演在纪录片《冲天》中,记录了笕桥航校的学生,“曾经有那么一群年轻人,每一次起飞都可能永别,每一次落地都必须感谢上苍。”

  这些年轻人,把他们的青春,永远留在了杭州。

  4321名殉国空军将士中 1700人从笕桥走出

  1932年,九一八事变后,政府和仁人志士对发展航空投注了前所未有的热情,民众纷纷捐款支持购“爱国飞机”,甚至有味精厂卖味精捐飞机。也就是这个时候,在杭州笕桥,成立了中央航空学校。就在这里,培养了中国第一代战斗机飞行员。

  有一组数据:八年抗战中,中国空军击落日机592架,重伤及可能击落95架,4321名空军将士以身殉国。

  4321名空军将士中,有1700位是从笕桥走出的,他们冲上天空,先后殉国,平均年龄只有23岁。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当17架飞机驶过天安门,广场上的30万群众高声欢呼,成为开国大典上最为动人的画面之一。其中,有17位飞行员、指挥员,是从笕桥出来的。

  笕桥,不仅仅是杭州东郊有着上千年历史的古老小镇,还记录着近现代中国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

  中央航校为什么建在杭州?

  1932年,中央航空学校为什么建在了杭州?

  其实选址杭州笕桥,并非唯一的选择,当时还有备选地洛阳和南昌,但它们在政治、地理上都不太适合。比方说洛阳,风沙太大,会影响飞行训练。

  杭州是大城市,生活条件好,而且离上海也近,交通也便利,沪杭铁路及浙赣线都在笕桥设有车站。离上海近这一条,是优点,也是缺点,比方说从上海或台湾飞过来轰炸杭州,来回都不需要加油。

  但是蒋介石拍板,把航校建在了笕桥,希望有更多浙江学子报考航校。

  1937年后,笕桥的中央航校迁往昆明(后来又迁到印度,有部分学员在美国受训)。抗战胜利后,又迁回笕桥。

  当年就在梅登高桥入伍军训

  台湾作家齐邦媛,写过一本《巨流河》,她在里头仔细回忆了她的初恋,飞行员张大飞。

  讲到后来,她说,“今生,我未再见他一面。”

  这本书,看到这里我就难过得没有再看下去了。以前,觉得这些人这些事,离我们的生活很远,但其实,它一直很近。

  孙昌建对笕桥航校史如数家珍。对于那些“高富帅”当年在梅登高桥军训,他侃侃而谈。

  不管你来自哪,要进航校,都要先军训,这一步很重要,一个是做政治纪律教育,一个是体能训练。笕桥航校的训练,就放在梅登高桥,也就是杭州高级中学附近,以前是把这里叫做“大营盘”的,专门当新生训练营。

  训练营队长叫石邦藩,战役中失去左臂,每次新生来了,他都负责讲第一课,不用开口,大家一看就知道了,是战斗英雄。训练半年,合格的话,就能进航校。就飞行科来说,分初、中、高三个阶段,每个阶段需飞满六十个小时经考核后才能升入上一级。不合格则被淘汰,淘汰率约在30%(这是指已经考入飞行科的)。

  真正能成为飞行员的,那都是拔尖!

  孙昌建还特别提及,他发的一条朋友圈后面有人留言,说专程跑到笕桥邮局,盖了一个2018年8月14日的邮戳,说要纪念这个难忘的日子(1937年8月14日,由高志航在笕桥领衔的那场著名空战)。这一个邮戳,盖下去的,就是杭州人对笕桥的一份感情。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