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头条
“最帅救人小伙”找到了!
杭州文明网     2018-08-15 09:51:0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30岁的五星级酒店西餐厅经理徐盼辉

  图片来源:都市快报

  6月刚参加过急救培训,拿到杭州红十字会救护员证

  说我帅,那是路人拍得好,我觉得我只是侧脸比较好看……

  8月13日中午,杭州太庙广场附近,一名70多岁的老人骑车时突然晕倒在路边,一个小伙自告奋勇,跪在地上为其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10多分钟后,老人逐渐有了知觉,这时120救护车赶到,小伙却默默离开了现场……   

  昨天,都市快报和杭州新闻App发布这则新闻后,引起了很大反响,大家都为小伙的善举点赞。不少读者和网友来电或留言,希望能找到他——   

  昨日9:52,陈女士来电:我是受伤大伯的家属,我很激动,今天看到报纸,拜托你们一定要找到他,我们想当面谢谢他,真不知道用什么语言表达……你等会儿,让我情绪平复一下,我真的有点激动……这位大伯是我姐夫,姓张,他现在还在抢救。   

  还有读者和网友提供了线索,有人说认识这位帅小伙——   

  读者徐先生来电:这个小伙子我认识,是我老家的,浙江常山县,他叫徐盼辉,好像在酒店上班。电话我看看有没有,好久没联系了。   

  网友“Yoooooo”发来微信:这位人帅心美的小伙子是杭州临安万豪酒店的餐厅经理徐盼辉,英文名叫Will Xu,1988年的,未婚单身。   

  昨天下午3点,快报记者和张大伯的小儿子、小儿媳,一同赶到临安万豪酒店。

  在门口迎接我们的就是徐盼辉,一身西装工作服,腰杆挺得笔直,很精神。

  小徐今年刚好30岁,衢州常山人,是酒店的西餐厅经理。

  一见面,小儿媳方女士加快脚步走上前去,握住小徐的手说:“昨天其实对我们家来说是不幸的,但遇上你,我觉得是幸运的!”

  小徐一直非常腼腆:“这是我应该做的,其实我昨天还一直害怕没救好,帮了倒忙……”

  “真的谢谢你!如果没有你,可能就真的没有希望了!真的非常感谢你!”方女士说。

  说起前天的事,小徐开始回忆起来。

  小徐说,他平时喜欢拍照,偏爱人文景观。听说杭州馒头山附近以前是南宋皇城,周一刚好调休,于是上周日下午就坐大巴来了杭州,住了一个晚上之后,前天早上去了吴山。

  中午时分,从吴山下来后,小徐准备前往馒头山。走到太庙附近时,他看到有个大伯摔倒在地,周围围了很多人。

  “我突然想起今年6月,刚接受过酒店里举办的急救培训,对着假人学过心肺复苏,并且还取得杭州红十字会的救护员证。”小徐和赶到的民警说:“我是经过杭州红十字会培训的,有急救技能,可以试试看。”

  他凑上去看了看大伯的状况,鼻子没有气息,嘴巴无法咬合,胸腔没有呼吸起伏,手一直在抽搐。

  他判断情况很紧急,马上跪在地上,开始进行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

  “其实心里是有点紧张的,这是我第一次救真人,和假人完全不一样。面对一个活脱脱的生命,多少有点顾忌。但能做一些事情,总比什么都不做好。”小徐说。

  按照之前上课教的,在老人胸腔左边一点的位置开始按压。每一次按压,小徐上半身振动幅度都很大,“大伯看起来体型有些胖,如果按压力气小,根本达不到效果。”

  每组30次按压,小徐都会喊出次数,“01,02,03……这样喊,才能保持节奏感和速度,保证每一次按压均匀。”

  而面对满嘴呕吐物的大伯,小徐毫不犹豫地进行了多次嘴对嘴人工呼吸。

  “当时这么危急的情况下,根本不会想那么多,只想着怎么救活他。”小徐说。

  做了五组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之后,老人情况明显好转,嘴里呕吐物吐出来了,鼻子有了呼吸,慢慢有了意识。

  120医护人员赶到,小徐拿起地上的伞和包,去附近厕所洗了洗手,和医护人员简单说了下情况,就转身离开,继续前去馒头山……

  小徐说,他觉得救人的事很普通,只是尽他所能。“我只希望老人能够健康,做了这么多年酒店员工,以人为本,是第一位的。”他之前在北京和澳门的五星级酒店里都当过西餐厅经理。

  “现在网友都说你很帅,被你打动了,啥感受?”

  他笑着摆摆手说:“没有没有,那是路人拍得好,我觉得我只是侧脸比较好看……其实我觉得只要是有这个急救能力的人,在当时都会选择这么做的。”

  (都市快报见习记者 朱家豪)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