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头条
这里是杭州,这里非遗别样精彩处处飘香
杭州文明网     2018-06-13 09:10:17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6月,我们迎来我国第二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杭州不遗余力,且成绩斐然。现有4个项目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有44个项目被列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有185个项目被列入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34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04人。

  在这个特别的月份,杭州保护文化遗产的氛围越来越浓,承载着厚重传统文化的非遗项目,在杭州别样精彩,处处飘香。

  6月9日,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浙江省主场城市(杭州)活动在大运河畔余杭塘栖古镇精彩举行,推动市县两级联动开展的非遗传承保护和宣传展示系列活动进入高潮。系列活动紧紧围绕“多彩非遗、美好生活”的主题,组织非遗代表性项目进行集中展示展演,向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礼;广邀专家研讨,就非遗传承发展献策;广泛组织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走进礼堂、走近群众身边,共举办各类特色鲜明的非遗主题活动达600余场,吸引近30万人(次)市民热情参与。

  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全面展现了杭州独特的文化底蕴和近年来非遗保护成果,有效发动了社会各界支持和参与非遗保护与传承,也让非遗更加近距离的融入杭州市民的生活,让越来越多的现代人深切地感受到:非遗,让生活更美好!

  聚焦——

  余杭区:

  传承运河文脉,一场盛事在塘栖古镇开幕

  6月9日,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浙江省主场城市杭州系列活动在塘栖古镇隆重开幕。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传承运河文脉,建设文化浙江”。作为举办地的杭州市余杭区,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良渚文化”发祥地,也是大运河的重要流经区,拥有丰富的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余杭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曾荣获全国文物保护工作先进县和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先进集体称号。

  开幕式当天,多项精彩的文化活动在运河之畔精彩呈现。

  上午9点,“新时代、新生活、新传承”浙江大运河文化遗产主题展演在塘栖古镇广济桥广场上演,展演以运河沿线非遗传统表演艺术展演为主,彰显运河沿岸特色风俗,重点突出流域内的不同生活生产特色,体现运河文化的多样性。

  与此同时,“记忆运河”传统风情展示、“分享运河”运河文化特展在塘栖古镇运河沿线拉开,杭州市文广新局从各区、县(市)选调了杭州铜雕工艺、古琴斫制技艺和王星记扇制作技艺等27个代表性项目,将传统文化融入古镇生产生活之中,重现“传统集市”场景,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观摩体验。

  扫描——

  临安区: “吴越遗风”,融入生活

  从6月9日至6月30日,临安推出“吴越遗风”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共分5场大活动,展览、展示、展演同时进行,形态多样,让非遗活态传承,融入生活。

  建德市:

  “剪”功立德,“纸”为建德

  6月2日,建德市推出“‘剪’功立德,‘纸’为建德”——传统工艺剪纸成果及衍生作品展,设计开发了一系列体现建德“德文化”“小城镇建设”等剪纸作品,旨在宣传建德的“地域文化”“严州文化”和“乡贤文化”。

  上城区:

  指尖之上,南宋遗韵

  上城区推出了雅文化之“宋”系列指尖上的上城活动。让非遗进入机关、进社区、进学校。其中,在机关举办了9期活动,其中有古琴、刺绣、点茶、手工香袋制作等系列课程。

  桐庐县:

  高空狮子,再现雄风

  桐庐县的2018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中,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深澳高空狮子再现雄风。通体金毛的一对狮子,在高空的抢绣球,活灵活现,引来阵阵喝彩。

  萧山区:

  原创绍剧,诉说衷情

  “文化与自然遗产日”期间,由萧山绍剧艺术中心创排的大型原创绍剧《湘湖情》的上演尤其引人注目。萧山绍剧艺术中心的演员以动情的唱腔、精湛的技艺,赢得观众一次次热情掌声。

  淳安县:

  竹马腾跃,美食飘香

  淳安县第二届竹马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县各个乡镇的17支竹马队伍参赛。比赛结束后,还有重头戏传统美食(特产)展示体验、传统手工技艺展、农村历史建筑修缮保护成果展。

  拱墅区:

  非遗“新丁”,活态亮相

  拱墅区推出的众多非遗项目展示与互动体验令人印象深刻,特别是十六个新增非遗项目的活态体验。其中包括紫砂壶制作、古琴丝弦制作、绳编技艺、草鞋编织、豆瓣酱酿制等等。

  富阳区:

  富春江上,纸艺之旅

  富阳区组织开展2018“家在富春江上”纸文化艺术周活动,内容包括:“匠心传承”富阳区抄纸技能竞赛、“纸韵千年”第二届富阳区纸文化艺术展、“大匠至心”富阳竹纸传承发展研讨会、“非遗之旅”探寻造纸术纸乡体验游。

  江干区:

  钱塘文化,融入非遗

  江干区“文化与自然遗产日”活动以“钱塘江文化”为核心,结合传统节日,整合非遗和文物集中进行宣传和展示。6月11日“江干百工钱塘韵、端午佳节中国风--江干区非遗、民间手工艺展”在杭州大厦501中庭举行。

  (杭州日报 姜雄/文 郑浩/图)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