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头条
6楼四龄童翻出窗户 1楼多双手结成“铁网”
杭州文明网     2018-05-23 08:38:56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洁

  危急9秒,快递小哥接住6楼坠落男童

  一双双伸出的手,结成救援的“铁网”

  昨天下午1点20分左右,清泰南苑小区15幢6楼,一名4岁男童不慎坠落到了4楼的平台。因为坠落时摔伤腿部,男童在平台上痛苦挣扎,不断哭闹,随时有再次下坠的危险。

  孩子的哭声惊动了楼下韵达快递站的快递小哥。快递站主管王如林立即招呼身边的快递员,一群人冲了上去。

  情急中,快递员刘春风随手扯下隔壁住户晾晒的一床被单,与同事王军、方承晓以及王如林一道,在孩子最可能坠落的区域撑成一张简易救生垫,随时准备接住孩子。与此同时,其余快递员和过路居民不约而同地伸出双臂,在救生垫四周张开一张救援的“大网”。

  挣扎的男童到了平台边缘,随时有再次坠落的可能。伸出双手的人群,集中在了一起,挣扎了约9秒钟,男童一个翻身,再次坠落,在压塌1楼商户的黑色遮阳棚后,坠向地面。

  坠落的位置和快递小哥们预判的略有偏差,孩子可能无法被安全接住,王如林果断伸出双臂,硬将孩子接在自己怀中。男童化险为夷,而王如林的左臂因受力过度脱臼了。

  男童随后被送往浙大儿院滨江院区救治。经检查,男童除右腿骨折外,并无其他伤情。“等孩子伤势好转一些,我们一定要去感谢那群热心的快递小哥。”男童家属说。

  男童送医之后,除王如林因伤前往邵逸夫医院就医,其余快递小哥均立即回到工作岗位。

  经检查无大碍的王如林说:“抱住孩子一瞬间,我闭着眼睛,在听到孩子哭了,我睁开眼,心想,孩子没事,孩子没事……”

  (杭州日报记者 李维和)

  9秒钟,不幸变成万幸

  6楼四龄童翻出窗户 1楼多双手结成“铁网”

  

制图 叶丛 张妍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13:18:53 男孩从6楼坠至4楼平台,腿部受伤,不断哭闹、扭动。

  13:19:02 男孩从4楼平台再次坠落,压塌黑色遮阳棚。

  13:19:03 男孩被早已准备就绪的好心人接住。

  昨天下午1点多,韵达快递新杭派网点的快递小哥们正聚在一起聊天,享受午饭后短暂的闲暇。突然,头顶“咚”的一声闷响,紧接着是一阵撕心裂肺的孩子哭声。

  大伙儿循着哭声望去,清泰南苑15幢4楼狭窄平台上,一个孩子正在痛苦地扭动着身体——不好,要出事!

  不幸,正在逼近……

  9秒钟,他们做出了当时最好的准备

  说起来,韵达快递新杭派网点的快递小哥和清泰南苑15幢的居民也算是邻居,因为网点就开在15幢1楼的沿街店面。每天下午1点前后,快递小哥们相对空闲,聚在一起聊会天,稍事休息后便各自上路,继续收发快递。他们谁也想不到,昨天会遇上生死大事。

  51岁的王如林是韵达新杭派片区的主管,也是最早发现孩子坠落的人之一。听见头顶异响后,他抬头一看,只见孩子的一手一脚已经露出4楼平台的外沿。“哎——”王如林惊呼起来。

  网点业务经理刘春风也发觉不对,赶紧伸长脖子冲孩子喊话:“你别动!千万别动!我们来救你!”可怎么救呢?孩子坠落的平台那么高,短时间内不可能赶到那个位置,而孩子因为坠落时摔伤,身体感觉疼痛,正不断扭动、挣扎,随时可能再次坠落,这可如何是好?

  昨天上午的天气还凑合,有沿街商户将被单晾晒在门前。刘春风灵机一动,随手扯下一床人家晾着的被单,快步往孩子正下方区域走去。王如林和两位快递小哥方承晓、王军心领神会,快步跟了上去。

  被单毕竟只是被单,不能当专业救生垫用,因此,快递小哥们在撑开被单时留了个心眼——不能撑太高,否则孩子坠落时,他们使不上劲;不能撑太低,不然孩子可能直接撞上地面。于是,他们将被单撑在离地1米左右的地方,随时准备接住即将坠下的孩子。

  与此同时,其他快递小哥和过路的居民不约而同地伸出双臂、摊开双手,在被单周围形成一张救援网,所有人的眼睛都盯着一个方向——4楼平台上那个痛哭的孩子。

  如果不是后来看到监控画面,我们很难想象,这样细心的准备,仅有9秒钟的考虑时间。

  9秒钟,勇敢地伸手换来最好的结局

  孩子在平台上哭得很厉害,双手似乎想抓住什么,身体扭动得厉害。挣扎了9秒钟,他翻出平台,再次坠落。“我们四个人正撑着被单,大家都在往上看,没想到孩子会这么快掉下来。”王如林说。

  孩子掉落的位置与预判的落点有些许误差,并没有落在被单中心。孩子下坠过程中,压塌了1楼商铺架设的黑色遮阳棚,受到缓冲后,径直向王如林身上撞去。“我担心被单拉不紧,孩子会受伤,就直接用手去接了。”王如林回忆,抱住孩子的一瞬间,他两眼一闭,只感觉左臂撕裂般的疼,当场倒地,“这时候,我听见孩子在我怀里哭。我心想,孩子没事就好。”

  王如林慢慢松开手,刘春风赶紧上前,将孩子抱到一旁放平。这是个4岁左右的男孩,嘴角流着血,右腿肿得厉害。“听话,不动啊!不动就不会那么痛了……”刘春风不断抚慰孩子。

  王如林的胸口和左臂疼得厉害,一直坐在地上起不来。他叫来爱人和徒弟,让他们把自己架到一边:“别碍着人家救孩子……”

  随后,男孩被120急救车送往浙大儿院滨江院区急救。“我们家住6楼,当时有两个孩子在家,唯一在家的大人忙着洗尿布,正好阳台的矮飘窗开着,孩子就……”男孩的姑姑说。

  经检查,男孩右腿骨折,需住院治疗,身体其他方面没有问题。家属表示,等孩子伤好些了,一定要亲自去谢谢那群好心人,“听说有个快递员为了救孩子还受了伤,真的感谢他们,谢谢!”

  9秒钟,足够记录一双双闪着光的手

  孩子送医后,王如林感觉左臂和胸口疼得越来越厉害,实在撑不住了。他让徒弟开车送自己去邵逸夫医院,医生检查发现,原来,他的左臂受力过度,脱臼了。“还好,问题不大。”关节归位后的王如林摸着伤臂,说得挺轻松。

  可他的妻子吓坏了:“我就在旁边上班,他徒弟跑来说他出事了,我赶紧跑出去看。他当时坐在地上,浑身发抖,我真的吓死了……后来才知道,原来是他接住了孩子。”

  我们告诉快递小哥们,孩子只是骨折,没有生命危险。小哥们听到这个好消息,一边干活,一边乐出了声——工作,他们也没有落下。

  从医院回来后,王如林继续“坐镇指挥”;刘春风临时充当“新闻发言人”,一边接受媒体采访,一边抹着汗上下搬运包裹;王如林的徒弟方承晓一直在柜台里收件,下午最忙的时候到了;王军早不见了踪影,一问,原来去附近小区收件了……

  昨天下午,上城区公安分局的民警到场了解了救援情况,并记录下每一个参与救援者的姓名——除了拉被单的王如林、刘春风、王军、方承晓,还有理发店老板瞿建华、怀孕四个月的准妈妈谭佛燕等热心人。民警表示,将组织材料为这群好市民申报见义勇为嘉奖。

  “今天这个事情,我们整个小区都很感动。”傍晚6点半,当采访车离开清泰南苑时,门岗保安师傅坚持不肯收停车费……

  微议

  本能与非本能交织的这9秒钟,更可贵

  记者 谢俊

  危急关头,无论是当事人还是媒体,都喜欢用这样一个词描述当时的反应——本能。而在这次生死救援中,我们还看到了非本能的一面。

  有意识地撑起被单、尽量准确地对准孩子落点、全神贯注地盯着孩子的动态……最好的结局原来有那么多精心准备的伏笔。

  本能的善意当然值得称颂,那是一种深植于人性的力量,比如“最美妈妈”吴菊萍;非本能的善意也极可贵,那是一种在危难中冷静应对、尽量确保万全的韧劲,比如“最美司机”吴斌。

  9秒钟,昨天,一群热心人将自己救护孩子的本能冲动与确保孩子无恙的急智结合得天衣无缝,结果,自然令人欣喜。

  杭州的“最美现象”遍地开花,已化为风景。庆幸,如今又添了这可贵的一笔。

  王如林

  杭州桐庐人 网点主管 在杭从事快递工作5年

  “我外孙和那个孩子差不多岁数,看他伤成那样,我也很心疼。我从没经历过这么惊险的事情,当时全部注意力都在孩子身上,别的就什么都管不了了。听说孩子只是骨折,没其他问题,我觉得这是今天最好的消息了。”

  刘春风

  安徽亳州人 业务经理 在杭从事快递工作6年

  “我不知道当时我喊的话孩子能不能听进去,但我想,任何努力都不能放弃。后来我去接儿子放学,他还不知道我救了人。看着儿子,我想和所有做父母的说一句,管好孩子,别让这种事再发生了。”

  王军

  河南信阳人 快递员 在杭从事快递工作3年多

  “当时刘春风也没说该怎么救,我们一看他扯了被单,赶紧上去各拉住被单的一角,头还一直朝上看,尽量对准孩子可能掉下来的位置。现在知道孩子没事,那真是太好了。”

  方承晓

  衢州开化人 快递员 在杭从事快递工作5年

  “王如林是我师傅,和他、和刘春风相比,我算不上做了什么。孩子那么危险,就在我们头顶上,我们不救,怎么说得过去?以后,我更加要向师傅学习,不仅是学业务,更要学怎么做一个好人。”

  (杭州日报通讯员 程建喜 记者 李维和 钟玮 文 王翔 蔡怀光 钟玮 摄 杨子健 视频)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