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头条
4·23世界读书日 我们在读什么
杭州文明网     2018-04-23 09:25:49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洁

  一条千年大运河 两边书香各芬芳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22日,在千年大运河的两边,各自举行了一场读书盛宴,书籍与孩子们的笑脸交替洋溢,如同仲春的花海,让书香各自芬芳,沿着运河水系,散入这个城市的血脉,散入人们的心间。

  这一边:“西湖读书节”用惠民吸引市民

  12,是中国传统生肖的数字,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轮回。深受市民喜欢的西湖读书节也已经举办到了第十二届,22日上午,杭州市“第十二届西湖读书节暨拱墅区第四届全民阅读节”开幕式在拱墅区运河广场开幕。

  自2007年开始举办首届西湖读书节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1届,西湖读书节已成为杭州市影响最大的全市群众性文化活动之一。今年的读书节也充分体现了“群众”这一特色,以“阅读新时代 书香润名城”为主题,把惠民这一宗旨贯穿半年的活动之中。

  这次的读书节将打造数字阅读平台,融入“阅读+”理念,树立典型,整合资源。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大时刻,邀请我市各级党政机关及教育、文化、商界等不同领域的领军人物,以及见证过杭州重大历史事件的百姓,分享激励自己、点亮人生的一本书。融入“阅读+”理念,开展阅读+婚礼、阅读+观影、阅读+朗诵、阅读+非遗、阅读+科普、阅读+表演等活动,全方位吸引市民阅读兴趣,促进全民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

  7辆“阅读车队”缓缓开进现场闪亮登场,引爆现场观众激情。车队将在读书节活动期间开进机关、开进社区、开进学校、开进企业、开进农村、开进家庭,开展各种读书、赠书活动,在杭城刮起一场阅读的“旋风”。

  开幕式现场,还举行了西湖读书节顾问聘任仪式、“阅在杭州”官方发布及现场抢免费阅读名额、书法家赠送运河书房题字、《我家住在运河边》朗诵等环节活动。开幕式结束后,现场还设置“书香茶香墨得”配套活动,举办小型书展、邀请书法家为现场市民送字、品味茶香等系列活动,结合运河文化带营造读书节浓厚氛围,展现阅读新时代、新征程、一路书香相伴。

  那一边:“运河畔的阅读节”用乌托邦书市体验传统呼吸

  在拱墅区拱宸桥桥西直街步行街的手工艺活态馆前,“体验中国传统的呼吸:运河畔的悦读节——春季篇”活动用一场乌托邦书市,传递的不只是传统文化的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更唤起孩子们对于阅读的兴趣和热情。

  活动现场有数十个小市集,其中大多是由小学生们自发组织采购并售卖的,走进乌托邦书市,里面都是小掌柜,他们用尽各种方法,拉“主顾”,推销书籍、回答大人们的问题,一个个都很像样。

  在最显眼的地方,有“温故儿时记忆,连环画展”,共设8个展区,展出连环画600种。还举办了“触摸西湖历史文脉——西湖老地图展”,通过展出30张杭州历代西湖老地图、杭州市区手绘游览图及运河手绘游览图、历代西湖湖山图、清代大运河全图复制件(8米长)等,重温运河文化的历史脉络。现场的领导嘉宾在启动仪式上为“丰子恺漫画”风筝创作大赛获奖的小朋友们颁奖。

  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除了引导全市公民尤其是孩子们积极参与公益阅读推广活动,这次阅读节还将让传统中国的人文、节气、民俗深入人心,进一步体验中国传统的悠远呼吸,向世界展示杭州城市的温度和杭州文化的底蕴。”

  除了春季活动外,在夏、秋、冬季的各种活动中,将继续以不同主题,为假期进城的务工人员孩子、农村留守儿童和贫困家庭提供阅读帮扶,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杭州日报首席记者 张磊 记者 熊燕 通讯员 王佶敏 陈波 文 记者 李忠 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