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头条
浙江省公安厅在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隆重祭奠那些为了守护平安献出生命的人民警察
杭州文明网     2018-04-04 09:13:5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洁

  祭战友!

  

民警代表在云居山浙江公安英烈纪念墙前缅怀英烈 图片来源:都市快报

  “他们是浙江公安队伍中最杰出的英雄代表,是党的英雄,人民的英雄,共和国的英雄!永远值得缅怀和敬仰!”

  ——浙江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政治部主任刘静

 

  “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大家白加黑、五加二,没有节假日、休息日,几乎是时时在流血,天天有牺牲。”去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时表示。

  昨天,浙江省公安厅在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隆重举行祭奠活动。

  新中国成立以来 浙江牺牲的公安英烈最小只有16岁

  据统计,从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公安系统共有1万多位民警英勇牺牲,20多万位民警光荣负伤。

  20世纪80年代以来,全国民警因公牺牲呈逐年上升态势,从1990年以来,我国因公牺牲的民警平均每天1.2人,每3个小时就有1名民警因公负伤,习总书记说的“时时在流血,天天有牺牲”一点也不夸张。

  从全国牺牲的民警来说,他们的平均年龄是40-46岁左右,29岁以下和30-39岁,两个年龄段,渐渐有增加态势。

  在浙江,从新中国成立以来,牺牲的公安英烈140多人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6岁。他叫凌忠德,衢州开化县人,1951年因公牺牲,革命烈士,年仅16岁。

  “过劳死”成为夺取民警生命的头号杀手

  积劳成疾导致猝死,俗称“过劳死”,正成为夺取民警生命的头号杀手。去年浙江三位牺牲的民警,都是因为积劳成疾。

  林凡是85后,2017年10月1日,因主动加班加点,劳累过度,突发心肌梗塞猝死,年仅30岁。

  王银辉距离退休还有5年,从警33年,2017年4月27日,在上班路上倒下了,临走时说:胸口有点闷,等好一点就去上班……

  去年5月12日,戚光景和往常一样忙着调度、检修,连续工作16个小时后,当天傍晚五点半,他想去路面巡查,累得再也走不动一步,他感到胸闷冒汗,突然倒下……

  在基层民警牺牲的情况中,因积劳成疾而猝死的,占据一半以上。而民警们积劳成疾,发病类型主要集中在心脑血管疾病,心脏病、脑溢血和脑血栓等。像杭州市公安局下城刑侦大队原大队长叶英干刑侦17年,上班时脑溢血发作,送到医院时,“血压高达190,颅内出血面积4.6平方厘米”,从死亡边缘挣扎过来的他才41岁,他睡得最好的一觉是在病床上……

  最危险的是缉毒警察

  据统计,牺牲人数主要集中在基层一线警种,派出所民警、交警、刑警、消防警、治安警等。伤亡主要来源于交通事故、积劳成疾、暴力袭击、抢险救灾等。

  3月31日,沈阳两名禁毒民警李尚恒、赵英军在执行任务时,被歹徒刺中,李尚恒身负重伤不幸身亡,赵英军受伤。

  最危险的是缉毒民警,缉毒民警在抓捕毒贩的过程中,直接面对毒贩这群亡命之徒,缉毒警察成了职业风险最大的警种。浙江警方从2011年至今,有60多位缉毒警受伤。

  对民警及家属要加强心理疏导机制

  去年8月8日,永康警方在处置一起突发案件时:一男子在饭店内用刀刺割一女子喉部,被警方制止时又刺伤3名民警、协警,民警果断开枪,将行凶男子击倒。

  据了解,开枪的民警随后接受了心理疏导。

  从2006年开始,浙江警方针对民警开枪后,都会对开枪的民警进行心理疏导。此外,对意外死亡的民警的家属也做心理辅导。

  浙江的一线警察每人年平均加班达100个工作日,如派出所民警、交警因为长期工作原因,身体一直处在亚健康,身体不好影响心理,工作忙碌导致家庭关系不好从而导致心理不好,等等这些问题,在浙江的中青年民警身上比较明显。

  今年又有一位民警倒下

  同事写的悼文:

  普普通通的警察,倒在热爱的岗位上 

  今年1月24日腊八节,晚上11点多,衢州市公安局柯城分局三中队副中队长杨建军在单位值班执勤期间,因突发脑干溢血病倒在岗位上。1月26日傍晚5点22分,经抢救无效,医院临床宣布脑死亡,年仅47岁。家属尊重杨建军的生前心愿,当天晚上7点,杨建军在柯城区人民医院完成了遗体器官捐献手术。

  生前的老同事、衢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程科,管杨建军叫“八筒哥”,他在悼文里这么写:

  “在我们这样一个世界里,能真正活出至情至性的人不多,”八筒哥“可能算是一个。有点”愤青“精神的他生前也会没心没肺地唠叨着身后事,说要捐献器官什么的,当然,最后他也做到了。今天去殡仪馆拜祭了他,还是那张熟悉的脸,我几度哽咽。

  “八筒哥”没有当上大官,也没赚到大钱,他只是这么一个普普通通的警察,最终他倒在了自己所热爱的岗位上,如此而已。但他真的来过,且走进我的心中。“八筒哥”走了,走得颇为“壮烈”,但如果可以选择,我却宁愿他过得“幸福”。

  2月17日(年初二)中午,浙江舟山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新城大队事故处理中队中队长张旭辉倒下时,在生命最后一刻,仍攥着对讲机,年仅38岁。

  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政治部主任刘静在昨天的祭奠活动中表示,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更加重视做好英烈家属的抚恤工作,尽最大可能安排好照顾好他们的工作生活,尽最大努力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让他们感受到党的关怀和公安大家庭的温暖。

  据统计,2017年,有361名公安民警(含公安现役官兵)因公牺牲,有6234人因公负伤或致残;2013年至2017年的5年里,全国公安民警共因公牺牲2003人,因公负伤或致残2.5万人。

  其中,2017年因劳累过度猝死在工作岗位上的公安民警有246人,占了所有牺牲民警总数的近7成。有1820名民警因长期高强度积劳成疾患职业重病身故,因公牺牲民警平均年龄43.5岁。

  其中,2017年,浙江有3位民警因公牺牲,他们是:温州瑞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安阳中队民警林凡 、衢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副教导员戚光景,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分局民警王银辉。

  但愿这个名单再也不会增加。

  (都市快报首席记者 杨丽 通讯员 陈谊 摄影 江玥)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