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清明祭扫出行攻略来了 公交专线和智慧停车为市民提供便利

· 回迁安置民生实事进度条拉至30% 杭州全年将完成35000户安置群众回迁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头条
杭州市城市志愿服务“微笑亭”成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杭州文明网     2018-03-07 09:36:5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志愿者給旅客递热水。杭州志愿者协会提供 图片来源:青年时报

  近日,杭州市城市志愿服务“微笑亭”被中宣部表彰成为第四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其实,它已经17岁了,是2009年10月杭州市文明办、杭州市旅委、团市委共同发起的志愿服务项目。它已经成为了杭州的金名片,在杭州景区、车站、大街小巷已设点122个,西湖景区、火车东站、市民中心、武林女装街等17个人流大的区域服务点已实现全年服务。

  用心服务

  时间长了会“神机妙算”

  春运期间,火车东站西广场人来人往。

  在地下一层的志愿者服务微笑亭,一名乘客带着行李箱和儿子来问一位“红马甲”大姐:“请问2路车在哪里?”

  “这里没有2路车,您是要去北景园?”

  乘客惊讶极了:“对!你怎么知道?”

  “您要是像我一样在这里服务久了,也一样!”

  这位“神机妙算”的大姐叫陈胜兰,今年52岁,是火车东站“微笑亭”的领队之一,也是九堡客运中心“微笑亭”的总领队。“每年我都会来参加‘微笑亭’志愿服务,算算也有5年了。累是累点,但帮助了他人,自己心里感觉也是蛮幸福的。”陈胜兰说,她已经从普通志愿者升级为功勋志愿者。在她的影响下,儿子大学毕业后也成了志愿者。

  发挥特长

  提供特色服务

  除了常规的咨询服务,“微笑亭”的志愿者还会发挥各自的特长,在志愿服务中加入“新花样”。

  比如说,今年春节假期,志愿者在苏堤春晓“微笑亭”向市民、游客免费派送热气腾腾的“暖心年糕”。这些年糕就是志愿者陈钧自制的。陈钧的本职工作是厨师,为了让春节游西湖的市民、游客能够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年前一个星期,他找了同事一起开始忙活自制年糕。“把糯米和粳米的比例调整到5:5,又将原来的先蒸后切改为先切再蒸,每块年糕的厚度大约在6厘米,这样蒸出来的年糕形状就能保持得较好了。”除夕至正月初六,志愿者共向市民、游客发放了1600多块年糕。

  从切糕、蒸煮,再运到“微笑亭”发送,志愿者的特色服务令游客对西湖加深了印象。

  不甘落后

  小学生参与志愿服务

  “微笑亭”的志愿服务还吸引了孩子们的加入。

  2月10日,在熙熙攘攘的火车东站,濮家小学万家校区二(3)班的周伊、胡恬畅、邹莹琳等6位小队员穿梭在人群中,为游客递上一杯杯暖手更暖心的姜茶。一位身背两个双肩包的大伯接过姜茶,不停地说着感谢。

  其实,6位小队员在资深志愿者的指导下,不仅给旅客送姜茶,还送福字、送书籍……假日小队的队长周伊说:“现在我还小,只能在妈妈的带领下来体验志愿服务活动,但是,我觉得利用假期来参加微笑服务很开心,我还在接受我帮助的叔叔阿姨脸上看到了开心。”

  (青年时报 记者 汤晨阳)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