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我们这十年·最美杭州”巡演活动圆满收官

· 免签“朋友圈”再扩大!杭州入境有新变化

· 杭州这些学生和班集体获得市级先进

· 高新区(滨江)新时代文明实践有礼联盟成立

· 免费拎包入住!杭州让你“住”得底气满满

· 杭州加快推进小月龄照护服务 6个月就能入托

· 新一批现代化美丽城镇优秀建设方案“出炉”

· “阿斌我来帮”入选全国学雷锋示范点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 “驴友”跌落80米悬崖 命悬一线多亏这群人……

· 城市美容师华丽变身《繁花》女主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头条
“2017年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评选揭晓
杭州文明网     2018-01-18 10:10:54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2017年对杭州而言,是一个特殊的年份——这是杭州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第六年,也是杭州顺利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的关键一年。

  回望过去一年,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礼让斑马线、文明乘车,“礼让”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西湖“微笑亭”笑迎八方客,志愿者、文明劝导员无处不在……如今的杭州,精神文明建设与物质文明建设同步闪耀,凝聚出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淬炼出文明的城市气质,成为一座有温度的善城!

  “人间天堂,不仅美在湖光山色,更美在润物无声的文明风尚”,这句话,如今淌在了每个在杭州生活过、工作过、旅游过的人的心底。

  “先天优势”更需要“后天努力”。为了促进杭州城市文明程度的进一步提升,不断展现杭州文明“软实力”,日前,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文明办对2017年全市重要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行盘点,梳理出了具有一定影响的20项重要工作,作为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年度十件大事候选项目。

  通过在杭州网、杭州文明网上开展网络投票,在“杭州发布”微信公众号、杭州日报“政在解读”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微信投票等方式,经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最终评选产生了2017年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

  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连续十一年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服务保障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列前三

  1 杭州喜获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

  2017年,顺利通过中央文明办对我市进行的文明城市复评,喜获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桐庐县成功创建县级全国文明城市。“礼让斑马线”、公民爱心日、雷锋广场等一系列品牌在全国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截至目前,我市已选树了1.9万余名“最美”人物。

  2 杭州连续11年成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2017年12月,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北京发布“2017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名单。杭州成为全国唯一连续十一年入选该榜单的城市。在幸福感方面,多年来杭州在全国一直处于领先位置,此次连续第十一年上榜,充分展现了杭州“人间天堂”的魅力。

  3 杭州服务保障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

  2017年9月3日至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学生运动会在杭州市成功举办。这是建国以来杭州市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体育盛会。杭州市组织了近12000人直接参与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调动近10万人开展学生运动会前期准备和外围宣传等工作。

  4 韩凯、姚玉峰荣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2017年11月,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在央视播出,杭州“微笑行动”慈善医院医生韩凯获助人为乐类全国道德模范,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眼科主任姚玉峰获敬业奉献类全国道德模范。迄今为止,杭州已共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7名、浙江省道德模范13名。

  5 杭州首次荣获“大禹鼎”奖

  2017年3月,杭州首次荣获全省“五水共治”最高奖——浙江省“五水共治”工作优秀市“大禹鼎”。去年以来,杭州市以“全面剿灭劣Ⅴ类水”为抓手,持续推进“五水共治”,全市水体水质得到全面提升,市区河道水质普遍改善1-2个类别。

  6 杭州市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学习型城市奖章

  2017年9月,在爱尔兰举行的第三届“全球学习型城市大会”上,杭州摘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学习型城市奖章”,成为继北京之后大陆获得此项殊荣的城市。该奖章旨在全球范围内,对提升全民终身学习方面取得显著进步的城市进行奖励与表彰。

  7 杭州市城投集团万名志愿者助推城市文明

  每月1日和11日的早晚高峰期,杭州市城投集团万名党团员志愿服务队都在杭城200多个人流量最密集的公交车站,开展文明有序排队上下车劝导活动。两年来,他们累计发动志愿者4万余人次,这是杭城迄今为止涉及公交站点最广、志愿者力量投入最大的交通文明志愿服务活动。

  8 杭州市全面推进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建设

  近年来,杭州市卫计委探索出了“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养医签约、养医协同、居家巡诊、远程诊疗”的医养结合服务模式。目前全市康复医院、护理院、中医类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上百家机构开设了康复科,为老年人提供医疗、康复、护理等服务。

  9 图书借还新模式着力打造书香气的信用城市

  2017年4月,杭州图书馆在国内率先推出“信用借还图书”服务。凡芝麻信用分达到550分以上的市民,均可免押金、免办卡借阅图书,创造性地将借阅图书服务与个人信用相关联,打造不受地域、空间限制的“无边界图书馆”。

  10 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

  杭州市体育局努力破解中小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的责任主体与职责边界不清,人员、资金、管理不规范等瓶颈问题,2017年杭州市学校体育场地对外开放的管理体系日益完善,目前,杭州全市共有574所符合条件开放的学校全部向社会开放,开放率达100%。

  (杭州日报 记者 黄宇翔)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