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头条
当G20将杭州推向世界后 2017年,世界怎么看杭州?
杭州文明网     2018-01-22 10:14:2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高婷婷

  G20杭州峰会后,杭州成了世界媒体的焦点。 记者 李忠 摄(资料照片)

  2016年,G20杭州峰会的成功举办惊艳了世界。从此,杭州走向了世界更广阔的舞台,世界也看到了一个迅猛发展的杭州。

  时间过得太快。当我们还沉浸在2016年的欢腾当中,历史的时针却已走完了2017年。

  刚过去的这一年,站在“后峰会、前亚运”的当口,面对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杭州被视为标杆、被寄予厚望。

  刚过去的这一年,杭州被世界各国媒体目光所聚焦,他们频繁走进杭州,观察和记录着这座古老又年轻的世界“明星城市”。

  在他们眼中,2017年的杭州,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印象:

  “创新活力”成杭州城市标签

  “在移动互联、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方面,杭州已经大幅领先国外发达城市。非常期待杭州进一步与国际接轨,向‘世界名城’迈进。”韩国新华报采访部主任龙敏对杭州近年来的高速发展刮目相看。

  2017年5月,包括龙敏在内,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意大利、马来西亚、韩国等国家近40家华文媒体的社长、总编、记者,来杭进行为期5天的“海外华文媒体杭州行”采访活动。在杭期间,他们参观采访了阿里巴巴集团、梦想小镇等创新创业企业和平台,并走进江干、富阳、临安,切身感受杭州城市的创新活力氛围。

  “海外华文媒体杭州行”,是杭州市委外宣办、市外侨办联合打造的品牌活动。像这样的境外媒体集中采访活动,相比往年,2017年显得尤其多——日本媒体工作者采访团、土耳其媒体团、哈萨克斯坦记者团、蒙古国记者团……面对接踵而至的海外媒体,一年来杭州主动设置议题、优化访问行程、提供报道素材,着力增进海外受众对杭州的了解。

  从外媒对杭州的报道监测来看,外媒对杭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评价可见一斑——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杭州是中国“互联网+”最重要的示范城市之一,对全中国互联网创业者而言,杭州早就是最具吸引力的城市之一,这与杭州过去的文化城市的印象,有着截然不同的转变;

  英国《卫报》对杭州共享经济发展规模予以肯定,《日本经济新闻》则以杭州为例阐述了公共自行车在中国的发展现状;

  彭博社报道称,正如美国康州的对冲基金之都格林尼治,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在中国基金界大受欢迎;

  解读:对外传播网络发挥显著作用

  2017年,之所以能给境外各大主流媒体留下极佳的印象,除了2016年G20峰会带来了“红利”,在很大程度上要得益于,过去一年杭州在拓展对外传播网络、加强对外传播内容建设等方面的一系列动作。

  “渠道少、声音小、品牌弱”,这是以往城市外宣工作会遇到的瓶颈。但2017年,随着新媒体、社交媒体的崛起,杭州城市外宣迎来了弯道超车的机会。

  在这样的背景下,杭州开设了杭州城市形象海外社交账号Hangzhoufeel(韵味杭州),以“讲述好杭州故事,传播好杭州形象”为定位,精心挑选杭州的美景、美食素材,深入挖掘宣传杭州的创新创业和历史文化故事。

  除了借助社交媒体平台,杭州还依托市属媒体搭建了“外宣厨房”,实现采访、中英文编辑、审稿和信息推送一体化,全天候向中央外文媒体、境外主流媒体和国际社交媒体推送“杭州好故事”。

  传播网络是基础,内容则是互联网世界里的“王道”。

  2017年2月23日至4月5日,据第三方监测统计,一段时长30秒的“韵味杭州”城市形象宣传片在全球收看量达5.42亿人次。这是杭州与央视中文国际频道通力合作的结果——连续22天,每天6个时段,在亚洲、欧洲和美洲地区总计播出了131次。

  “二次传播”,也成了2017年杭州外宣工作中的新名词。《杭州依托创新跻身中国“万亿俱乐部”城市》和《再访2016年G20峰会举办城市杭州——“eWTP”推动杭州成为“网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枢纽》两篇稿件在海外传播取得良好效果后,《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杭州发布”等市属媒体,新华社、人民日报、浙江日报、浙江在线等中央和省级新媒体纷纷转载报道,受到广大市民的关注和好评。据统计,两次海外传播的二次传播阅读量超过100万次。

  思路:“大外宣”形成强大合力

  2017年的4月和7月,美国财经报纸《华尔街日报》、美国发行量最大的日报《今日美国》、德国发行量最大的日报《南德意志报》等境外平面媒体相继刊发了宣传杭州的稿件。

  “居民幸福指数位居中国城市前位”、“连续成为中国‘GDP万亿俱乐部’城市”……在美国留学多年、计划毕业归国创业的小唐看到文章后很是欣喜,“终于明白,为什么这几年杭州能成为全国人才流入最多的城市。”她感慨,“这坚定了我来杭州创业和生活的信心。”

  过去的一年,杭州不断向国际主流媒体“喂料”。除了平面媒体,还有亚太、北美和欧洲地区540余家国家通讯社、主流媒体和门户网站以16种语言报道杭州,网站访问量累计达2.95亿次,极大提升了创新杭州的国际影响力。

  小唐的所见所闻,不过是2017年我市构建“大外宣”格局的一个缩影。为了进一步形成与建设世界名城相适应的国际传播能力,2017年8月,我市专门召开对外宣传工作会议,推动构建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内外一体的“大外宣”格局,以形成对外宣传工作的强大合力。

  作为对外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的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委外宣办还通过加强与外事、商贸、旅游、文化、教育等部门的统筹联动;抓住重要国际会议在杭州举办的契机,强化“服务外宣”和“植入式外宣”理念等,不断增强对外宣传工作的活力和效果。

  (杭州日报 记者 黄宇翔 何去非)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