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头条
践行人民民主真谛 共商共建共治共享
杭州文明网     2017-12-21 10:09:1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11月22日,杭州第一部为老旧楼房加装的电梯在上城区新民村2幢1单元正式运行了。

  这是杭州老小区加装的第一部电梯,更是一部众望所归、盼望美好生活,人们齐心向上攀登之梯。

  这还只是一个开始。12月18日,加装在柳浪阁1幢3单元的杭州第一部贴墙式电梯拿到了合格证,上城区又有22部电梯、江干区有88部电梯已经通过了联审。

  此时此刻,很容易联想起陆游的诗句:“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其实朱熹有两句诗用在这里更为贴切:“向来枉费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

  为老旧楼房加装电梯是“关键小事”“民生大事”,但同时也是“民生难事”,是国内很多城市共同面临的难题。杭州是如何坚持不懈、攻坚克难,最终驶入顺风满帆、“中流自在行”的航道?

  其一,是顶层设计有全局有高度。党的十九大强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从市委、市政府到各级党委、政府都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建立多部门联合审批制度,与“最多跑一次”改革同频共振,扫清了审批权责多头交叉、审批过程缓慢低效的障碍;大力度对加装电梯提供财政支持,有效缓解了广大居民的“筹资难”,“集中力量为民办事”的制度优越性充分彰显。

  其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老楼加装电梯在杭州走向成功,就是对这一真谛生动的诠释。在这一过程中,政府、街道、社区、居民以及社会多元力量,在“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导、各方支持”的原则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梯改工作联合会”堪称社区协商共治的创新之举,在化解分歧、统一思想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其三,作为一座“善城”,广大居民再次展现了文明友善、互相包容的高素质。“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特别是低层住户,识大体、顾大局,让我们看到了什么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什么是“君子成人之美”,让我们看到了现代版的“三尺巷”。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时刻倾听民生所需,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作用,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题,提高各方推动城市发展的积极性,问情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绩于民,切实落实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真正实现城市发展和社会治理的共商、共建、共治、共享。

  (杭州日报 翟春阳)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