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头条
建设世界名城的道路上 杭州市民的文明素养如何更有国际范儿?
杭州文明网     2017-07-12 09:30:46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杭州志愿者在公共自行车租车点和地铁站点进行志愿服务。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去年G20峰会在杭州成功举办,向全世界展示了一个现代、绿色、充满活力的杭州城市形象。借此契机,杭州打造国际化大都市的步伐也迈进了一大步。一座城市让人印象最深刻的,往往是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在今年6月召开的杭州市委城市工作会议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指出,市民是城市的主人,市民素质高一分,城市形象美十分。

  的确,市民文明素质决定着城市文明程度。城市国际化的过程,也是城市与市民共同成长、一起拥抱世界的过程。在这个“后峰会、前亚运”的时代,一座国际化的城市,市民应当具备哪些基本素质?哪些方面,咱们杭州人做得比较好?哪些还需要提升?从即日起,市文明办联合本报、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杭州网及城事通APP等媒体,面向社会开展关于“市民文明素质提升”的大讨论,欢迎你的参与。

  外国友人为包容的杭州点赞

  杭州市文明办、杭州市社科院发布的《2016年杭州市民公共文明指数调查报告》显示,在杭生活外籍人士对杭州市民评价最高的十大公共文明行为,包括文明用语、乘坐公交有序上下车、不乱扔垃圾、参加公共活动按时入退场、热爱公益等等。俄罗斯女孩纳斯佳的家乡是伊尔库茨克市。作为一个在杭州生活了两年多的留学生,她觉得杭州对各国文化的包容性越来越强,这就是一种文明进步。“我认为杭州对国际友人的态度比其他城市好很多。我有时在其他城市旅游,很多当地人会一直盯着我们看,这让我们很不舒服。但是杭州市民表现得比较自然。这让我们外国人觉得,自己融入了这个城市。我很喜欢杭州表现出来的那种亲和力。”乌克兰来杭留学的男生Mark说,“我喜欢杭州的街道很干净,杭州人对人没有偏见。”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些在杭州工作生活的外国友人对杭州散发出的浓浓人情味表示赞许。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方方面面

  杭州市中国旅行社导游部经理、杭州“金牌导游”潘伊玫的日常工作就是和外国游客打交道。在她看来,城市文明包括方方面面,例如双语标识的规范化、公共区域的卫生保洁、市民的言谈举止和整座城市的市容市貌等等。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正是从这些方方面面,感受一座城市的文明素质。“在我接待过的外国游客中,大部分人都对杭州的公交车斑马线前主动礼让行人表示印象深刻。很多客人都向我表示,觉得杭州的地铁、火车站、公交车站的工作人员都特别乐于助人。”

  67岁的Blank老先生来自美国纽约。因为工作的关系,每个月他都要往返纽约和杭州三次,工作之余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搭乘公交地铁,或者骑公共自行车在杭州的大街小巷里穿行。上个月,他不慎将装着证件的钱包落在了Y2路公交上,险些无法回国,最后在热心站员的帮助下找回,他说:“和纽约老旧的基础设施相比,我觉得杭州的公共交通设施很新也挺完善。最重要的是,工作人员更加热情和细心。”

  文明的提升没有终点

  作为杭州公交的一名员工,同时也是全国道德模范的28路公交司机孔胜东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公交车有起点和终点,为乘客服务没有终点”,他同样也认为,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没有终点。“斑马线礼让是杭州的一张金名片。现在,杭州人坐公交排队上车的秩序也越来越好了。”去年起,孔胜东参与了在火车东站公交站对乘客排队上车的文明劝导。在他看来,小小一个行为就是一种文明的进步。

  虽然杭州市民公共文明水平总体较高,但在文明习惯养成、文明素养培育、文明行为倡导方面仍有不小的提升空间,比如“公共场所聊天大声喧哗”、“参加公共活动之后垃圾不主动带走”、“遛宠物时没有拴好绳子”、“非机动车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屡有发生。在浙大担任英语教师一职的Katie来自美国南部城市达拉斯。她说在日常生活中,常常在马路上看到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人。“我见过有人在机动车道上骑自行车,也见过有人骑车载着孩子还逆行。这样的行为非常危险。最近我发现,在道路上执法的交警变多了,执法力度增加了,希望能更加有效地制止这些不正确的行为。”

  从即日起,杭州市文明办联合杭州日报、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杭州网及城事通APP等媒体,面向社会开展关于“市民文明素质提升”的大讨论,欢迎你进入相关专题留言。你可以和我们说说,你在生活中看到过哪些不文明行为?你觉得有什么好办法能促使人们改掉这些不文明行为?

  (杭州日报 记者 毛雨佳 文 记者 张之冰 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