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 “善城杭州”多了新地标 杭州市首个慈善文化园开园

· 杭州市第36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暨绿色环境打造行动启动

· “新质生产力”下的杭州乡村振兴新场景

· 杭州奥体中心“星光璀璨” “24小时不夜城”渐行渐近

· 杭州新增水上黄金旅游线!就在今年!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 1、2、3......他们无缝对接 只为一场生命的救助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头条
从“政府治水”到“全民治水” 杭州全民剿劣如何做到“一盘棋”?
杭州文明网     2017-05-23 08:53:3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青山长青,绿水长流。杭州人始终相信,好山好水,是杭州最宝贵的资源。

  今年,杭州立下了“军令状”:到2017年年底,全面剿灭全市剩下的1256个劣Ⅴ类水体。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人大、政协齐上阵,各地企业和群众也纷纷投身到剿灭劣Ⅴ类水硬仗中。

  全民参与沉到治水一线

  “河长制带来河长治”

  “家乡的小林港变清了!治水不易,护水更难,河长一天也不能松懈。”余杭区东湖街道建富社区书记俞春富是小林港的河长。

  “治水有事找河长已成为社会共识,河长制带来河长治。群众发现问题就通过街道治水微信群反映,街道级河长、社区级河长、民间河长和有关部门工作人员都在其中。老百姓都非常积极,大家自觉自愿参与治水。”这样的河道治理微信群,杭州共有1100多个,线上线下联动,形成金字塔式的问题快速交办、联系、反馈网络。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原则上不会超过24小时。

  河长带动了全民治水热潮,除了官方力量,杭州还有民间“河长”活跃在治水一线。两年前,贴沙河的民间河长徐慧芬,召集了16位热爱公益的伙伴,成员大部分都是退休人员,他们成立了采荷街道新凯苑党员先锋护河队。庆春立交桥以南近一公里的贴沙河是他们负责巡河的范围,成员们每天穿梭在贴沙河畔,负责河道的日常巡查监督、水质污染源调查、护水宣传引导等,助力护河治水。

  让河有人管、管得好,杭州各区(县、市)在进一步深化河长制上出了不少实招,下城区落实“1+X”河长工作模式,吸收护河志愿者、周边群众等加入巡河护河队伍;余杭区则以网格化联动管理机制为载体,建立小微水体整治一张网,实现池池有人管、渠渠有人看。江干把广大“河小二”纳入治水团队,变“五水共治”为吾水共治。

  杭州,已形成了全民参与的“治水自觉”。

  企业限产拆违助力攻坚

  “治水,我们企业也是一分子”

  从4月25日起,以造纸业为支柱产业的富阳春江街道,通过热电厂限供热和污水厂限排,对污染排放企业实施环保限产。“这次环保限产是造纸大集团主动提出的,得到了其他企业的积极响应。一个月,至少减少总产值5亿元,排污量削减约30%。”春江街道办事处主任江荣说,他们街道有98家企业环保限产,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支持剿灭劣V类水。

  企业参与“剿劣”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前些天,萧山区合和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芝凤正在拆除自家企业在萧山区官河边的违建厂房,按照计划要拆除7000平方米的厂房。她说,拆违对企业要搬迁设备,生产也会受影响。“但这是民心工程,以后官河整治好了,河道宽了,老百姓可以在河边散步,拥有更好的生活环境,企业的搬迁是值得的。”

  在杭州,各类企业积极担当着“剿劣”责任人的角色,自觉履行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在高新企业众多的滨江,一些科技企业纷纷助力治水,介入这场声势浩大的治水运动。聚光科技水利部技术支持部总经理向正华,就是滨江五水办的“编外治水员”,“我们用了两个月时间,摸清了高教河的1500多个排水口,以及800多个污染源,如果现在有人通过雨水管道排放污水,我们这里马上就会报警。”

  “治水,我们企业也是一分子。”市人大代表、杭州东恒石油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建荣在今年市“两会”上带了关于推行企业认领冠名权暨企业河长的建议,他建议积极引领企业担任河长及分段界责任治水承包体制,通过号召、鼓励、引导企业自愿自发认领河道冠名权,形成行业自律。

  新一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履职“第一仗”就是治水

  剿灭劣V类水是拱墅区新代表章伟达参与的第一项全体代表联动的监督项目,在认领了包干河道后,章伟达便跟随所属的监督小组进行日常巡查,“今年是我代表生涯履职的第一年,作为一名新当选的区人大代表,我深感荣幸,也深知治水工作的深远意义,我将积极参与剿灭劣V类水代表主题活动,为治水工作建言献策。”

  “雨水排出口有油污!”近日,下城区政协委员王泉、于伟在中河下城段巡河时,发现编号为01B004ZJ02的中河雨水排出口竟有少量油污排出,难道有人偷排污水?两位委员第一时间将照片发到了“助推五水共治、剿灭劣V类水”小组微信群。组长黄为群看到后,马上建议王泉拨打公示牌的电话与街道联系。街道相关工作人员接报后当即赴实地勘察,初步判断有管道破损致使少量污水流入了中河,并表示当天会上报区治水办,以便组织检查修复。从委员发现油污到街道给出初步判断及承诺,整个过程不到半个小时。

  新一届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成为治水宣传员、监督员、示范员和战斗员,积极打好剿灭劣Ⅴ类水的履职“第一仗”。代表和委员通过不间断的日常监督,也带动了群众参与治水。

  大江大河要全流域清澈,小河小溪也要涓涓清流,一场治水工程,深刻地改变着城乡面貌,杭州这座伴水的城市,也因此变得更美丽。

  (杭州日报 记者 郑莉娜)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