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头条
杭州5人(项目)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杭州文明网     2017-03-20 09:30:2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谢谢你们,让杭州变得更美!

  近日,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等11家部委联合举办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评比中,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报送的杭州西湖志愿者服务总队、G20峰会“小青荷”志愿服务项目、萧山区北干街道北干一苑社区、江干区九堡街道兴安社区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西湖微笑亭志愿者施志平入选中宣部命名的第三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他们中,有退休的邻居大伯、热心的社区大妈,可能也有你的同事和同学,他们是我们身边既熟悉又热心的普通人,他们身体力行,用自己的行动温暖着这个城市,让杭州变得更美好。

  “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G20杭州峰会志愿者“小青荷”

小青荷志愿者,张天宏、施阳阳、高珂(从左至右),都是浙江中医药大学的学生。

小青荷志愿者,张天宏、施阳阳、高珂(从左至右),都是浙江中医药大学的学生。记者 严嘉俊 摄 图片来源:都市快报

  “小青荷”是G20杭州峰会志愿者的“昵称”,名字取自宋代诗人杨万里描写杭州的诗句——“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青荷”,音同“亲和”,指志愿者具有亲和力。“荷”又音同“和谐”的“和”,也指志愿者为社会和谐、城市文明贡献力量。

  要成为一名“小青荷”可不简单,除了要通过两轮面试、三轮测试,还要完成142场通用知识培训,42场专业知识培训,69场礼仪、口语强化训练,166场实战演练才能过关。

  G20杭州峰会期间,杭州共有4021名“小青荷”参与志愿服务,他们在会场、机场、车站、宾馆、新闻中心等299个服务点,完成了3760个服务岗位的工作,服务总时数达19.4万小时。他们的优异表现,得到了潘基文、默克尔、特梅尔等国际政要的一致好评,与会嘉宾来信感谢20多次。

  峰会后,他们也没闲着。今年春运期间,他们在火车东站等交通枢纽,为大家提供了咨询引导、助老扶残等服务。每到旅游黄金周,也总是能在杭州的各个旅游景点,看到他们的身影。

  上周五,张天宏(左一)就在浙医二院的眼科门诊做志愿服务,帮着来医院看病的人挂号、取号,给小朋友们做视力测试。施阳阳(左二)也已经报名了今年的全运会志愿服务。

  杭州西湖志愿者服务总队

  周末逛西湖,你有没有看到这样一群人?他们穿着红马甲,戴着小红帽,站在一个不到10平方米的亭子里,为大家指路、免费提供公益伞、借用轮椅等。

  这个亭子叫西湖微笑亭,是杭州西湖志愿者服务总队推出的其中一个服务项目。2010年,第一个微笑亭在西湖边建立,在这之后,一年365天,每天都有志愿者值岗,他们的微笑,已经成为了西湖的名片。

  杭州西湖志愿者服务总队成立于2004年,当年参与过筹建工作的盛国进说,刚成立时,只有十多个人,设备也很简单,就是在西湖边摆了张桌子,上面放着地图,答答游客的问题。

  不过现在,志愿者人数已经超过了8000人,他们中有刚进学校的小学生,也有退休的热心人士,有一家人参与的,也有组团入队的。

  他们活跃在西湖的角角落落,如山林管护志愿服务分队,主要负责检查西湖周边山上的山路、涂刻等情况;环湖观光志愿者服务分队,主要负责接送行动不便的老人游览西湖;夏天免费送凉茶,已经坚持做了5年……他们做过的志愿服务,已经多到数不清了。

  G20杭州峰会期间,他们接待了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国网等媒体采访报道60多次,他们用自己的文明引导志愿服务、微笑亭旅游咨询、外语服务等,让西湖赢得了美誉度与知名度。

  这个有爱的大家庭,现在期望你的加入。

  如果你的年龄在65岁以下,热爱西湖,热爱志愿服务,可以在工作日(周一至周五)早上9点到下午4点,到灵隐路1号的西湖志愿者之家报名。

  “四个100”先进典型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江干区九堡街道兴安社区

  社区目前有志愿者196人,开展过爱心义卖及物资中转、救护培训、便民服务等服务项目,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17次。

  2014年3月,社区把130多平方米的社区用房装修成了“社区红十字爱心中转站”,配备了爱心中转物资、救灾抢险用具、救护培训器械等5大类200个品种。

  3年来,中转站累计中转爱心物资32万元,帮助困难群众600人次。

  同时,社区的红十字会还启动了“红十字走进校园”等系列活动,相继在高校举办“红十字与雷锋同行”“爱相随、爱献髓”“回收军训服、学子献爱心”等主题活动,累计募集善款1.4万元,造血干细胞入库76人次。

  萧山区北干街道北干一苑社区

  社区目前有1800多名志愿者,占了常住居民的近三成。根据他们的特长,这些志愿者还被分成了巾帼志愿者小分队、青少年志愿小分队、老奶奶巡逻小分队等11支志愿服务小分队。他们中,年龄最小的有10多岁的小学生,年龄最大的有80多岁的老党员。

  志愿者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超过870次,开展过“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文明劝导、“最清洁北干”志愿服务、“红袖章”万人大巡防等服务项目。

  每年3月份,社区里都会开展便民服务活动,内容有家电维修、配钥匙、磨剪刀、量血压,理发等。

  G20杭州峰会期间,社区1800多名志愿者全部出动,在100多天里,每天24小时坚持在小巷、车站、商场等公共区域进行平安巡防。“在做志愿服务这件事上,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我们的队伍也在不断壮大。这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是大家共同努力得来的。”社区副主任华艺伟说。

  第三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西湖微笑亭志愿者施志平

西湖微笑亭志愿者

西湖微笑亭志愿者 施志平 记者 严嘉俊 摄 图片来源:都市快报

  65岁的施志平,头发有点白了,但精神头很好。

  “刚回杭州时,我去西湖边玩,比我年纪还大的志愿者服务过我。正是上一辈志愿者的精神带我走上了志愿者这条路。”施志平原来一直在深圳做生意,2012年退休回杭州后,就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一做就是5年。

  别以为微笑亭志愿者就是坐在亭子里答答游客问题,他们的工作,其实更多的时候是在亭子外面。“在里面指不了路,在外面才指得清楚。”

  在采访的10多分钟里,就有两个人来咨询问题,一个问闻莺馆怎么走,一个问洗手间怎么走?

  第二个问题是施志平做志愿者5年来,回答得最多的一个问题。

  “西湖景区里的绿化做得好,树多,不仔细看,洗手间的指示牌就像躲在树旁边一样,不大看得清楚。这里小岔路也多啊,游客容易走弯路。还有一个原因是,景区的厕所造得很好看,跟一般的厕所不一样,所以第一次来的游客也不大能认得出来。”

  这样一个每天都要回答好几十次的小问题,施志平也回答得用心。他不是简单说一句“在对面”就完了,他要走到最靠近指示牌的草坪边上,用手指出来,再讲明从旁边的哪条小路进去、怎么走。

  一天下来要回答这么多次同样的问题,不觉得烦吗?“不把它当作工作就不烦啦。”帮助别人,对施志平来说,是“精神上的享受”。

  周五、周六早上9点到下午4点半,是施志平每周的志愿服务时间。本来,志愿服务只要两周做一天就好,每周两天,是他给自己加的“工作量”。

  “做志愿服务,施志平很执着”。跟他一起在微笑亭做志愿者的胡文根,今年72岁,做了11年的志愿者,他说:“每年的7月7日到10月7日,是杭州最热的时候,微笑亭里都会派送凉茶。5年来,每年的这3个月,施志平都坚持一周来5天。”

  去年G20峰会后,来杭州旅游的人明显多了起来,很多人是第一次来,不知道去哪里玩。这些人,施志平还会给他们设计线路。“如果来玩两天的,第一天先到湖边的断桥等景点走一走,第二天,可以去龙井等远一点景点看看,虽然这些景点离西湖比较远,但来西湖玩,也是很值得一去的。”

  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这个荣誉,施志平说,“这个荣誉,是对我们西湖微笑亭志愿者的一个肯定,是属于集体的。我只是杭州一个普普通通的志愿者,我在做的事情,大家每天也都在做。”

  (都市快报 记者 林建安 摄影 严嘉俊)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