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头条
“最美浙江人——2016年度浙江骄傲人物”揭晓
杭州文明网     2017-01-19 09:52:14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这些浙江大地上的普通人,让我们在这个冬日里热泪盈眶

  早餐奶奶,坚持早餐常年不涨价

  

颁奖典礼现场。本报记者林云龙 摄 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昨晚的杭州,冷风冻雨,我们却一次次被一群人打动。这群人,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浙江骄傲”。

  由省委宣传部、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主办,浙江电视台钱江频道承办的“最美浙江人——2016年度浙江骄傲人物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杭州隆重举行。省领导葛慧君、姒健敏、成岳冲、陈小平等为获奖者颁奖。

  在两个小时的颁奖典礼上,浙江大地上的这些普通人,让我们在这个冬日里热泪盈眶。

  “任性”的早餐奶奶

  早餐多年不涨价

  在衢州市黄坛口乡中心小学附近,有个早餐摊主叫毛师花,今年已84岁,每天来吃早餐的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她为“早餐奶奶”。她的早点可能是全浙江最便宜的,每样早点都只卖五毛钱——粽子五毛,鸡蛋饼五毛,糯米粿五毛,豆浆五毛……多年来,她的早餐从未涨价。

  这些早餐,都是毛奶奶亲手做的。“以前都是凌晨两点左右起来做的,这几年年纪大了,手脚慢了,提前到12点半。”每天凌晨,毛奶奶都会按时起床,开始忙活,“孩子们吃的早餐是最新鲜的。”

  “我们山里的孩子很苦的。钱少,我不涨钱。”毛奶奶用每个月1040元的养老金来补贴早餐摊。几乎所有在黄坛口乡中心小学上过学的孩子都吃过毛奶奶的早餐。毛奶奶认识每一个孩子,谁家困难,她就执意不收钱。

  做早餐的24年里,她骑坏了4辆三轮车,更换了四五十只煤炉,换来的是村民们的感激和敬重。村民们也用自己的方式支持她,猪肉、鸭蛋等等食材,都是成本价卖给她。

  “我要一直做下去,做到100岁,做到做不动。”毛奶奶的笑容,很坚定。

  G20杭州峰会

  有个“最耐晒”的小青荷

  去年9月,在万众瞩目的G20杭州峰会背后,是一个个平凡劳动者的坚守与付出。

  周翔军是西湖水上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水警,在G20期间,他开着快艇日夜巡逻,全力守护西湖水域的安全。周翔军患有糖尿病,须每天打胰岛素,而胰岛素必须保存在23℃左右的环境。为此,他在室温五六十摄氏度的快艇里放了一个小冷藏箱。他说,这次经历,虽然辛苦,但很值得。

  G20杭州峰会期间,4021名“小青荷”用爱心、微笑、真情成为峰会一大亮点。

  浙江工业大学的王丽雯在萧山国际机场担任迎宾和车辆协调工作。作为机场负责一对一接送嘉宾的志愿者,她的一半工作时间,是在户外顶着大太阳,来回奔波于停车场和候机厅。“工作强度比较大,我的脸就晒过敏了。”她涂一点遮瑕膏,继续工作,人们称她是“最耐晒”的小青荷。

  十大年度人物

  余延安(已故)

  余延安,淳安县纪委案件审理室原副主任,因工作积劳成疾,2016年1月16日做腹透时突发心肌梗塞去世,时年49岁。十多年来,他审理的700多件违纪案件,没有一起申诉复议;他撰写的纪检案例分析,被列入杭州市纪检监察系统十大典型案例。

  周祥薇

  七都是个小孤岛,全岛有200多名留守儿童。2007年,周祥薇和女婿一起出资40万元建大楼,动员华侨侨眷捐资135万元,建设七都留守儿童快乐之家,给孩子们家的温暖。

  刘建峰

  刘建峰是湖州市长兴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2016年10月4日凌晨值班期间被一名醉酒患者击中头部受伤住院(后鉴定为头部软组织挫裂伤、轻微脑震荡)。当晚10点多,仍在医院住院治疗的他又在第一时间参与抢救隔壁病房一名心跳骤停的危重患者,使患者成功脱险。

  毛师花

  80多岁的毛师花奶奶,用每月1040元的养老金,做成粽子、蛋饼、糯米粿、豆浆、稀饭,每样5角钱卖给学生,24年来从未涨价。24年来,她骑坏4辆三轮车,更换四五十只煤炉,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早餐奶奶”。

  张新建

  5年前,身为台州市机关事务局副调研员的张新建来到当时的贫困村仙居溪港乡岭脚村当指导员,一边做新农村建设,一边做拆迁,还带领村民打造农家乐、民宿休闲旅游项目。结束驻村工作前,村民联名写信,希望他留下来,带领大家发家致富。

  叶石云

  2009年,短短49天里,父母相继因病去世,留下年仅11岁的叶石云和81岁的爷爷相依为命。为偿还父母因治病而欠下的3万元债务,他连续6年利用周末和假期等时间捡废品、干零活,替父亲还清所有债务,被大家称为“信义少年”。

  遂昌“9·28”苏村救援群体

  2016年9月28日17点28分许,遂昌县北界镇苏村发生山体滑坡。在全省多部门共同努力下,遂昌救灾工作有序进行,在确保灾民分散过渡安置、及时发放生活物资、开展临时生活救助、启动临时住房救助、加快灾后安置房建设进度等各方面,为帮助灾区百姓渡过难关做出了最大努力。

  马荣荣

  马荣荣一直在宁波市农科院从事杂交水稻育种工作。他带领的团队选育出的“甬优”系列籼粳杂交稻以优质高产著称,种植大户亩产可达到750公斤至800公斤,比普通稻增产30%以上,为我省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立下“汗马功劳”。

  石智勇

  里约奥运会上,代表“中国力量”的石智勇,勇夺男子举重69公斤级冠军。

  王盛

  2016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王盛同志“全国模范检察官”荣誉称号,中共浙江省委授予王盛同志“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5月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共浙江省委在杭州联合召开授予王盛同志荣誉称号命名表彰大会,王盛受到最高检曹建明检察长和省委书记夏宝龙的亲切接见和颁奖。

  G20杭州峰会服务保障群体:2016年9月,G20杭州峰会,西湖惊艳了世界。万众瞩目的G20杭州峰会背后,是一个个平凡劳动者的坚守与付出。他们是鲜活生动的个体,更是紧密团结的整体,用高度一致的专业素养、细致态度和奉献精神,全力保障G20杭州峰会顺利进行,也向世界呈现一个平安和谐、精彩纷呈的华美天城。

  (钱江晚报记者 金丹丹)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