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头条
打响东方文化品牌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
杭州文明网     2017-01-13 09:25:2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坚持文化为魂 提升文化软实力

  春风来海上,明月在江头。灯火家家市,笙歌处处楼。这是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夜游杭州时留下的词句。这一场景也让人想到去年9月4日晚,G20杭州峰会《最忆是杭州》文艺演出表演的当晚,杭州骨子里历史、现代结合的文化之美对全世界人民带去的震撼。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魂,杭州这座东方文化之城的魂已经绵延千年洒脱飘逸,展现出越来越有生命力的风采。

  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报告指出,杭州要增强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持续提升城市文化创新活力、人文魅力和国际影响力,打造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厚植历史文化名城特色。成绩只是过往,新的一年,杭州在文化事业上也将如市委全会报告中提出的要求一样,要坚持文化为魂,着力打响东方文化品牌,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做大做强文创产业,提升城市文明素质和水平,在提升文化软实力上更进一步。

  深植城市记忆 打响文化品牌

  在去年成功举办G20杭州峰会后,全世界都记住了杭州这个既有传统美又有现代美的东方大都会。在全会报告中,提出要深入实施“城市记忆工程”,加快推进良渚文化遗址等申遗,加强历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充分挖掘东方文化内涵,着力提升丝绸、茶叶、中医药、杭帮菜、金石书画、南宋官窑和刀剪伞扇等东方传统文化资源的国际知名度。

  拱墅区委书记朱建明表示,拱墅将大力传承和保护历史文脉,留住根和魂,全面提升改造桥西、小河直街、大兜路三大历史街区,新建祥符桥、运河湾两大历史文化街区,打造若干个具有运河风情的“农居人家”,彰显乡愁、记忆。同时,围绕打响运河文化金名片,实施文创园区提升改造行动,培育推出一批非遗作坊、运河文化体验点,让拱墅彰显运河沿岸名区的独特韵味。

  杭州运河集团董事长高小辉也表示,市运河集团将进一步推动休闲旅游产业和特色文化的融合,展现运河创新活力和人文魅力。“一是打造‘文化体验、休闲娱乐’产城融合示范区,谋划实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二是在休闲旅游产业中增加特色文化元素,讲好运河故事。三是挖掘特色资源,形成文化品牌。充分利用三大历史街区、手工艺活态展示馆、运河夜游等特色优势资源,探索‘吃、住、游、玩’一体的线路设计,形成独具运河特色的风景线。”

  璀璨的西湖文化是西湖景区亮丽风景的底蕴,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党委副书记孙德荣说,全会对文化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于西湖来说,要做的事情更多。2017年,西湖景区管委会将加强“话说杭州”、西湖·运河大讲堂等平台载体建设,进一步挖掘和展示西湖和运河这两大世界遗产的文化精髓。加大对西湖文化景观等遗产的保护力度,良渚申遗要加速冲刺。

  杭州拥有数十家博物馆,它们如同点缀在城市各处的文化星辰,星星点点连成一片,将杭州的历史文化聚集在一起。中国茶叶博物馆馆长吴晓力表示,将充分依托茶都茶产业资源,有效拓展博物馆文化体验项目,以“茶”为媒介,搭建高平台、做好茶文创、实现新跨界,进一步打响“杭为茶都”文化品牌,提升茶文化国际影响力,打造城市文化名片。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馆长王英翔说,今年将立足工业遗产保护、工美(非遗)文化传承推广两大特色,通过举办特色展览、活动,开展行业交流,向世界展示杭州工艺之美,通过工美文创产品,为打造东方文化品牌而努力。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 做强做大文创产业

  全会报告指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要深化文化惠民工程,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四级公共文化设施体系,建成G20杭州峰会博物馆,加快建设之江文化中心、中国动漫博物馆等重大文化设施,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城市文化公园等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继续实施“满城书香”工程,深化全球学习型城市建设。

  对此,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委书记、局长钮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文广新系统将认真抓好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继续发扬峰会战斗精神,强化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全力投入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建设。钮俊表示,要将全会精神落细落实,以翻篇归零的心态、勇立潮头的豪情、善作善成的干劲和为民务实的作风,在对外文化交流、公共文化服务、传统文化保护、领域安全保障等方面下功夫,求实效。扬长补短推进文化领域国际化进程。

  钮俊说,将全面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社会化、智慧化,不断完善集“悦读-你看书我买单”“悦借-线上借书、快递到家”“悦享”“悦购”于一体的人性化阅读服务举措,持续举办西湖读书节等全民阅读品牌项目,助力学习型城市建设。要多措并举加大非遗传承保护力度,巩固非遗保护成果,厚植历史文化名城特色,塑造东方文化个性品牌,实现城市文化创新活力、人文魅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持续提升。

  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表示,作为杭州大都市新型城区,富阳要强化城市文脉传承,把丰富的历史人文底蕴融入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建设中,厚植城市人文基础。如加大对山水文化、东吴文化、造纸文化等地域文化的挖掘和运用;发挥孙权、罗隐、黄公望、郁达夫等历史文化名人效应;加大文化事业投入力度;重点推进本地特色文化的产业化等。

  文创产业现在已经成为杭州的标志之一,去年前三季度的增幅超过GDP12个百分点,今年文创产业也将深入贯彻市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全国文化创意中心和全国数字内容产业中心的目标,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把握“后峰会、前亚运”机遇,以国际化为引领,进一步完善服务保障、进一步培育市场主体、进一步优化产业形态,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国文化创意中心。

  (杭州日报首席记者 张磊)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