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头条
第十届(2016)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开幕
杭州文明网     2016-10-21 08:49:17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文博十年 杭州文创产业实力已居大陆城市第三

  

VR演示成为最时尚的创新科技。记者 李忠 摄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杭州文博会迈入第十年。昨日上午,第十届(2016)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开幕暨签约活动在杭州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翁卫军代表杭州市委、市政府致辞,副市长陈红英主持开幕式。文化部、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工商大学、台湾南投县、台湾商业总会、新加坡驻沪总领事馆、亚洲创意产业联盟、俄罗斯莫斯科文化委员会、日本京都杭州文化经济市民交流会、日本北海道日中经济友好协会等国内外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活动并参观展会。

  文创产业是21世纪的新兴产业。2007年,杭州市委、市政府做出了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的战略部署,同年10月,首届杭州文博会应运而生。

  10年来,杭州大力发展动漫游戏、设计服务、现代传媒等重点行业。据统计,从2007年至2015年,全市文创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高于GDP增速7个百分点;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1773.82亿元,增长22%,占GDP比重22.8%;据清华大学和台湾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联合发布的《2015两岸城市文化创意产业竞争力研究报告》显示,杭州文创实力居大陆城市第三,仅次于北京和上海。

  作为推动全市文创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10年来,文博会与杭州文创产业共同成长。主场馆展陈面积从2007年的1万平方米扩大至2015年的6万平方米,参观人次从2007年的3万人次增加到2015年的32.68万人次,展商数量从2007年的150家增加到2015年的2000余家,成交额从2007年的0.2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28.82亿元,目前已成为全国四大文创产业综合会展之一。

  本届文博会以“融——智慧科技,创意生活”为主题,重点突出展览展示科技元素,并采用“一主五副联动、二馆八区主打、商务活动协同、线上线下呼应”办展格局。主会场设在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同时在杭州创意设计中心、杭州西溪天堂、滨江海创园、杭州和平会展中心、杭州桐庐分水笔业国际博览中心设立5个分会场。主会场设有“创意设计馆(A馆)、文化生活馆(B馆)”两大主题馆和“坐标系”“IN杭州”“两岸精品”“最设计”等8大展区,展陈面积达6.5万平方米,集中展示国内外最新创意设计成果,其中还首次邀请到了中国国家博物馆参展。

  为进一步解决文创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在昨天的开幕式签约活动上,杭州市文创办与杭州银行、南京银行杭州分行、杭州联合银行,市文广新局与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签署了相关协议,三年内将推出38亿文创金融产品;同时,还成立了杭州市文创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分别与浙江弘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投资机构合作组建9只子基金,基金规模达13亿元。

  此外,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杭州文化顾问熊澄宇还在开幕式上发布了《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评估分析报告(2007-2016)》,认定命名了西溪创意产业园等10家园区、华数传媒网络有限公司等10家文创领军企业、杭州遥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等23家文创新锐企业、杭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文创金融项目等17个文创融合项目和赵依芳等10位文创领军人物为杭州市“五个一批”文创示范典型。

  (杭州日报记者 黄宇翔)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