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市民教育
展现新时代智慧“国际杭范儿”
杭州文明网     2022-03-21 08:30:00
 稿源: 杭州日报
 编辑: 吴阳杰

  编者按

  2月23日,中国共产党杭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提出杭州要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并围绕“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提出了具体要求、部署了主要任务。会议提出要努力打造七个“新天堂”的具体目标。即日起,杭州市咨询委与本报联合推出专题,组织一批专家学者,解读、阐释和宣传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探讨杭州打造“新天堂”的内涵和路径。

  刚刚过去的冬奥会,成为时下中国弘扬民族自信与文化自信、彰显大国作为与大国风范的时代窗口。从冬奥会到亚运会,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杭州作为继北京之后的我国又一国际体育盛会举办地,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从“浙江的杭州、中国的杭州”到“亚洲的杭州、世界的杭州”和“四个世界一流”要求,以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为愿景,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不断推进系统化、深层次的对外开放和数字城市建设,需要包容气魄和智慧本色。

  大型赛事是集中彰显城市发展格局、提升发展水平的重要窗口

  国内外城市举办大型赛事的经验表明,大型赛事是主办城市扩大开放、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也是展示城市实力、彰显城市智慧的重要途径。1988年汉城奥运会是韩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转折事件,“奥林匹克生产效应”使首都能级及其带动效应大步跃升,也同步催化了韩国一跃进入亚洲四小龙行列;2010年广州亚运会借赛事机遇拭亮城市招牌,不仅加强了广州与珠三角地区乃至泛珠三角地区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而且强化了广州在华南地区要素配置中的主导地位,还有效提升了广州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综合实力及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竞争力;2012年伦敦奥运会通过体育赛事窗口向世界展示了其充满活力、追求创新和卓越的城市品牌形象,显著提升了伦敦的城市能级和全球竞争力。

  当今全球化竞争和地方主义兴起,大型赛事已然成为国家、区域和城市开展竞争、加强合作的重要手段,是助力城市能级跃迁的加速器。在3月18日召开的省第19届亚运会和第4届亚残运会工作领导小组例会上,省委书记袁家军强调,要系统学习借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经验,将“简约、安全、精彩”的理念贯彻到亚运会筹办始终。围绕赛事侧和城市侧双线作战,努力建成“智慧城市”“开放之窗”,现阶段赛事效应已逐步显现。一方面,以数字化为牵引,将最新数字技术深度赋能亚运筹办各领域,各项筹办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实现了办赛、参赛、观赛三个维度应用场景的数字化、智能化;另一方面,借亚运会举办之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引进高端人才,营造便利化、数字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和创业、生活环境,扩大城市对外开放度,提升城市国际影响力。

  开放包容是杭州实践亚运兴城、塑造大都市发展格局的基本姿态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开放包容的城市拥有强大的要素吸纳与承载能力,享有无限的未来,杭州需要以大开放格局作支撑、以大包容气魄为灵魂,迎接亚运、拥抱世界,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

  在大开放格局方面,杭州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担当“数字丝绸之路”枢纽,深度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做大做强杭州都市区、都市圈。以亚运会举办为契机,通过轨道交通设施、市政基础设施的补充完善形成全市一张网、一套体系,落实杭州都市区同城化,夯实杭州都市圈基本盘,推进交通互联、产业互融、民生互通,实现了从杭嘉湖绍到杭嘉湖绍衢黄城市发展格局的拓展。未来,杭州应持续放大亚运效应,通过亚运场馆布局“优核强星”的同时,加速构建多中心、网络化、组团式、生态型的空间结构;坚持做优主城、做强副城、集聚县城、培育重镇,落实多规合一,强化边界约束,防止“摊大饼”式蔓延扩张;主动整合G60科创走廊、杭合创新带、杭绍甬城市连绵带、宁杭生态经济带、杭黄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等大区域平台,扎实做好与周边城市的结对合作帮扶;持续增强国际门户枢纽功能,不断完善高能级开放平台体系,加快形成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

  在大包容气魄方面,杭州以“心心相融,@未来”为主题口号,秉持“全民参与,共享亚运”的主旨,营造全民关注、全民参与、全民支持、全民迎亚运的氛围,向全世界展现一场高参与度、高覆盖度的国民活动。在亚运会筹备过程中,杭州创新推出亚运国际礼仪大赛、“杭州亚运益起来”线上公益集成阵地、“亚运四进”活动、全民健身行动等70多项主题活动,以“亚运频道”、亚运会刊、亚运系列纪录片、亚运主题电影等形式,宣传推介赛事赛程,为亚运会的国际传播创造了良好条件。在当下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杭州应以更加包容的姿态,按照“杭州为主、全省共享”的办赛原则,联动宁波、温州、金华、绍兴、湖州等协办城市共同承办亚运会,加快促进要素在城市间的共享与联动,形成区域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机制,向全球展现杭州包容发展的气魄;推进大运河文化带、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在城市空间结构的重要节点上进行文化设施建设,延伸文化产业带,响应“一核九星”的城市空间结构,加强文化与信息的国际交流和交融,建立杭州的国际文化自信;扩大亚运会对城市体育产业的带动效应,进一步释放“体育亚运”红利,构建全民赛事体系,打造家门口的“运动圈”,借“体育赛事窗口”建设“健康杭州”,打造国际“赛事之城”。

  智慧亚运是杭州实现城市数字化、展现国际化发展水平的新起点

  数字化是城市现代化治理的必由之路和国际化发展水平的基本要求,杭州从“数字治堵”到“数字营城”“数字抗疫”,全力打造“数字第一城”,需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加快树立智慧亚运品牌,完善城市智慧管理服务,提升城市运行效率,持续推进数字城市建设行动,展现新时代智慧“国际杭范儿”。

  亚运板块应是杭州实现城市数字化的新起点,担当着深化城市智慧赋能、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窗口角色。智慧亚运作为杭州数字化赋能亚运会建设成效的样板,其核心内涵在于充分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在体育比赛、场馆运行和综合保障等方面的智慧应用,办成一届高智能化的亚运盛会。杭州聚焦“安全、高效、智能、便捷”的办赛要求,涵盖办赛、参赛、观赛全维度,形成了一系列智慧亚运应用场景,并以亚运会为示范样板,依托头部互联网企业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亚运会的深度融合,运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高新技术,集成整合各类城市服务,充分发挥了数智优势,彰显了智慧亚运的品牌特色。未来,杭州应继续做强做优智慧大脑平台,将亚运智慧应用模块进一步推广应用于全城,拓展“城市大脑”应用场景,覆盖云服务、信息技术、金融科技、电子商务、绿色公益、电子订餐等全领域,打造信息共享化、资源融合化、联通无界化、城域数字化的“城市大脑”,实现全市数字化治理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使用、互联互通、充分共享。

  数字化是当前杭州城市发展的特色,但目前仍面临着关键核心技术存在短板、数字技术带动作用不够突出、高端人才有效供给不足、营商环境前瞻布局亟待完善、城市内部不同发展板块之间尚未建成纵向全贯通和横向全覆盖的智慧化数据平台等问题。对标国际,这些问题同时也是阻碍杭州走向国际化的堵点、痛点。“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亚运会是杭州展现“头雁风采”的重要窗口,也是杭州由区域中心城市向国家中心城市跃迁、践行国际名城之路的重要路径。杭州要坚持亚运总牵引,最大限度地发挥亚运效应,通过数字化全方位赋能城市发展,从技术基础、产业基础、主体效能、平台支撑、人才动能和营商环境等方面入手,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构建杭州“新制造”的“数字化曲线”,积极探索数字化城市治理的新路径、新模式、新场景,把特色转化为优势、胜势,建成全省一流、全国标杆的智慧城市,全面展现新时代智慧“国际杭范儿”。

  (作者陈前虎系市咨询委委员,浙江工业大学设计与建筑学院院长、教授,浙江省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