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市民教育
推进共同富裕 要发挥党建联盟作用
杭州文明网     2022-02-17 08:30:00
 稿源: 杭州日报
 编辑: 吴阳杰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实践一再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就要紧紧抓住党建这个“牛鼻子”,创新党建工作理念与方式方法,找准党建工作抓手。大力推进党建联盟建设,发挥好党建联盟作用,是打造变革型组织、提高基层塑造变革能力,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推动共同富裕发展优势的有力举措。

  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众人拾柴火焰高,十指包拳力千斤!”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出战斗力。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所提出的无产阶级联合思想,深刻昭示了团结凝聚力量的客观作用。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重视集体力量、集体智慧的党,始终视团结为生命,坚持把团结作为重要的成事之道。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实现共同富裕,既要有共同富裕的意识,也要有共同富裕的行动,需要团结奋斗、共同努力。按照“党建引领、抱团服务、共建共享”原则,由牵头单位党组织发起,打破地域、领域、条块等限制,把各类组织的力量集聚集约起来,组建而成的党建联盟,就是这一理念要求的生动体现和鲜活运用。只有不断强化党建联盟成员共建共享意识,持续完善制度机制,才能更好地发挥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做到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使党建联盟形成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让共同富裕照进现实。

  深化合作,放大效应。“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深刻阐明了实现共同富裕的极端重要性。说到底,我们党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人民群众,党的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基层党建要契合时代要求,将人民群众放在心上,将初心使命扛在肩上,让基层党建工作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以党建引领推动共同富裕,大力推进党建联盟建设,发挥好党建联盟作用,必须紧扣共同富裕目标,不断把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一方面,党建联盟要深化内部合作,拓展合作空间,深化合作层次,提升合作水平,推动构建融合型党建联盟,发挥出党建联盟平台的最强动能、最优功能和最大效能,让共同富裕的道路越走越宽。另一方面,党建联盟要秉持“先富帮后富、带后富”理念,立足本地实际,积极拓展“朋友圈”,加强优势互补、深化结对共建,携手并进做大做强党建联盟,画出画好“共富圈”。

  把握规律,创新作为。“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坚持理论指导和实践探索辩证统一,善于在总结经验中深化思想认识,善于在探索规律中打开工作局面,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巨大优势。共同富裕是新时代的新使命,是一项长期性任务,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面临着很多挑战。作为基层党建工作实践的重要创新,党建联盟被赋予了重要使命,必须不断深化推进自身建设与运行,找准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着力点,做好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文章,才能更好地发挥党建联盟作用,着力解决在实现共同富裕道路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充分彰显新时代党建联盟的优势。为此,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品牌创建为抓手,注重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整体提升,加强党建联盟的培育管理、分类指导和落实保障,总结好、推广好、运用好成功经验,加速加力创成一批高质量党建联盟,形成“抱团作战、百花齐放、齐头并进”工作局面,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作者系中共杭州市临安区委党校教师)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