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市民教育
爱我所爱,如此简单——一条公交专线串起的爱国情怀
杭州文明网     2019-10-29 08:55:59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记者 郑承锋 摄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孙中山先生曾说,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

  在杭州,在游人如织的西子湖畔,在杭州最美的一条道路上,有一条已经广为人知的红色公交车专列——“爱国主义教育”公交专线。每次,有许多人,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从四面八方来,乘坐上这辆公交车,去到不同的目的地,怀揣的却是一样的情感。

  这些人告诉我们,和平年代的爱国可以简单一点,纯粹一点——爱我所爱,就那么简单。

  “这么多好东西,一定要让孩子知道”

  “叮咚,乘客们请注意,杭州爱国主义教育专列开往浙江最美任务展示馆。上车时请不要拥挤,请不要将易燃易爆物品携带上车。车辆起步请拉好扶手,下一站: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下车的乘客请提前做好准备。”早上10点,一辆公交专线停在起点站,已经发动准备出发,上来了一对父女。女儿一蹦一跳跑在前面,招呼着父亲快上车。

  一上车,小女孩就熟门熟路地走向窗户边,取了几份不同景点的宣传册。

  记者好奇地问她:“这是第几次来坐这趟车呀?”

  小女孩回答:“第三次。”

  “之前都去过哪里呀?”

  “青少年宫、岳王庙还有苏东坡纪念馆。”

  “今天去哪里呢?”

  “还没想好,想哪里下车就哪里下。”这个回答非常任性。

  “去过的地方最喜欢哪个?”

  “岳王庙。因为爸爸跟我说过岳飞的故事。”说着她牵起她爸爸的手,害羞地滚到爸爸的怀里去,拿起宣传册便细细“研读”起来。她的爸爸告诉记者,孩子正读小学三年级,学校要求多走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回来还要写观后感,趁着今天没有课外培训班,就带孩子出来了,找一处没有去过的纪念馆参观,“这趟车真是好,我们都不用查地址找地方,到站就下车,准没错。”

  “我们当父母的,知道的故事典故还能给孩子讲讲,不知道的只有实地探访了。”这对父女,在盖叫天故居这一站下车了。

  另一边,学军小学五年级的周竟成和他的妈妈拿着宣传册在讨论着苏东坡纪念馆。他的妈妈章女士正给他普及苏东坡这位杭州的“老市长”在杭州的政绩:“苏东坡在我们杭州最大的亮点,也是留给后人最大的成果就是治理杭州西湖。当时的杭州淤泥淤积的速度很快,失去了排洪的作用,有着很大的隐患。他来了以后首先组织人手将西湖的淤泥都清理了出去,然后将这些没用的淤泥全部堆积起来修建一座长堤,这便是著名的苏堤。另外,一株杨柳一株桃是苏轼的创意,他是一个园林设计大师,放到今天看也是极美的。”他们的目的地,正是苏东坡纪念馆。

  章女士和记者攀谈起来,作为杭州人,她带着儿子已经看过了很多杭州的纪念馆,“我记得在西博会博物馆有一幅第一届西博会的展示图,是手工画的,更像一场展会,水面陆地上都有,规模很大。我都被震撼到了,能够感受到当时西湖边的贸易往来很密集,有清明上河图的热闹,但是画出来的都是商会、企业,有点像老上海的码头。杭州的丝绸、茶叶都是世界级的好东西。这么多好东西,一定要让孩子知道呀。”这种教育的模式既是让孩子了解自己家乡的一种方式,也是让孩子多学习先贤的精神,并把这样的精神传承下去。

  用“最美”力量串联红色景点和展馆

  “叮咚,乘客们请注意,杭州爱国主义教育专列提醒您,苏东坡纪念馆到了。”每到一个站点,车厢内除了响起语音播报站点,更有每个站点对应场馆的红色历史或红色故事,“杭州苏东坡纪念馆是一座襟湖傍堤的名人纪念馆,于1989年建成开放……” 伴着这样的声音,章女士和她的儿子走下车,奔着宋代的杭州去了。

  事实上,第一列“爱国主义教育”公交专线始于今年3月30日,在双休日、节假日和寒暑假开行,至今已经运营了快7个月。清一色的红色车身在青山绿水的掩映下显得格外鲜艳。车厢内,随处可见贴有爱国主义教育的话语和宣传手册,拉环上也标注有站点的简介,有时,随车还能听到专业的讲解员的义务讲解。

  专线以“最美浙江人”展示馆为起点,串起了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五四宪法馆(北山街馆区)、岳王庙、盖叫天故居、杭州苏东坡纪念馆、浙江美术馆、杭州西湖博物馆、淞沪战役纪念碑和杭州城市建设陈列馆9个站点,用“最美”力量串联红色景点和展馆,树立文化自信,弘扬家国情怀,把杭州打造成一座更具温度的“善城”。

  说起这条公交专线的由来,杭州公交集团汽一分公司副经理林琦告诉记者,每次节假日看到杭州这么多小学生,穿梭于杭州各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杭州有这么深厚的文化底蕴,有这么多红色故事,这些故事和遗迹散落在西湖的各个角落,如何把这些点串起来,他觉得应该做点什么。“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也希望以此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基因。”于是,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文明办)与杭州公交集团携手合作,就有了如今的“爱国主义教育”专线。

  专线运营以来,受到了广大青少年朋友和家长的追捧,普通市民游客也搭乘这趟车参观杭州。平时双休日日均客流500人多次;国庆长假期间就更多了,人流量翻了三倍,简直就是爆满。“这让我们很欣慰。”林琦说,参与其中的公交车投放数量也由最初的6辆增加到10辆,“我们挑选了拥有丰富行车经验的优秀驾驶员队伍来负责这条线路的公交车驾驶。上岗之前也做了统一的培训。”

  “我们能开这趟专线,也感觉能为宣扬爱国主义贡献一分力量呢。”杨海平和薛洪群都是优秀党员,对于被选入专线的运行中来,言语间有浓浓的自豪感。他们每天出车前,都提早半个小时来到车上,仔细打扫干净车厢,等待着一批批乘客的乘坐。

  “在工作期间,我也被一些特殊的乘客深深感动着。”薛洪群是公交集团的十佳员工、劳动模范,他聊起了印象深刻的经历,专线刚开通那会儿,来了一个坐着轮椅的老红军,身着军装,由老伴陪着,“我帮他把轮椅抬上车来.他告诉我他是慕名而来,就想来感受一下这个和平美好的时代。”于是他真的就跟着车走完全程,认真听每一个站点的语音播报和讲解。“像这样的乘客有很多,看着他们来来往往,我觉得很满足。”薛洪群说,他休息天还会带着二年级的儿子跑遍专线上的所有展馆,自己给儿子做讲解,“儿子也来坐过这趟车,还很兴奋地与公交车合影呢。”

  林琦感慨说,专线能得到热捧,也是各界力量合力的结果,“比如我们贴在车窗上的这幅《祖国的儿子》剪纸画,就是杭州工艺美术馆捐赠的。”林琦说,随车的讲解员们是各个单位聚集来的精英骨干,功不可没。

  爱每一寸这片土地上诞生的东西

  何寅杰,这个工作了14年的金牌讲解员,就是这趟专线上的常客之一,他的本职工作是杭州名人纪念馆的讲解员。只要时间允许,他会不遗余力地贡献一份力,“刚接到任务时,觉得压力挺大的。因为西湖可以说的方面有很多,很难做到面面俱到,所以这是一个挑战。”事实上,这份讲解的工作需要他牺牲休息时间去完成的。

  他眼中的爱国主义,首先是要突出“爱家乡”。今天的西湖,在英文中有专属的单词,这是无数先贤、无数志士仁人用尽气力换来的,有独特的文化积淀,有深厚的内涵和精神。

  爱国,有许许多多的方面,也有多种呈现形式。比如,这条专线上串起来的红色基因,青少年宫是青少年们校外的社会实践活动基地;“五四宪法”馆是新中国第一部宪法的起草地,代表了一个国家的法治精神;岳庙是民族英雄的长眠之地,岳飞是民族英雄,是历来抗击外辱、保家卫国的精神象征;盖叫天故居是杰出京剧表演艺术家盖叫天的故居,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钱王祠倡导的是一种“仁”的理念和内涵,善事中原、维护一统,民为社稷之本,由此才能在纷乱的时局下发展经济、保境安民……这些中国民族最优秀的信仰,都在西湖边展现开来。

  他说,近两年在日常工作中,遇到越来越多人抱着看博物馆、纪念馆的目的来到西湖周边,而非只为一览自然风景。

  博物馆的存在“不是时刻展现一个物件,而是物件背后蕴含的深刻意义。”对孩子而言,爱国并不那么刻板、那么抽象,爱国是爱家乡、爱城市、爱历史、爱文化,爱每一寸这片土地上诞生的东西。博物馆为他们打开一扇窗,为的是勾起他们的兴趣,让他们能看到那个世界的风景。“当你真心认同这些都是好东西时,你就是爱国。”他相信,每个主动走进博物馆、纪念馆的人,都是热爱生活,充满求知欲的人。“这样的人,爱国理由有各式各样,爱文化、爱建筑,爱美食,爱广阔灿烂的大地,而最重要的是发自内心。”

  他感慨说,曾经有人为了看颜真卿的一幅字专程跑到日本去,当见到的时候,泪流满面,“这样的热爱,一定是血脉相连的,如何能离得开自己的国家?”

  更深一层来说,当西湖、当杭州、当中国在全世界有越来越多闪亮时刻,我们不仅要爱祖国,还要全世界都来爱中国,爱这个国家的好,包容这个国家暂时的不足,并努力向着更好,奔跑。

  (杭州日报记者 郑晖 通讯员 诸杰)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