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市民教育
读白居易的诗 看唐代西湖的样子
杭州文明网     2017-05-24 09:14:09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位于西湖边的“惜别白公”群雕。

  位于西湖边的“惜别白公”群雕。白居易在杭州政绩斐然,唐长庆四年(公元824年)五月,白居易任杭州刺史期满,奉诏离杭奔赴洛阳之际,出现了“杭老遮车辙”的送别场面。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 今日主讲 |

  陈文锦

  原浙江省文物局副局长

  | 中心思想 |

  白居易在杭州当刺史时,修建钱塘湖堤(白沙堤)是其主要功绩。同时,白居易是“西湖”这个名字的发明者、创造者,而西湖也在其诗作的“推广宣传”下,逐渐在全国知名。

  对西湖的开发早在魏晋南北朝就有,直到唐代最为鼎盛。

  唐代诗人白居易描写西湖的很多诗歌广为流传。白居易作为一个现实主义诗人,诗歌讲究从实际出发,浪漫的成分很少,想象的东西很少,所以,从白居易的诗中,我们可以看到唐代西湖的样子。

  白堤和白沙堤有没有关系?

  “始筑堤捍钱塘湖,钟泄其水,溉田千顷”。在《新唐书》的《白居易传》里,白居易为杭州刺史,修建钱塘湖堤是白居易主要的功绩。钱塘湖就是西湖,杭州人念念不忘他的功劳,所以后人将钱塘湖堤取名为白堤(又名白沙堤),而这条“白堤”到明代以后就没有了。

  而什么叫白沙堤?“沙”实际上是唐代的通俗叫法,是一个特定专指的名称,唐代的时候,在所有主要的交通干道上都要铺沙子,所以叫沙路,堤也叫沙堤。

  钱塘湖的功能主要有两个,灌溉和航运。白居易诗里面就曾经写到过,“北郭沙堤尾,西湖石岸头。绿觞春送客,红烛夜回舟。”可见唐代的西湖比现在大得多。“北郭沙堤尾”,北郭指北面的城郭,就是武林门,沙堤到武林门结束,“西湖石岸头”,石岸闸这个地方是西湖的头。“绿觞春送客,红烛夜回舟”指送客人离开杭州,从这边用船送到那边,送了客人之后,当天仍然是可以赶回去的。诗中可见其航运功能,

  白居易在《湖亭晚归》中写道:“尽日湖亭卧,心闲事亦稀。起因残醉醒,坐待晚凉归。松雨飘藤帽,江风透葛衣。柳堤行不厌,沙软絮霏霏。”诗中描写的白居易的穿戴,就证明了他当时参与了钱塘湖堤的修筑工程。钱塘湖堤跟我们现在所说的白堤,不完全是一个概念,但也不应把它说成毫无关系。

  唐代西湖有什么开发方向?

  白居易《杭州春望》:“望海楼明照曙霞,护江堤白踏晴沙。涛声夜入伍员庙,柳色春藏苏小家。红袖织绫夸柿蒂,青旗沽酒趁梨花。谁开湖寺西南路,草绿裙腰一道斜。”这首诗综合描写了杭州整个城市的面貌,把杭州有特点的东西都点到了——从江边一直到湖山、到城区、到手工业,一直点到西湖。最后两句:“谁开湖寺西南路,草绿裙腰一道斜。”是了解当时唐代西湖的一把钥匙。“湖寺”指孤山寺,“西南路”就是孤山庙,往西南方向的这条路通往赤山埠或者茅家埠,这一带地方在西湖水面的最南端,这条路是从府子通向西湖的主干道,当时也是西湖能够向东发展的一个基石。

  西湖的开发方向与现在的游玩西湖方向是相反的,我们现在是从东往西走,从湖滨最东面到钱塘门,再到孤山、玉泉岳庙,再到灵隐;古人是从西往东走,整个西湖是从西向东发展的。

  西湖的“发明者”原来是他?

  白居易是“西湖”这个名字的发明者、创造者。在他的诗里,一共有六首提到过“西湖”。

  出现在诗的标题里的,则一共有三首,分别是:《西湖晚归回望孤山寺 赠诸客》、《早春西湖闲游 怅然兴怀 忆与微之同赏》、《西湖留别》。还有三首出现在诗句里面的,分别是:《湖上醉中代诸妓寄严郎中》、《杭州回舫》、《寄题余杭郡楼兼呈裴使君》。

  最早的一首《西湖晚归》,写于长庆三年,“柳湖松岛莲花寺,晚动归桡出道场。卢橘子低山雨重,棕榈叶战水风凉。烟波澹荡摇空碧,楼殿参差倚夕阳。到岸请君回首望,蓬莱宫在海中央。”该诗描写从船上看到孤山的样子。“西湖晚归回望孤山寺”这句话实际上西湖是指船的方位,是在湖西水面,所以这里只指整个钱塘湖的一部分水面,就是湖西水面,并不是泛指把整个钱塘湖都叫做西湖。

  第二首《早春西湖闲游》,也不是指整个钱塘湖,与上一首一样,指的是湖西水面。第三首《西湖留别》大家比较熟悉,“征途行色惨风烟,祖帐离声咽管弦。翠黛不须留五马,皇恩只许住三年。处处回头尽堪恋,就中难别是湖边。”是白居易告别杭州父老所作的诗,“西湖”同样是指湖西。

  而在《杭州回舫》中,“自别钱塘山水后,不多饮酒懒吟诗。欲将此意凭回棹,报与西湖风月知。”这里的“西湖”意思已经被准确地放大,是指整个钱塘湖。《寄题余杭郡楼》的“北郭沙堤尾,西湖石岸头”中的“西湖”为了与“北郭”对仗而成,也是指整个钱塘湖。

  所以从这几首诗的情况来分析,白居易或许并没有刻意要给这个湖取个名字叫西湖,最开始只是为了表述人跟湖连接的一个方位,他在离开杭州的第二年,到苏州以后还是采用了钱塘湖的叫法,“山名天竺堆青黛,湖号钱唐泻绿油。”所以西湖这个名字出现,有偶然性,但并不是凭空出来的。到了北宋以后,“西湖”的名字才实至名归。

  白诗如何“推介”杭州和西湖?

  第一个特点,从内容上来讲,白居易比较完整、全面地描写了杭州城市的特征。他的很多诗跟杭州城市当时的面貌有关,如《东楼南望八韵》里“不厌东南望,江楼对海门。风涛生有信,天水合无痕。鹢带云帆动,鸥和雪浪翻。鱼盐聚为市,烟火起成村。日脚金波碎,峰头钿点繁。”诗中把当时杭州的面貌、城市的特征进行了客观的描写,

  第二个特点,是全景式的描写,这也是白居易本人的一个长处。他的诗像是个摄像机,是转动的,比如大家熟知的《钱塘湖春行》,“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诗歌描写慢慢转动方向,视角由近及远,视野广阔。

  第三个特点,是对仗工整,特别善于用数字来表达。如,“绕郭荷花三十里,拂城松树一千株。松排山面千重翠,月点波心一颗珠。”“千重翠”、“一颗珠”,他就是用这样一些比较明确的数字概念来形成一种强烈的对比。

  最后一个特点,白居易的诗是现实主义的诗,通俗易懂,不很高深,可以贴在寺庙里面,也可以贴在青楼里,大家都可以来读。有一个说法是,他写完诗后,要去听人家读不读得懂他的诗,读不懂的话他就改。

  白居易的西湖诗,像是鸟瞰式的介绍,全面铺开、通俗易懂,而西湖也在白居易的推广宣传下,从此逐渐脱离杭州一城一地的局限,推向了全国。

  (杭州日报 文字整理 / 黄宇翔)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