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市民教育
临安寻梦:南宋时的杭州,有多大的影响力?
杭州文明网     2017-01-13 09:38:13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 课堂速写 |

  南宋时期是杭州城市发展的一个巅峰,中国宋史学会会长包伟民认为,研究南宋临安城历史的目的,不应该仅仅停留在简单的夸耀其绝世繁盛上。从历史进程中得出有益的启示,才是我们去了解历史、学习历史的真正功用。

  历史上杭州地位的转折

  临安城(现杭州)自秦始皇三十七年,即公元前210年始见于记载,迄今2226年,越州(现绍兴)则比杭州发展早得多。杭越易位是在唐代,钱塘江北岸地区(临安)不断开发,地位逐渐上升,超过了钱塘江南岸地区(越州),最后发展成南宋的行都。

  这其中有两个转折点,第一个转折点,发生在唐代,用谭其骧先生的话表述为“从山中小县,到江干大郡”——即临安城从山里面的一个很小的县,发展成城市,最后挪到钱塘江的边上,变成一个区域性的中心城市。第二个转折点,就是吴越到宋的转折,吴越因为有15个州,发展成一个很大区域的核心城市,经过北宋的发展,到了南宋,在往南撤退时,选择临安作为行都。

  临安城的发展可以看成三个时期:第一个时期是秦汉六朝八百年,“山中小县”,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在于对江南湿地的改造;第二个时期是隋唐时期,从“山中小县”发展为“江干大郡”;第三个时期为南宋时期,临安发展成南宋行都,进入“首都时代”,至今一直作为省会城市存在。

  我们还可以从古人的诗词中来看临安的城市人口规模与发展水平。

  唐代,开始把临安作为区域性的中心城市来描写,临安刺史李华在《厅壁记》中称临安为“东南名郡”。而“骈樯二十里,开肆三万室”,是他对当时杭州城市的描述。到了北宋初年,词人柳永在《望海潮·东南形胜》中写道:“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其中的“参差十万人家”与“开肆三万室”比较,可见城市规模在扩大。宋朝第四位皇帝宋仁宗赵祯为临安题诗:“地有湖山美,东南第一州”,可见临安在东南地区的城市地位十分重要。到了南宋初年,袁褧在《枫窗小牍》中写道:“汴中呼余杭,百事繁庶,地上天宫。”可以看出, 从唐末到南宋,临安的城市地位在不断上升。

  南宋时期的杭州商业发达,手工业欠缺

  我们可以根据文献,旁敲侧击地观察南宋时期杭州的城市经济与功能性质。最合适的观察样本,我认为是宋代吴自牧撰写的《梦粱录》,他把临安城的生活描写得很详细。从书的第十三卷开始,他描述了“钱会”、“团行”、“铺席”等关于杭州城市经济发展的现象。在“团行”一卷中,吴自牧描写的都是商业,基本没有手工业,其中提到的作坊基本是指做饮食的作坊,没有提到其他的手工业。《梦粱录》第十八卷主要描述物产,其中描述的都是农产品,没有提及城里的丝织品等。据上,我们可以得出简单的结论,南宋时期的杭州商业发达,手工业欠缺。

  临安作为南宋行都,应该是一个以行政性功能为主,同时兼具一定商业功能的近古都市,杭州在南宋时期的繁华,主要是因为政治因素。所以杭州在南宋时期的城市性质主要为政治功能。杭州城从北宋到南宋,从“东南名郡”发展成“全国最大的城市”,主要由于政治原因,经济原因为辅。

  当年“临安” 对周围地区造成多大影响?

  临安城作为南宋时期全国的中心城市,对周边城市的辐射效应当然是很明显。但是其对周围地区的发展造成多大影响力?它作为中心城市的辐射作用有多少?怎么来体现?探讨这些问题的学者少之又少,几乎没有,这方面的研究是非常欠缺的,但却很有研究价值。我认为,临安作为当时中心城市的辐射效应可以从政治格局、文化辐射、经济辐射三个方向来研究。

  其一是政治格局。南宋时期,杭州临安城是行都,国家的政治中心,其周围地区即为近畿地区,城市地位随之提高,例如周围城市的行政升格、功能分布等影响。

  其二是文化辐射。南宋时期,当时所谓文化即为科举。考证历史,不难发现,南宋时期江浙地区,尤其是浙西、浙东一带,参加科举及考中进士的人明显增加,这就是所谓的文化辐射。

  其三是经济辐射。经济辐射的影响面更广,包括物资供应及交通网络。临安城是以行政性功能为主,同时兼具一定的商业功能,这有利于提高周边城市的物资供应能力,促进了周边城市道路、航道、河道等交通网络的形成和整治,浙闽之间山路的调整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

  (杭州日报 文字整理 / 黄宇翔)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