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市民教育
家长,是世界上最难的职业
杭州文明网     2016-12-27 09:20:13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 课堂速写 |

  一个孩子从一个自然人到一个社会人,谁对他的影响最大呢?每个孩子的成长永远离不开三个体系——家庭、学校、社会。在这其中,家长和家庭教育对孩子一生的影响尤其大。很多人觉得做老师不易做家长易,但其实家长才是这世界上最难的职业。

  从一个自然人到一个社会人,也就意味着一个孩子从出生到懂社会规则,懂得人伦道德,懂得自己的责任。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谁对他的影响最大呢?我认为,每个孩子的成长永远离不开三个体系——学校、社会、家庭。

  我自己是名老师,也是一位家长。很多人觉得做老师不易做家长易,但在我看来,做老师容易做家长难,家长其实才是这世界上最难的职业。

  为什么这么说?就我个人经历来说,第一,当老师得考教师证,考试之前我得念书、得学习,而当家长却什么都不用考、不能学;第二,老师上一门课有课标、有大纲、有教材,还有考试,而家长什么都没有;最重要的,当老师,我是在一个行政体系内工作,有人管也有人给你负责,而当家长却没人管你,你关起门来怎么教育你孩子,公权力无法介入。

  | 今日主讲 |

  陆士桢: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原党委书记、教授

  | 中心思想 |

  家长对学校教育都有哪些认识误区?

  三个体系中,我们先说学校教育。

  首先,学校是什么?一个基本定位是:学校就是人类为教育专门所设立的机构,教育则是每所学校的根本任务。

  其次,学校教什么?答案大家也都很清楚,学校里主要传授知识,文化知识的传授永远是学校的第一任务。

  最后,学校传授知识用什么样的方法?学校教育,主要是课堂教学。一个好学校一定得有好课堂,学校教育具有知识性系统全面的特点。学校教育具有不可替代性。

  但随着教育的普及和家长素养的提高,眼下,不少家长对学校教育的认识上有不少误区,其中主要集中在两方面。

  第一个误区,有些家长觉得,我把孩子送到学校,那我就可以不管了。我记得特别清楚,1969年我还在农村当小学老师的时候,一个当地农民把孩子拉到我面前说,“老师,这孩子以后就交给你了,你打你骂都行,反正我就不管了。”虽然是几十年前的一件事,但至今仍有家长保持着这样的想法。这样的想法显然是错的——学校的功能主要是传授文化知识,更多的知识、素养、个人能力等还要从其他方面获得。

  第二个误区,随着家长知识水平的不断提高,如今有一部分家长越来越不信任学校。曾看到一个数据:全国现有两万名学龄儿童不在学校念书。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是这些儿童的家长觉得“学校教不好,我比你教得好”。面对部分家长这样的心态,我真心提醒,这种做法风险特别大。首先一个风险,是孩子知识全面科学性的风险——你即便读了博士后,你也没有小学教育的全面知识训练和教学方法训练;其次一个风险,是人际活动范畴狭窄的风险——学校除了传授知识,在人一生发展的过程中,它还提供了同龄孩子们互动的平台,只在家里进行教育,一个非常可能的后果是,孩子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缺不懂人伦,不会与人相处,而这是比没知识更可怕的一件事。

  对孩子有益或无益的影响都是家庭教育

  这里我还要谈谈家庭教育。

  我认为,家庭以抚育为主,它包含了抚养和教育两个部分。教育部一份关于家庭教育的文件,其中就讲到“教育子女是家长的法定责任”。任何一名家长在教育之前,他的法律责任是监护人,监护人首先就负有抚养的责任。然而,现在我们很多家长满脑子就是“教育”。他们没有意识到我们首先是抚养然后才是教育。

  我们对家庭教育有这么几个定位。第一,是终生教育,这与正规教育有点不同,正规教育会分成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等,家庭教育则不分段。第二,家庭教育是非正规教育和私人教育,私人教育公权无法干预,所以家长本身的素质对家庭教育就显得至关重要。

  那么,家庭教育传授什么?主要有三条,第一条是价值观,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坏的主要来自于家庭。举个有意思的例子,比如说一个当妈的下班路上捡一钱包里面有两千块钱,她高兴地说,这两千块钱你可以买多少东西……这种价值观一定潜移默化传递到她孩子身上,久而久之孩子长大后只要占了便宜就高兴。第二条是行为模式,指的是你碰到一件事会怎么处置。再举个例子,邻居楼上小青年开派对哇哇叫,孩子他爸急了,拿一凳子来就咚咚咚给人家敲门,一会儿人家不闹了、声音平静了,可他还在敲,并跟儿子说,“他们惹到咱们,咱跟他没完,给我数着再敲五十下”。父亲这种简单的行为模式,逐渐就会传递给孩子,导致孩子以后的报复心会变得很重,绝不愿轻易宽容和原谅别人。第三条则是情感特征,一户人家,妈妈天天跟爸爸吵架、跟奶奶打架,在这样的家庭情感氛围里,孩子成为阳光少年的概率不可能很大。这三条,能决定一个孩子的一生。

  美国曾对两个家族进行过专门的研究对比:一百多年来,一个家族出了多少大学教授甚至总统、议员、科学家、医生,另一个家族则出了多少杀人犯、黑社会……在这背后,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就是这个家族的风气和传承。家族传承传的是什么?传的就是价值观、行为模式、情感特征,这就是家庭教育的作用。

  那么家庭教育最好用什么样的方式来进行呢?我想主要有这四条:第一条,你自己是怎么做的;第二条,你到底希望孩子将来成为什么样的人;第三条,教养态度是严厉打骂,或是宽容放任,还是放纵惯孩子?第四条,是你的家庭环境是否充满温暖,包括物质环境、精神环境两方面。真正的家庭教育是渗透在家庭全部生活当中的,对孩子有益或无益的影响都是家庭教育。

  一名美国家庭教育大师曾总结,全世界家长对孩子的教养方式主要是这么四种:第一种叫做权威的父母,他的表现是苛求的指责、严厉的对待甚至打骂,在这样的环境成长的孩子,长大后会显得胆小、神经质,但内心又充满了仇恨。第二种叫做放任的父母,尤其是那些所谓成功的父母,你管孩子吗?你跟孩子沟通多吗?如果是放任甚至根本不管,缺少陪伴的孩子长大后恐怕也很麻烦。第三种叫做溺爱的父母,比如说爷爷奶奶就比较容易溺爱孩子,在溺爱的环境下成长的孩子,长大了容易外表逞强却内心脆弱。最后一种叫做民主的父母,和孩子交往讨论事情,做到你说一句我说一句,而不是基本上你在哇哇说,孩子却不理你,因为这样的状态达不到交往讨论的状态,只有交往讨论、对衡平等,你的孩子将来才能自主自立。

  (杭州日报 文字整理 / 黄宇翔)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