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市民教育
让温暖满溢,我的行为我做主
杭州文明网     2015-12-28 08:06:4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 今日主讲 |

  戴一江

  杭州天伦专修学校校长

  | 中心思想 |

  待人接物的礼貌,虽不花钱,却是世界上最值钱的东西,是你行走在社会浪潮中的一张名片。

  文明礼仪源于内心,常说好的话,常用宽容、体谅、感激的语言,善待他人、文明待人,会让我们的心变得温暖。

  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

  尊重他人是一种高尚的美德,是个人内在修养的外在表现。尊重,是人的一生修养以及自我内涵的表现,也是人所必须具有的品质。

  小故事大道理:上帝的惩罚

  一个犹太教的长老在安息日偷偷去打高尔夫球。上帝决定惩罚他。

  这位长老为了怕被别人发现,决定只打9个洞。第三个洞的时候,长老长杆一挥,球竟然一杆进洞,长老高兴得挥了一下拳头。第四个洞,球又一杆进洞,“今天真是个好日子!”长老十分兴奋。接下来的4个洞全都是一杆进洞。长老禁不住喜悦决定再打9个洞。这一次,9个洞全部是一杆进洞。这是从未出现过的事情,长老手舞足蹈,简直快要乐疯了。

  上帝边上的小天使不解地问:“您不是说要惩罚他的吗?我怎么没看见他受到什么惩罚啊?”“我已经惩罚他了。”上帝笑着说,“你想想看,有这么惊人的成绩,和如此激动的心情,却不能跟任何人说,难道不是最好的惩罚吗?”

  我们的快乐和满足常常来自于自己得到他人的赞许和认可。如果我们所取得的引以为傲的成绩只能深埋在自己的心底,而不为大众所知晓的话,那将比任何痛苦都更为难受。

  现实生活中,就有很多只顾自己不顾他人的行为。比如,有时候完全以自我为中心,不注意别人的感受,与别人谈话时,只顾自己侃侃而谈,不给对方插话的机会;在听别人倾吐心事时,左顾右盼,心不在焉;对给自己提意见的人耿耿于怀,对批评自己的人做出不礼貌不文明甚至粗野的言谈举止,等等。这都是不尊重他人的不文明行为。

  其实,对别人的尊重,同时也是尊重了自己,因为尊重也会使别人对你肃然起敬。同学之间、同事之间、邻居之间、师生之间、上下级之间要学会互相尊重,越是亲近的人,说话越不能放肆,因为越是亲近的人越容易受到伤害。

  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

  每天,我们都面对各种各样的人,也常会与陌生人发生一定的联系。因此,如何与他人相处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一件重要的事情。要学会与他人相处,就必须要善待他人。

  有句格言说得很深刻——“表情是瞬间的相貌,相貌是凝固的表情”。对待他人多一些微笑,微笑会让你血脉全部畅通,温暖地对他人笑一笑,快乐的最终是自己。

  小故事大道理:小麦种子

  一个农民在某地买来了一种新的小麦种子,据说这种小麦产量很高。邻居们听到消息后,都纷纷向他打听。农民担心失去竞争的优势,就一再推脱而不愿告诉别人,邻居们买不到这种优质小麦,就只好种原来的老品种。

  收获的时候,农民的小麦并没有获得预想中的丰收,和邻居们的小麦产量也没有什么两样。

  他就去请教一个农学家。专家分析说,由于农田相隔很近,他的优质小麦接受了邻居们普通小麦的花粉,从而造成了减产。农夫听了后悔莫及。

  生活免不了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有的人为一点小事与人争得面红耳赤,有的人采取一切不正当的手段为了步步高升,还有的人永远用嫉妒的眼光对待他人……相反,一些品德高尚、善解人意之人,所采取的方式则是宽宏大量,永远以一颗包容、理解、友好的心去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

  在生命的转弯处,我们停下脚步,朝后望一望,用宽厚仁爱的胸怀铺一条路让别人先走,既方便了别人,也方便了自己。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善待别人,也就是善待自己。一声“谢谢”,一句道歉,一个微笑,都将给你和他人的心中带来温暖,带来希望。学会善待你的父母、兄弟姐妹、长辈、同事和朋友,你的人际关系定会更加和谐。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

  礼待他人,受益的是自己

  英国教育家斯宾赛说:“礼仪修养是一个人全部品德的基础,不礼貌不文明的行为既不利于别人和自身的发展,也将严重危害人的品性。在生活中受欢迎的人,往往是那些有礼貌有教养的人,他们也有较好的发展机会与人际关系。”

  小故事大道理:让座

  有一个青年男士抱着孩子上了公共汽车,没有其他人让座,一位老先生站起来让座,慌忙中男青年踩了老者的脚,痛得老者哎呀直叫,男青年一屁股坐下,一句话也没说。乘客中一位中年人看不过去了,指责男青年不懂礼貌,男青年理直气壮地回答:“给抱小孩的人让座是应该的。”

  乘客纷纷指责男青年。男青年又不服气,大声与人争吵,让座的老人出面劝解,让双方都少说两句,为这事吵架没有意思。

  这位老先生让座又被踩,应该说有理,但老先生得理让人,品质可贵。往现实点儿讲,老人不因年轻人无礼而生气,心态平和,待人友善,对自己的身体健康也是大有好处的。

  日常交往中,如果我们态度真诚、待人和气,就会给对方一种亲切感、受尊重感,会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能够左右成功的关键因素,不只是你的工作能力大小,说话的方式得不得体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学会倾听,用十分钟听,用十秒钟说,用让别人听得懂的语言来与他人沟通交流。在社会群体中,如果大家都具备这种谦恭、和气的态度,就会增进人们的友谊和团结,使我们感到温暖、愉快。

  平时,我们对于“礼”的培养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主动微笑,仪态端庄,他人为先,学会认真聆听,乐于送出赞美,把礼貌送给所有人。其中,仪表端庄就是要讲究个人卫生,面容干净,头发整齐,穿着整洁,朴素大方,美观得体。

  (杭州日报)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