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市民教育
全新思维 决胜未来
杭州文明网     2015-05-05 07:56:5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 今日主讲 |

  李象益

  原中国科技馆馆长

  | 中心思想 |

  全新思维已经在世界科学教育中形成了一种新的走向。未来,需要更多注重设计力、故事力和交响力的综合人才。科学教育的全新思维,不仅仅关注理解知识,理解思想和方法,理解运用科学思想和方法来提高自己的能力,它更强调通过体验互动、主动式的学习来提高一个人的创造力。

  | 课堂速写 |

  未来属于拥有全新思维的人

  美国未来学家、畅销书作家丹尼尔·平克有一本非常著名的作品《全新思维》,书中提出全新思维要有6种能力:一是设计力,它体现了一种创造力,这是未来时代不可或缺的能力;二是故事力,学会讲故事,也就是善于把很多的知识链结合起来;三是交响力,也就是整合能力,注重整合,从综合方面提高人的能力;四是要有情感、有理想、有道德、有社会责任和担当的综合的人;五是趣味感,除了讲规律、逻辑,更应该注重它的趣味性,以推进新的创作和创新;六是价值感,要对社会有好的推动作用。

  从这6种能力来看,实际上更进一步地体现了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的结合。我们看到,如今提倡的科学素养里面,提到了要具备“科学知识、科学方法、价值观”。而全新思维除了提出“价值观、共同感”,还提出了“设计力、故事力、交响力”。所以未来需要什么?需要培养更加注重设计力、故事力和交响力的综合人才。全新思维这种理念,已经在世界科学教育中形成了一种新的走向。虽然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推动下,我们的科普设施建设、能力建设等都发展得很快,但是在理念上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差距。

  科普教育的全新思维是什么?首先,要明白现代教育的几个特征:第一是前瞻性的理念;第二是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相结合;第三是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相结合。从科普教育来看,普及科学知识是基础,但不是终点,应该在普及科学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提供科学思想和方法。

  “听会忘记;看能记住;你自己吸收、看了、笑了的东西才能会。”现在科普教育非常讲究探索、互动,强调一种主动学习的理念。上世纪60年代,苏联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刺激了美国教育界,他们认为教育要培养创新人才。因此课堂里,不该只是老师讲学生听,还要有互动和体验。在东京的科学馆里,几个小朋友用滑轮可以把1吨、1吨半的汽车拉起来。这就是一种主动学习、参与互动体验的教育方式。

  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的泛在教育

  随着移动互联网背景新兴技术的兴起,在技术支持下的泛在教育,即可随时随地、随心所欲地学习,包括无所不在的感知(物联网),无所不在的计算(云计算),无所不在的知识(UCC),无形中已经促使教育发生了重大的变革。

  什么是泛在教育?过去,老师是一个人在讲课,现在,学生可以拿出手机指出老师的错误;过去,你到博物馆需要讲解员,但是现在,你完全可以通过手机,就能听到世界上权威专家的讲解。这种利用多元数字化、网络化的学习,就是泛在教育。

  移动互联网带给了我们一种新的教育模式。过去,我们的教育是1个老师教50个学生,面对一个问题,如果其中30个明白了,20个不明白,也就算了。但是现在不同了,把这种教育放在网上,30个明白了,20个反应慢的,也可以通过网络一次两次把它弄懂,然后学生们再把它拿到课堂上讨论,变成深度阅读,然后慢慢理解。移动互联网能做成一个虚的展象,更大程度地诠释实的东西,所以未来的教育是虚实相结合的。

  根据泛在教育,美国提出了对应的政策,叫做技术推动下的教育模式。认为变革教育,不能仅仅让学生为了考卷划对号、错号,而是要让他们具有批判性思维、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具有互助合作的精神,以及具有多媒体沟通的能力。

  培养全新思维的方式方法

  首先,要提高科学素养。科学素养是一个整合目标,包括对科学的理解、应用能力,有科学的思维、科学的思想和方法,科学的精神与价值观。很多的科学家,由于他热爱科学、献身科学,才能作出伟大的成就。李振声在麦田里发现麦子不长,野草却长得很旺,经研究发现原来野草里有抗黑穗病基因,最后经过10多年的攻坚,麦子高产了。这就是科学家,不仅有知识,还有创造性的思想和方法,同时还有献身科学的价值观和思想观。

  其次,推动科普深度教育。在发达国家科技馆的儿童展区,他们拿出一个大象的耳朵,问大象的耳朵为什么是大的,兔子的耳朵为什么是竖着的,人的耳朵为什么是小的。他们的教育是疑问句,而我们的教育往往是这样的肯定句:大象的耳朵是大的,兔子的耳朵是竖起来的。

  有一句话很重要,“问题比答案重要”。我们不仅仅要知道它是什么,而且要知道它为什么,这就是深度教育。中国古话讲“知其所以然”,很有道理,这就是深度教育的重要理念。

  最后,还应注重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的结合,坚持以自然科学为基础,艺术为表现形式的基本理念与方法。科普教育应让科学家来做这个事情,而不是单纯找一个解说员,若做不到最高层次,那就没有内涵,没有意义。同时,还要在人文科学中挖掘科学内涵,比如魔术,常常包含很多科学的内涵,像心理诱导、心理强迫。

  迎接未来,做拥有全新思维的人

  如何培养自己创造性思维?第一要打破思维定式。一个杯子里放一个跳蚤,它能跳的高度是自己身体的400倍。你把盖子盖上,它跳几下就不跳了,当你把盖子打开,它就再也不跳了,这就是思维定式。第二要树立求异思维,敢于突破。第三要打好基础,进行知识积累。知识是基础,不是终极,要从知识和素养的角度提升到科学的思想和方法,或者更高层面。第四要学会变换思维方法。第五要运用联想、对比。比如说乌龟壳汽车,若你对乌龟没有认识,你就设计不出乌龟壳汽车,关联思维和发散性思维显得很重要。

  (文字整理/杭州日报 徐墉)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