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市民教育
健康生活 从“齿”开始
杭州文明网     2015-04-07 07:58:56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 今日主讲 |

  邱于芝

  杭州口腔医院医生

  | 中心思想 |

  牙好,胃口才好。只有在日常生活中注意护理好牙齿,养成按时刷牙、定期检查的好习惯,才能拥有良好的口腔健康状况。一旦出现蛀牙,要及时进行治疗,不到万不得已不要去拔牙,通过进行正确的牙周护理与牙周炎治疗可以保住牙齿。镶佩假牙也不能草率,要接受专业诊疗。

  蛀牙莫等“烂了神经”才就医

  很多人会认为,牙齿好坏是天生的,自己无能为力。这是错误的观念。所谓“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牙齿也一样,只要注意日常维护,它的使用寿命就相对持久。

  首先来简单认识牙齿的结构。牙齿表面是一层白色较厚的保护层,我们叫它牙釉质,是人身上最硬的组织。牙釉质再往里是牙本质,牙本质是黄色的。再往内部是牙髓腔,也就是说,牙齿不是实心的,而是空心的,牙髓腔里面有神经、血管和淋巴,我们称之为牙髓,也就是常说的牙神经。

  牙齿最常见的疾病就是蛀牙,早期一般无不适和疼痛症状,只有牙面上颜色的改变或出现一个小洞口。如果不及时治疗,病变就会越来越严重。当损伤接近牙髓,引起牙髓炎时,牙疼就会十分严重,病变进一步发展,会引起根尖炎、根尖周脓肿,甚至颌骨骨髓炎,牙齿松动、脱落。

  如果蛀牙只是涉及牙釉质和牙本质,补救会相对容易。但是如果溃烂至神经,就比较困难,治疗的费用也较高。

  口腔疾患危害全身健康

  牙齿缺失后,如果没有得到及时修复,不仅会影响到美观、咀嚼功能和发音,时间长了还会造成邻牙倾斜,危及旁边的牙齿。

  缺失牙相邻的牙齿因失去制约,会向缺牙间隙发生倾斜、移位,导致牙齿越掉越多,造成咬合不正,引起脸部歪斜,甚至引起颞颌关节紊变形等。

  补牙能够终止这些病的发生和发展,所以蛀牙后应及早补牙。一般建议前牙缺失应立即修复,而后牙缺失在3个月左右修复效果最佳。

  牙齿还是体内重要的平衡器官,人的许多体力活动和注意力集中的脑力劳动都需要牙齿咬合来配合。若牙齿缺失少于20颗时,人的平衡机能受到影响,容易出现活动失误、摔倒等现象,也会影响记忆力。

  口腔疾病也对全身健康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甚至成为一些全身疾病的重要病因。比如说,牙周炎是导致心脏病的危险因素之一。口腔里的链球菌和牙周病病原体也可以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脏病发作。如果是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良的患者较血糖控制佳者,患重度牙周炎的概率要高出6倍。

  人们常常发现妊娠期妇女易发生口腔疾病。造成妊娠期口腔内环境不洁的原因是妊娠期间激素改变,可改变组织反应,口腔软组织容易发生炎症。

  不到万不得已不要去拔牙

  牙齿作为人类消化道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环节,对于我们的健康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俗话说得好,牙齿倍儿棒,吃嘛嘛香。一口健康的牙齿关系着我们每日营养的摄入,同时,一口美白的牙齿也可以给我们带来自信。

  牙齿无法再生,拔一颗少一颗。因此,不到万不得已,就不要去拔牙。

  近70%松动的牙齿不需要拔除,而在正规的口腔医疗机构进行正确的牙周护理与牙周炎治疗就可以保住牙齿,使之不再加重松动。

  如何选择修复失牙的方式?修复失牙一般有三种方式,即活动假牙、固定假牙和种植牙。选择哪一种修复方式可以在医生建议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需要以及经济条件来决定。

  看牙不能草率。经常见到有的患者不到正规医院镶佩假牙,而是为了省钱、省事,随随便便佩戴假牙。事实上,如果戴了劣质假牙或是假牙不合适,将会与口腔长期摩擦,导致口腔溃疡,而反复不愈合的口腔溃疡则容易发生癌变,最终发展为口腔癌。

  洗牙不是为了美白

  牙齿清洁、无龋齿、无疼痛感、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现象,这是口腔健康的标准。但是,我国能够达到口腔健康标准的人却寥寥无几,几乎每个人都存在各种各样的口腔问题。

  定期洗牙是保持口腔健康的基本方法,它可以有效预防牙周疾病。需要说明的是,洗牙不是为了美白。

  现在洗牙都是超声波洁牙,通过超声波洁牙机的高频震动,让牙结石受到高频的震动而松脱。超声波洁牙后,还要对牙齿进行抛光,使牙齿表面光洁亮丽、口内清爽。

  洗牙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技术,术前对口腔消毒、手术中的器械杀菌也非常重要。如果没有高温灭菌,完全有可能把病菌通过反复使用的洁牙机手柄从一个患者,传播到另一个患者。因此,在选择医疗机构的时候要特别慎重。

  牙刷牙膏的选择——

  选择刷头较小的牙刷,方便在口腔内灵活转动。刷毛最好是软而细的优质尼龙丝,优点是回弹力好、吸水性差易干燥、耐磨性强。

  购买牙膏时要留心注意牙膏管的底部,会发现有一条彩色短线,这条彩色短线会有“绿、蓝、红、黑”4种不同颜色。这些彩色短线是有含义的,绿色代表纯天然成分,蓝色代表天然和药物成分,红色代表天然和化学成分,黑色代表纯化学成分。

  正确的刷牙方式——

  刷牙时间一般需要3分钟左右,尽量使用温水刷牙,不要用凉水刷牙。早晚各刷一次,早晨起床后,晚上睡觉前,晚上刷牙后尽量不要吃东西了,根据自己需要决定中午是否再增加一次。

  刷牙前,牙刷不要沾水,也不要用水漱口,水会使牙刷牙膏牙齿的摩擦性减小。

  切忌来回横刷,这样不但不易清理脏东西,而且对于牙齿损伤较大,容易造成楔状缺损。

  饭后不要立即刷牙,尤其吃了一些酸性食物,应先用温水漱口后,再刷。

  牙刷尽量一个月换一次,最长不要超过3个月;牙膏也要经常换用不同的品牌和类型。

  刷牙要掌握几个原则:面面俱到、动作力度适宜、方法正确、按摩牙龈勿损伤牙龈。

  (杭州日报)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