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市民教育
幻想还是要有的
杭州文明网     2015-01-14 08:26:2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今日主讲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科学文艺委员会副主任

  尹传红

  | 中心思想 |

  想象、幻想是人类的第一天性,也是人类社会发展的进步和前导力量。

  许多科幻作品以其超前的眼光进行发掘,对科学技术的发展所引起的变革给予大量的预测。

  科学幻想和科学发展互相推动,呈现螺旋形的上升之势,使人类的科学信息时代得到飞速发展。

  幻想是人类的第一天性

  幻想作为一种独有的思维方式,对于人类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有着难以估量的巨大作用,并且一直在影响和改变我们的生活。

  为什么在月球上能够狂奔,而且像飞一样?可能大家也了解月球的引力只有地球的1/6,所以人在上面是轻飘飘的,轻易可以奔跑。这是在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宇航员印证过的。其实,这个现象在俄国科学家奇奥科夫斯基的小说里也有预见。

  奇奥科夫斯基对月球的想象很多都是经过推导的,所以跟实际的登月飞行有大量惊人的相似之处。我们说奇奥科夫斯基是一个科学家,他也写了幻想小说,也是一个幻想家,甚至他是以幻想的笔法结合他的科学研究进行推导和预测的。当然他也有一种心理,他怕他说出来的这些话,或者那些预测太超前,会被人嘲笑,所以他采用了一种幻想小说的形式。

  上个世纪20年代左右,美国很多科幻杂志就有了个人飞行器的设想。这种飞行器也利用了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的原理,可以在天空中遨游。现在看到的火箭飞行,最重要的一个原理是什么?也是作用力和反作用力。

  可以简单总结一下,我们一直生活在现实和梦想交错的世界里,有时候感觉科学幻想往往是界限非常模糊的,有时候可能是科学乱想、胡想,但是往前跨进一步,可能就是一个违背常规的,但是却有一定真理的一种设想。

  所以,如果没有实现可能梦想到的东西,那情有可原,但是如果没有梦想到可能实现的东西,那应该就是失算。很多有意义的成功都是从我们的梦想、幻想起步的。

  科学幻想对科学发展有推动作用

  如今,我们已经有了坚实的科学基础,可以往更广的空间去探索了。去年有一部科幻片《地心引力》,其中有航天飞船、空间站,还有舱外行走。这是很惊心动魄的人类创举,其实质是一个围绕地球运行的太空旅馆。

  俄罗斯目前也公布了一个太空旅馆的草图,它很像一个宇宙飞船的结构。这是想象未来在火星探索的时候,从事科研所需要的一些东西,也就是未来的火星基地。当然,这里面还带有一些艺术成分,因为就火星的现状来看,可能比月球开发更费劲。

  许多科学家、发明家往往是先有了科学幻想才步入创造之路。上世纪70年代,英国著名科学家克拉克在他的科幻小说《天堂之泉》中大胆提出造长达10万公里的“太空电梯”,让地球人乘坐着这架天梯到太空去观光旅游。当时许多人都嘲笑他想象力太丰富了,有的人竟认为这是痴人说梦话。

  但是到了2002年9月,在美国召开的一次国际科学工作会议上,许多科学家和工程师纷纷提出,随着碳纳米管的迅速发展,为建造“太空电梯”奠定了基础,克拉克的想象可以变为现实,人类可乘天梯到太空去旅行了。

  克拉克以前还写过一个《太阳帆船》,利用太阳光能来作为宇宙飞船的动力,美国国家航天局还真是把它作为很严肃的科学来看待。

  克拉克更重要的贡献,是他在28岁时发表的一篇论文,叫《地球外的踪迹》。他提出了卫星通讯的可能性,就是在地球外有3颗等距离的同步卫星,就可以实现利用卫星在全球几个地区同步转播节目。所以几十年以后,克拉克成为了全球卫星通信理论的奠基人。虽然他没有提出一些具体的操作办法,但是这个思想观念是他首先提出的。

  通过克拉克的故事,我们不难看到,一些含金量很高的科学幻想对后人是很有启发作用的。许多科学发现、发明和创新、创造正是以科学幻想为前导结出的硕果。

  科幻作品也是创新思维的动力

  19世纪到20世纪新发明非常盛行。两次世界大战也带动了一些发明,像最著名的雷达,还有各种各样的发射器。越来越多的作家转为科幻创作,有关科技发展的现象也激发了很多想象灵感。

  英国科幻作家威尔斯有一幅画,展现的是一个人因为某种原因昏睡了百年,醒来以后看到了未来的世界。他非常惊讶,完全不是他原来的时代:未来的交通,像我们现在看到的立交桥;快速汽车,类似于子弹头一样的东西;快速机车,像是单轨的,不知道它怎么能够稳定;挂毯式的电视,比较粗糙的。

  从这些事例中能够看到,伴随着科学探索的进程,科学幻想作品也是我们一个创新的思维动力之一。在现代科学出现以前,科学发现往往是一种互动互助的关系,并且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跟文学结合在一起。过去我们对幻想,或者对想象这样的一些词句往往不是褒义的,但是我想说的是想象、幻想也是一种很可贵的创新思维,因为很多想象虽然包括了一些错误的观念、错误的设想,但是它往往又是人类创新思维的发散,是一种思想火花的激发。

  自20世纪以来,科学和幻想作品是双向交流的关系,从科学家或者科幻作家的设计跟现实的照应都能看到这一点。但是有时候科学提出的观念比科学幻想展现的内容更加神奇,比如说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都没有在科学幻想小说里面出现,这就说明作家的想象力也是有局限的。但是,科技的发展也正不知不觉地推动着一些全新的、超乎我们过去想象的内容出现。

  还有一些比较悲观的科幻小说,它们表现了对未来科技发展的担忧,如克隆人、克隆技术的应用,涉及很多伦理的问题。整个社会出现了这样失控的技术以后,又将会怎样?这都是科幻带给我们的思考。

  总之,科学幻想与科学发展的关系是一种辩证关系,可概括为科学深究幻想。科学的幻想推动了科学的发展,科学发展又促进了科学幻想,两者相辅相成、相互影响,把科学信息社会推向前进。

  (杭州日报)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