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上级精神
核心价值观引领 推动文化繁荣兴盛 我市各界干部群众热议十九大报告
杭州文明网     2017-10-24 10:11:4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正在举行的西博会(休博会)充满文化元素。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丁以婕 张之冰 李忠 摄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十九大报告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伟大号召。

  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流淌过五千年历史长河,进入新千年的第二个十年,中华文明屹立世界潮头,担负起凝聚民族复兴之魂的历史重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历史高度,擎起改革这一最鲜明的旗帜,为中华文化前行指明方向。

  杭州是一座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的城市,也是一座因精神文明而美丽且享誉全国的城市,面对新的历史挑战,十九大报告对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论述,引发了杭州各界人士的共鸣。

  坚定文化自信

  担负新的文化使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协、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陈振濂认为,十九大报告在文化方面又一次提出了新的理念和观点、新的构想和要求,令他印象最深的是“实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和创新性发展”。落实到美术书法领域,就在于如何推动传统的中国书画篆刻这一古典形态走向新时代。

  此外,报告中还有一个概念词语“决胜期”。陈振濂说,十九大报告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人民走向新胜利的睿见卓识、坚强决心和卓越能力。“那么,我们也要试着提出一个文化领域中的‘决胜期’。为今天奋发向上的人民提供精神指引,这正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家们的历史使命。”

  浙江美术馆主持副馆长应金飞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后,深感任重道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我们浙江美术馆是习总书记亲自选址、奠基并启动开工仪式的国家重点美术馆,总书记以坚定的文化自觉珍视传统,我们也要致力文化自信,打造文艺精品、经典,让中国风格的浙美建筑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浙美展览融为一体,守护并发扬中华民族的人文智慧。”

  文化繁荣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深沉持久的力量。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说:“我们文艺工作者必须深入生活,了解历史,才能创作出与时代同步的文艺精品,去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崔巍表示,杭州歌剧舞剧院的文艺创作不仅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血脉,还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底蕴。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于今天的中国而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重要内容之一。

  这些年,杭州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灵魂工程和根本任务加以推进,切实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特别是通过深度挖掘、大力宣传“最美妈妈”吴菊萍等凡人善举的感人事迹和精神内涵,推动“最美现象”从“盆景”到“风景”再到“风尚”,并且注重从行为引导到法制规范,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引导广大市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杭州市文联党组书记应雪林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后深感振奋,他说:“报告对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专门作了强调,这是我们做好文艺和文联工作的重要遵循。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归根结底是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而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贵在知行统一。对杭州解百集团“周明娟工作室”负责人周明娟代表而言,“敬业”的价值追求始终贯穿日常工作的每一个细节。周明娟说,“作为十九大代表,我要在工作和生活中以身作则,争当表率。”

  发展文化产业 播撒文化种子

  文化自信源自文化大国的铸造,而文化大国的形成,离不开繁荣昌盛的文化产业、优秀的文化产品。

  听完十九大报告后,印象西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朋很受鼓舞:“《最忆是杭州》便是一台充满了中国文化自信,并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演出。”2016年9月4日晚,美轮美奂的《最忆是杭州》惊艳了世界。G20峰会之后,杭州再次推出“旅游版”《最忆是杭州》文化产品,再次受到了海内外观众的热议与好评。

  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党总支书记、浙江京剧团团长翁国生表示:“戏曲工作者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必将更加自觉地实现自身‘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讲好中国故事,拿出我们的优秀作品,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为建设中华文化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萧山图书馆馆长孙勤特别关注到十九大报告中着重提到了公共文化服务。“未来五年,杭州也一定会将文化自信融入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人们来到图书馆,就能够发现美,体会美,分享美。”

  杭州著名文化品牌、晓风书屋掌柜朱钰芳在聆听了十九大报告后,对未来有了新的思考。“我们的书店每天都有很多孩子进来阅读,晓风书屋也常与学校开展合作,举办各类进校园的活动。青少年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晓风书屋肩负城市客厅的责任和使命,一定不遗余力为青少年选好书,为社会主义文创产业的繁荣尽绵薄之力!”

  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杭州日报 本报记者集体采写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