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 文艺活动
第七届中华茶奥会在杭圆满闭幕
杭州文明网     2020-12-31 10:24:0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吴阳杰

  茶,源于中国,兴盛于唐宋,乃华夏文明之瑰宝。茶,传于世界,聚天地精华,已成举世健康之饮。

  经过两天激烈的角逐,12月27日下午,第七届中华茶奥会在龙坞茶镇圆满落幕,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布局下茶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茶奥会搭建了茶文化的有效载体和平台,它生动活泼地发扬了“茶为国饮”的丰富内涵,开创了中华茶奥会的新局面。这也是我国首个以事茶为主题,以茶人(茶企)为主角的奥林匹克式的赛事活动盛会。

  以茶惠民、以茶安民 

  以茶富民,以彰国饮 

  如今,全球茶产业正朝着多样化、创新化的方向发展,中华茶奥会旨在推广“茶为国饮”,繁荣茶文化,促进茶产业转型升级,以茶惠民,提升人民生活福祉。关注茶之造、追溯品之安,以人为本、供需对接;让科学茶饮真正成为健康国饮,远播寰宇,是举办中华茶奥会的唯一缘由,也是产业转型的趋势所向。

  2014年8月,杭州首倡“中华茶奥会”,如今已经连续举办七届。本届中华茶奥会以“科技茶奥、品质茶奥、人文茶奥、 活力茶奥、时尚茶奥”为主题,以“传承、创新、融合、共享”为理念,以“开放性、丰富性、规范性、权威性、圆满性”为目标,旨在使茶成为民生之福、时尚之饮、文化之承、融合之美的最佳代言,营造和谐共赢、美美与共的 “六茶共舞”氛围,让中国茶的魅力影响世界。

  为了进一步规范茶奥会的运转,今后中华茶奥会要在“五贴近五侧重”上更下功夫。即:贴近茶产业链条,加快供给侧改革;贴近“五进”,以茶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为载体,让茶香渗透到社会生活的角角落落;贴近六茶共舞,构建喝茶、饮茶、吃茶、用茶、玩茶、事茶同转共进的浓厚茶氛围;贴近中国六大茶类主产区,以赛促产,各领风骚;贴近时尚创意,充分开发展示茶的文创魅力和侧重家庭、侧重茶企、侧重茶人、侧重茶馆、侧重茶(庄)园。

  以人为本,以赛促业 

  以赛传文,以赛育人 

  本届茶奥会(主会场)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名参赛选手,共决出奖牌32枚,其中县长说茶金牌奖 7个,其他赛项金牌共8枚,银牌共7枚,铜牌共10枚。由于疫情影响,今年的赛事特别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并将数字化融入到赛、会、展及系列活动中,截至27日晚上,线上观看人数已达1095万人次。

  据了解,经过组委会的精心设计,本届茶奥会同时也进行了赛项升级,既有经典赛项仿宋茗战,又有首次亮相茶奥会的茶叶冲泡人机大战、茶网红锦标赛、县长说茶擂台赛、茗星茶艺师第七届全国评选大赛·年度总决赛(地点:深圳)等,茶奥会期间还成功举办了“茶文化传播与茶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

  今年延续的经典赛项仿宋茗战分为三个模块,线上斗茶赛、线下传统赛和线下创新赛。线上斗茶赛又分趣味赛和选拔赛,向全球茶友征集点茶作品,通过照片、视频,上传给组委会。评委将主要通过汤色、汤花、茶席设计等元素来给选手打分。线下传统赛则要以茶粉为原料进行仿宋点茶比赛。选手通过汤色、汤味、汤花、分茶等茶艺呈现来一较高下。

  作为首度亮相的赛项之一——茶网红锦标赛,面向的是茶消费者、茶爱好者、当下的网红+茶艺出众者。参赛选手既能泡茶,也要具备过硬的才艺,考核以说茶、情景茶艺、茶歌曲舞蹈演绎为主,要求展示的过程优美,做到茶美、器美、水美、意境美、形态美、动作美,力求结果美与过程美完美地结合。

  县长说茶赛则要求参赛选手以宣传推广地方茶产业、茶文化、茶科技、茶旅游等为主题,结合茶艺展示形式进行主旨演讲,内容体现各地区文化特色、发展成果、振兴经济、招才引智、助企助创、助旅助农、巩固扶贫脱贫成果等举措,通过自选主题、布置茶席茶具、编辑设计宣讲背景视频、选择音乐,将主旨演讲、茶艺展示融为一体的比赛形式。中国有近千个产茶县,茶县长到茶奥会来说茶,不仅推广了区域茶品牌,共享脱贫成果,也是全国茶县一次产、供、销渠道的深入交流。

  由中华茶奥会组委会等单位主办的茗星茶艺师第七届全国评选大赛·年度总决赛于12月12日在深圳举行。历时一年,辗转全国各地,共设14个分赛区、30多场专业赛事,有100+茶行业专家评委指导、4000家单位(政府、协会、茶城、茶企)携手联动,各大分赛区优秀选手近1000名,历经分赛区初赛、分赛区决赛、潮州茶山游学,最终齐聚在第23届深圳秋季茶博会上,向“年度总冠军”发起最后的冲击。

  产业全链联动 

  培植中国茶世界品牌 

  中华茶奥会成功搭建了一个产销对接平台,在生产领域实现从茶园到茶杯的推广;在消费领域实现消费者从茶杯到茶园的寻觅,这是爱茶人共同的舞台与盛会。自2014年首届中华茶奥会举办以来,赛事规模经过全面升级,品牌赛事影响力不断提升,未来将融入更多国际性元素,努力实现中国茶,世界品;世界茶,全球饮,并邀请更多的国外茶人与茶品参与到活动中来,推动全球茶产业的共同繁荣,开启茶产业交流互鉴与传承创新的华章。

  本届中华茶奥会不仅是一场线下的竞技大会,也是全网的茶人盛会。截至发稿时,相关资讯全网累计触达率目前总计2300余万次。其中开幕式,闭幕式,透明直播间两场专项直播,共计四场直播,在杭州之家、央视频移动网 、新华社现场云、微博、爱奇艺、抖音、快手、B站、今日头条、央视频等十大平台同步直播,四场直播观看量累计超630余万人次。另央视微博人机大赛专场直播浏览量累计409余万人次。第七届中华茶奥会微博话题讨论量累计758.7万人次。中央、省、市、专业媒体共计48余家,对赛会相关内容,进行了报道。多家平台联动发布,体现本届赛会数字、生态特色,多样呈现茶科技、茶品质、茶人文、茶活力、茶时尚,并通过融媒体平台进行互动体验。

  近年来,在积极倡导茶为国饮、科学饮茶的背景下,各类创新的茶文化活动层出不穷,吸引着更多行业与更广泛人群的参与。中华茶奥会,通过赛事不仅大力促进了茶文化的交流和传播,也有效地联系起供给侧和需求侧,推动了国内茶产业的发展,丰富了国人茶文化生活,为中华茶文化在世界范围的传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杭州日报 记者 夏琳)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